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民间笑话糸列之

★星光灿烂☆

<h3> 我不见了</h3><h3><br></h3><h3> 以前有个差役奉命解送一个犯罪的和尚到知府上去。临走时,他怕忘记所带的东西,细细点了一遍又一遍,就编了两句顺口溜,(包裹雨伞,文书和尚我。)</h3><h3> 这个差役押着和尚一路走着,一路念叨着顺囗溜,唯恐在途中丢掉一件。</h3><h3> 和尚看出了押他的差役是个呆子,到了一处旅店住下后,就用酒把差役灌醉了。</h3><h3> 差役醉倒在床上睡着了,和尚用刀子把他的头发剃光,把枷套在差役的脖子上,自己趁机会偷偷跑掉了。</h3><h3> 差役醒酒后,觉得似乎少了什么东西,就念着顺口溜查点起来,“包裹雨伞还在”,摸摸脖子上,“嗯,枷也有”,再看文书,也在。</h3><h3> 忽然惊叫起来,“哎呀,和尚呢”?急得他直抓头皮,当他摸到自己光头时,又高兴的说,“幸亏和尚还在,可我却跑到哪里去了呢”?</h3> <h3> 恶霸行善</h3><h3><br></h3><h3> 古时侯,有一个财主靠不义之财发迹了,经常仗势欺人,无恶不做。</h3><h3> 有一天,一个穷人到官府来告状,诉说他守寡的嫂嫂被那个财主霸占去了。</h3><h3> 知府听后,非常气愤,立即派两名衙役去传财主来。</h3><h3> 过了不久,财主被传上了大堂,他朝知府跪下。知府审问道“你霸占人家寡妇,可是实情?快快招来”。</h3><h3> 财主辩解说,“大老爷,我是附近有名的大善人,过去我和这穷人哥哥相好,后来他哥哥死了,我看他嫂嫂生活贫苦,就时常去探问照料她,谁知他反诬赖我霸占他嫂嫂”。</h3><h3> 知府听了,对穷人说“看来你是诬告他了,我也罚你,你快走吧”。穷人无法,只好退出官府衙门口走了。</h3><h3> 知府又对财主说“,你真是个好心人,好心肠的大善人,我现在请你先跪在旁边,等我审完其他案子,咱俩再好好舒谈舒谈”。财主听了,非常高兴。</h3><h3> 知府开始审第二件案子,原来是一个人告另一个人欠债不还的事。知府沉呤道“原告急着用钱,被告人又无钱可还,这就怎么办呢”?</h3><h3> 知府看了一眼跪在一旁的财主,有主意了。便说“现在有善人在此,这事好办了,你再再行行善,把钱替这位被告还了钱吧,”财主只好掏出来银子替被告还上了账。</h3><h3> 知府又审第三件案子,是老人告自己的儿子不孝顺。知府问那老人,“你儿子现在何处”?老人说“他早跑了。”</h3><h3> 知府说,“儿子不孝,应重责四十大板,可是儿子跑了,如果不责打,这老人又难以消气,万一气病了也不好,这样吧,大善人,你再行行善,替这老人的儿子挨四十板子吧”。</h3><h3> 财主急忙磕头求饶说,“别的能行善,这个挨打怎能代替呢”?知府喝道,“这也是行善,给我打”。</h3><h3> 两边的衙役立即把财主按倒在地,狠狠地打了四十大板,打得财主呼天叫地。</h3><h3> 打完之后,知府含笑问财主,“大善人,你还想行善吗?我这里案子还有一大堆呢”。财主一边哭一边说,“我再也不敢行善了,求大老爷饶了我吧”?知府说“,那你快滚吧”,说完让众衙役把财主赶出了衙门口。</h3><h3><br></h3> <h3> 医驼背</h3> <h3> 从前有个医生,自称能够医治驼背,他对别人吹嘘说,“那怕弯如弓,曲如虾,只要请我医治,保证治得腰板笔直”。</h3><h3> 消息传开后,有一个驼背的人信以为真,就赶了很远的路程,来请这个医生给他医治驼背。</h3><h3> 医生取来大厚木板,把一块木板平放在地上,让驼背人趴在上面,然后把另一块木板压在驼背人身上。</h3><h3> 医生又用粗绳子把木板和驼背人一起紧紧拴起来。驼背人在木板里被夹得疼痛难忍,医生也不管他,只顾把绳子越勒越紧。</h3><h3> 驼背人庝得呼天喊地,医生仍是不听,干脆跳到木板上,用力踩了起来。</h3><h3> 过了不久,驼背人不叫喊了,别人凑过来看,大吃一惊,原来,驼背人被压死了。</h3><h3> 人们都气愤极了,一齐上前揪住医生,要把他扭送到县衙门去。</h3><h3> 医生一边挣扎一边说,“我不是说得明白吗,只管治驼背,哪里管人死活呢,治不好,再把我送县衙门,我也心甘情愿啊”。</h3> <h3> 死后不赊</h3> <h3> 古时侯,有一个非常吝啬的财主,他得病,也不许家里人给他请医服药治。</h3><h3> 他病了好几个月,眼看性命保不住了。可是他还是不肯闭上眼晴,好象有什么话要说。有什么事放心不下。</h3><h3> 他的小老婆问他有什么不放心的事,财主才苦若地哀求说,“我一生想尽办法积钱,好不容易才挣下这么大个家业啊”。</h3><h3> 财主接着说,“我死后,求你一定把我的皮剥下来卖给皮匠,把肉割下来卖给杀猪的,把骨头剔出来卖给油漆店,你不答应我,我是咽不了这口气的”。</h3><h3> 他的小老婆只好答应了,财主这才闭上了眼晴。不料过了会儿,他又挣开了眼晴,嘱咐他的小老婆说,“如今人,都……都不可信,千万不能赊,记着要现钱啊”!说完,他才安心的死去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