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奋斗的青春

皓月庭轩

<p>撰文:王先生</p> <h1>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那一年,我25岁,她20岁,她来自县城我生在农村,经人介绍相恋一年有余,双方父母同意就领证了。</h1><h1>  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连结婚照都是黑白的。那时的我们单纯青涩,没有过多的物欲,没有过分的精神追求,没有那么多的卿卿我我花前月下。逛一趟街就是吃一碗面皮、一盘饺子,喝一杯酸梅汤,再看一场电影也就算非常奢侈非常浪漫了!</h1><h1>我们的婚礼没有浩大场面,没有金银首饰,没有婚房婚车,只有亲朋好友的祝福、几件简单的家具和朴素的酒宴,在农村老家我们结婚了。亏得有我岳父把他单位的大小三辆汽车借来做我们的迎亲婚车,也算是满足了我自己小小的虚荣心。</h1><h1>  那时的我们都有各自的工作,且相距几十里,平日里各自忙忙碌碌,都以工作为重。只有周末才可以相聚一起,没有现在年轻人的蜜月之说,结婚也就是请几天假而已。新婚燕尔按说夫妻两人要天天厮守,可工作不能失误,只得依依不舍暂别对方,奔赴工作岗位,期盼再次团聚。</h1><p><br></p> <h1>  </h1><h1>  转眼间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她怀孕了!一切都似梦似幻、懵懵懂懂,这么快我们就要做人之父母了,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又让人太惊喜!</h1><h1>  怀孕的她还得继续上班,依然还是夫妻分离。我知道,这时的她太需要我的陪伴与抚慰,可我却我无能为力,只得祈祷他们母子平安。</h1><h1>  一次周末我去看她,只见她挺着大肚子提着东西一个人缓慢地从坡底向上走着,顿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急忙背过身去,生怕被她发现。</h1><h1>  此时的我只有加倍呵护她,关心她!我要让她知道:我是她最坚强的精神支柱!</h1><h1> 怀孕初期反应剧烈,心烦意乱、呕吐失眠... ...各种的不舒服组团袭来,不知道那一个个漫漫长夜,她一个人是怎样度过?</h1><h1><br></h1><h1> </h1><p><br></p> <h1>  怀胎十月,转眼孩子就要出生了。就在大约临产前十天的样子,她请假随我回老家待产,那些天里,我每天下午放学后都要骑自行车三十里回到家里陪着她。</h1><h1>  </h1><h1>清楚记得那是深秋时节的一个下午,我正在上课,弟弟来给我说嫂子要生了,让我回家。</h1><h1> 此时的我不管她生个男孩女孩呢,只是非常担心她的安危,因为我知道她小我许多,从小在城里长大,又是家里的长女,父母极爱,不像我,一个农村长大的野孩子。</h1><h1>  当我急急忙忙赶回家的时候,她已是非常虚弱的样子躺在床上,看见我努力地微微一笑,旁边睡着刚出生的儿子,一切都已经结束,四周安安静静,只是空气之留有一丝丝血腥味……</h1><h1>  难得啊,看似很柔弱的她竟然是顺产,还生了一个白白胖胖六斤半重的男孩。</h1><h1>  后来从我姐(我姐是妇科医生)那里才知道,那天早上她就出现阵痛,直到下午才生产。一阵阵的疼痛可能实在难以忍受,她一直在喊"自己要死了、见不到我了"云云,现在想来这一切毫不夸张!</h1><h1>  那一夜,我未敢入眠,就坐在她身边小心翼翼地抱着儿子直到天亮。初来世间的儿子忽闪着眼睛四处打探,肤白如雪,没有皱纹,小嘴巴红红的,不哭不闹,和他妈妈极象。当时的心情真的非常复杂,突然感到自己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为人夫为人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h1><p><br></p> <h1>  三个月的产假结束了,她带着儿子回单位继续上班。虽然找了保姆,可工作之外儿子才是她生活的全部,只有在周末和假期我才可以去替她分担一些家务劳动。</h1><p><br></p> <h1>  她工作的地方地处山区集镇,每逢农历一四七那里就逢集,街上人来人往,自然她的工作量就非常大,从早上到下午连轴转,一刻也不得停歇。好不容易等到下班又要给儿子喂奶做饭,那才叫一个忙,她年纪轻轻就过早地承担了家庭的重担,体验着人生的不易!</h1><h1>  最是我佩服的是她一个人独立经营着一个三间门面房的商店,所卖货物数百种,大小百货一应俱全。逢集的日子里,面对无数顾客,她总是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大小账目分毫不差。尤其叫人难以理解的是她从坡上油库竟把一大桶煤油用一个绳圈套着,一点一点慢慢地滚下来,再找人帮忙搬到店里。小小个子能量巨大,也许是工作的必须,也许是母爱的力量... ...</h1><p><br></p> <h1>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不觉间过了五年。到了儿子该上幼儿园的时候了,我们托人花钱几番周折总算把她调回到城里。</h1><h1>  回到城里的工作并不轻松,她在当时全城最大的商场依旧做售货员,销售任务工作压力与各式风格的人员打交道等等,她说城里人复杂,没有乡下人淳朴厚道,可是为了孩子上学就算再苦再累也值!</h1><p><br></p> <h1>  那时候小县城鲜有商品房销售,在城里工作的人大都是租房或者住在单位的公房里。</h1><h1>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地方住,就与岳父母一家挤在一起将就着。大概一年后吧,单位给了她几平方的一间小房子,我们就兴奋地搬了过去,总算有个自己的小窝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她和同事调换了一下,我们从小平房搬到了二层楼房里,环境不错,水电免费,房租很少一点。房子是大了些,可是房子是顶楼又朝西,冬天倒不要紧,就是夏天实在难过!晚上一家三口挤在一张床上,电风扇对着直吹,一刻不停,不然根本无法入眠。周末和假期里,我尽量带孩子做饭打扫卫生,不让她干。</h1><h1>  记得儿子上小学了,一次我去接儿子放学,结果站在校门口看着穿着一样校服的孩子,竟然愣是没认不出儿子,还好学校离家只有两百米远,儿子自己早就回去了。还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我去开家长会,听到班主任当着许多家长数落我的儿子(现在想想也根本不是啥大事情),回家后就狠狠揍了儿子一顿!</h1><h1>  那时我一心忙于自己的工作,极少过问儿子的学习,都是她一手打理孩子的一切,现在想起来那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傻,天天与我的学生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却完全忽视了自己孩子的成长。</h1><h1>  还好,她是一个明理的人,没有过多的责怪我,依旧上班带孩子,天天如此!</h1><h1><br></h1><p><br></p> <h1>  随着全国各地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特别是由于私营企业的兴起,个体户的增多,经济危机波及到当地各个行业,先是供销股金危机,再是国营企业集体企业改制,减员裁员。期间国营商城销售量大幅下降,职工工资发放都成问题,就连教育系统也是多半年不发工资,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随之陷入困境,儿子要个玩具不敢买,贵的蔬菜买不起。公司内部个个自危,人心惶惶,职工们纷纷离职下海,寻找生活自谋出路……</h1><p><br></p> <h1>  这时,我们学校对外招标办学生小食堂。得到消息后,她毅然决然报名竞标。那时的我可能是出于对她的爱护担心,也可能是自己接受了太多的正统教育,一直还摇摆不定。最后还是她说服了我,在亲友们的支持下,我们的小食堂开业了!</h1><h1>  由于她一直从事商业,加上她颇具经商头脑,我们的小食堂生意一直红红火火。</h1><h1>  整整三年啊,我俩早上五点起床晚上近十二点睡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除了寒暑假,都守在学校,制作各种菜肴食品,用大铁锅烧煤给学生蒸饭。期间我们学会了包子、饺子、面皮等等食品的做法,还学会了给学生炒大锅菜。</h1><h1>为了生意的需要,我买了那种大的两轮摩托车并学会了驾驶,空余时间就进城采买各种原料,与各式生意人打交道。有时我实在脱不开身,她就在中午师生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甚至脚踏三轮车,头顶火辣辣的太阳进城取货,来来回回二十多里路呢!</h1><h1>  那时的我们都才三十出头,正是人生的大好时光,理应是讲吃讲穿贪玩贪睡的时候,可是我们没有条件没有能力,我们只有付出常人无法理解的努力,拼命工作努力赚钱!</h1><p><br></p> <h1>  天道酬勤,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俩的苦苦奋斗,三年后,我们在城里终于买了房,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虽然当时那个地方偏僻,房子不大,还是二手的。但能拥有自己的房子,那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奢华的梦想,我们终于实现了。不,最确切地说是她为之奋斗的目标实现了!</h1><p><br></p> <h1>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儿子长大了。先是去遥远的外地上大学,后来又留在外地工作。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宁愿先放下婚姻,奋力拼搏!这一点确实是遗传了他妈妈的基因,自己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下去!</h1><p><br></p> <h1>  按说儿子大了,她也该歇歇了,可是她不这么想,更不这么做。先是在家陪伴儿子读书,后有出去做学校宿舍管理员,地板销售,百杂推销等等,薪水虽低,可能为我减轻一丝负担,她也心满意足!</h1><h1>  现在我们换了大房子,一切都已改变,完全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方式。</h1><h1> 她快要退休了,可她依旧觉得自己还没有完成自己的人生轨迹,天天最盼望的就是啥时候能亲手抱上自己的孙子!</h1><p><br></p> <h1>  现在的我,掉了头发,她青丝堆雪。每当我们走出去,朋友们都说她有福气,因为她的眉头有个痣,许多人都说那是福痣,先生一定很疼爱她。其实外人那里知道,如果没有她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一切,她才是我生命里的福星!</h1><h1>  我喜爱音乐,她就给我买了当时比较贵的收录机;我要学电脑,她就倾其所有全力支持;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说那你就去吧,我说那我们一起去,她说等儿子大了再说!……</h1><p><br></p> <h1>  自从她跟了我,这些年太不容易了——身累心累!所以现在空闲时间,我们就一起去城郊景点游山玩水,拍照留念,我知道最长情的守候就是陪伴!</h1><h1>我期盼着自己早早退休,再带上她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卸掉所有烦恼,忘记一切不如意,好好享受生活的乐趣!</h1><p><br></p> <h1>  回想这些年我俩走过的路,经过的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可平平淡淡最真实最美好!</h1><h1>  为了自己的梦想会粗糙双手华发早生,岁月流逝青春不在,但我和她始终坚信:"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走自己的路"最豪气最牛气!我们还知道"要想人前显贵,必要人后受罪"。毕竟我们的生活是过给自己的,生活即是舞台可我们不是演员。</h1><h1><br></h1><p><br></p> <h1>  也许他们羡慕我们现在的状态,可他们那里知道我们曾经的过往!</h1><h1>  今天我们脸上云淡风轻,可谁记得我们曾牙关紧咬!</h1><h1>  如今我们笑得没心没肺,可谁知我们曾无数次挥汗如雨、默默落泪!</h1><h1>  今日太阳西下,不等于明日就依旧天黑。!</h1><h1> 时光在流逝,生活还继续!我们相信,昨日的奋斗历程都会成为明天生活升华中最闪亮的点缀!</h1><h1> 我相信,昨日奋斗的苦难明天都会如你所愿加倍奉还,愿我们一切安好!</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