九天开出一成都

小烨子

<h3>第一站——成都博物馆</h3> <h3>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br>而博物馆就是文化的承载平台</h3> <h3>九天开出一成都,千门万户入画图</h3> <h3>灵蛇传说<br>看得我眼花缭乱</h3> <h3>不得不佩服这手工艺的精美绝伦</h3> <h3>外表呆萌的石犀牛<br>耳朵、鼻子、眼睛仍然清晰可见<br>犀牛长3.3米,宽1.2米,高1.7米<br>可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呢</h3> <h3>博物馆的每一件文物都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串联起独特而有韵味的成都故事</h3> <h3>秦汉之际,蜀地“文章冠天下”<br>先后出现司马如、扬雄、王褒和严君平等大家</h3> <h3>耳熟能详的成都民俗</h3> <h3>第二站——文殊院,全国佛教重点寺院之一,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为一体的佛教圣地。</h3> <h3>朝拜观光——我也来拜佛,祈求健康成长</h3> <h3>园林古建</h3> <h3>点亮许愿灯——愿学习进步、快乐成长</h3> <h3>第三站——杜甫草堂<br>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在此生活4年,作诗240余首</h3> <h3>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h3> <h3>杜甫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br>的宏伟抱负</h3> <h3>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珍藏有各类资料3万余册,文物2000余件。</h3> <h3>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h3> <h3>走进史诗堂,更是来到了诗的世界.整个大堂四周的墙壁上,悬挂着“诗圣”及其他名诗人的诗篇,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佳作诗歌展现在我们面前.</h3> <h3>走过粉墙灰裙的长廊、工部祠、听秋轩、扇叶亭、浣花溪,无不体现诗人杜甫诗意的情怀</h3> <h3>和诗人们留影,感受诗人的诗意情怀</h3> <h3>杜甫草堂因诗名扬天下,借诗圣而后世流芳。</h3> <h3>东有崇丽阁,西有万佛楼<br>万佛楼——杜甫草堂又一标志性建筑</h3> <h3>青羊宫——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h3> <h3>我也来摸摸青羊,消灾祛病</h3> <h3>青羊宫主要建筑有山门、混元殿、八卦亭、三清殿、斗姥殿、紫金台、降生台和说法台等。</h3> <h3>永陵博物馆——是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也是我国目前唯一建筑于地面之上和第一个经过正式发掘的帝王陵墓。是五代时前蜀皇帝王建的陵墓,史书上称“永陵”。</h3> <h3>永陵的精髓是地宫,里面不管是王建的石像,还是其棺床周围的石刻二十四乐伎、十二扶棺力士浮雕,都堪称杰作,对研究唐及五代时期宫庭乐队的建制、音乐史、乐器史等有很高价值</h3> <h3>我的暑假之旅<br>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都——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我怀着期待的心情去游览那些名胜古迹。太阳升起的特别早,仿佛催我早早起床,兴奋的我吃过早餐后出发了……<br>       我们首先来到了旅行第一站---成都博物馆。想要了解一座城,首先就要了解它的文化。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博物馆就是文化的承载平台。博物馆第一层是“九天开出一成都——远古家园篇”。里面的古玉器、金、银、铜器等数不胜数,往这儿一站,就有了一种置身远古蜀地的感觉。第二层是“古代历史篇”,主要展览了古代发展到现在的线索。第三、四层是“近现代篇”,里面让我们更多、更深地了解了成都这座城市,很多东西都令人叹为观止。<br>        第二站——文殊院。文殊院是全国佛教重点寺院之一,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有很多游客都来此拜佛,磕头,希望自己能有个好运气,我也赶紧凑了上去,双手合一,虔诚地磕拜起来。妈妈给我买了一个许愿灯和心愿卡,在卡片上写下心愿,点燃许愿灯,希望自己学习越来越好。<br>      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来了旅行的第三站----杜甫草堂,这是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的茅屋。“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便是成都草堂。大门上刚劲有力的四个大字让我肃然起敬。经过那苍翠欲滴的林荫小道来到小溪,小溪的流水梳理着翠绿的水草,穿过小溪通向前面的一个竹园,便来到了茅屋。“舍南舍北皆春水,清江一曲抱村流”,好一派自然天成的清幽景色。看着茅屋让我想起了他的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安史之乱的年代,杜甫能一心为天下人着想,其精神难能可贵,感人至深。<br>第四站,我们来到了青羊宫,这里是道教的圣地,也是“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里有一只青铜做的羊,听说摸了羊的身体就可以带走疾病,每天来此摸羊的人络绎不绝。我也摸摸青羊的眼睛,祈祷我眼睛明亮,读书不会近视,再摸一下羊的腿,希望我越长越高。<br>        永陵博物馆,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永陵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座被科学发掘的帝王陵寝,也是唯一一座地上皇陵,是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史书上称“永陵”。其中最珍贵的文物,当属雕刻在棺床壶门之内的“二十四伎乐”。王建石刻真容像为红砂石圆雕坐像,神态刻画栩栩如生,它们被考古学家挖出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纱。而这一层纱,正被新世纪的人们用双手渐渐地揭开……<br>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等待我慢慢探索它的历史文化,了解它的过往烟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