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低眉

<h3>你在吗?</h3><h3><br></h3><h3>写下这问句,我自己都笑。其实你在不在并不重要,一如此刻窗外蝉鸣,无需人欣赏,亦无需人聆听,自顾自放声高歌,追求它的追求,执著它的执著,只为延续下一回合生命的蜕变,不倦,不怠,声声不息。</h3><h3><br></h3><h3>那么,不管了,权作是一次自言自语,请允许我就这么开头吧。</h3><h3><br></h3><h3>七月烈日下行走,难见悠闲身影,我更是选择仓皇逃过,唯怕一不小心被脚底柏油烫着了,灼伤了,以至于全身心都跟着火烧火燎般地,焦躁起来。于是,这样一个兵荒马乱的午后,习惯了急急躲进属于自己的空间,仰倒在躺椅上,任空调的冷气,一寸一寸漫过裸露着的肌肤,由灼热而冰凉,尔后,到底还是起了寒颤。</h3><h3><br></h3><h3>蹙眉。轻叹。</h3><h3><br></h3><h3>闭上眼,将被角掖过头顶,尘世的纷扰暂且被隔离在了听觉与视觉之外,你的味道倏忽间扑面而来。记得这条被子,是你曾经用过的,什么时候成了我的午休被,我却是不记得了。只是那些专属于你的味道,像是留存在了每一根纤维每一丝缝隙里,任时光再怎么荏苒,也未曾散了去,且还教人念想着了。</h3><h3><br></h3><h3>就这么暖暖地闻着,贪婪地呼吸着,用力地把心底疯长的野草,一根根割断拔除,剁碎了晾晒了,溶化在弥漫着你体香的空气里。</h3><h3><br></h3><h3>然后在心尖,划过一种感觉,叫痛快。</h3> <h3>犹记那晚,与你并排躺着,头挨着头,听你细细述说你的想法,表达你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和观点,我所有担心所有顾虑,还有那些说不出口的歉疚或抱怨,皆因为你的明理,你的真切,和你难得一现的温婉柔情,而释然。如果不是你笑说我俩星座我俩生肖是相冲的,那一刻,我差点忘了我们曾有过多么尖锐的争执,生过彼此多么严重的闷气。是的,很可能明天就又会重现同样的矛盾,重重又重重,便如此,那又怎样?只要还有这样的彻夜长谈,还有这样的抵心交流,还有这样的脉脉温情,流转在某个午夜抑或凌晨,流转在你我之间,就定然会有黎明的曙光,一缕一缕,从地平线升起,仿佛那年山顶看日出,即便是一个人的凝思,也会有精彩,也会有旷达。如此,便纵是长夜漫漫,又何妨?</h3><h3><br></h3><h3>沿岁月之岸,生命长河,缓缓淌过,不疾不徐。红尘恩怨皆会随风,甜蜜烦郁亦将风化成百年后灵魂的记忆。生命里的至爱至亲,我不敢也不要奢求太多,只请你,好好爱惜你自己。</h3><h3><br></h3><h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h3><h3><br></h3><h3>一念一想间,已然了无睡意。</h3><h3><br></h3><h3>“你在吗?”</h3><h3><br></h3><h3>桌上手机屏幕绿光闪闪,你在那端发过来一条消息,三个字,惹笑了我。还有一个未接来电,一条QQ消息,和一段微信语音留言。是你,我亲爱的姐妹,我挚诚的兄弟,我多年不曾联系,心却时时牵念的闺蜜好友。我知道,我一个稍稍带点颓废哪怕仅一个标点的签名档,或者一段无可无不可的沉默,便可能彻底泄露我的低落我的不坚强,便会引起你的关注,甚至是感同身受的疼痛。</h3> <h3>当自以为遍体鳞伤,当懦弱地躲在自己的壳里,无力修复,甚或无病呻吟时,你用和风,你用细雨,你用循循善诱,你用当头棒喝……你搬出十八般武艺,即便是悉数用尽,也要将我拽出深深的牛角尖死胡同。愣怔,回暖。性急如你,电话又至:笨蛋,不至于还半点都看不开吧,再怎么也要爱惜你自己。回一个“嗯”字,轻轻按下你电话。回消息,有你真好。</h3><h3><br></h3><h3>我知道,外力不过是外力。人倘或自己要沉沦甚至锁闭,再强再多外力亦是枉然,这理,你知我知,你懂我更懂。然,我们仍然会这般周而复始地,竭力其中,只为在这看似徒劳苍白的费心撕扯里,会有一种亲情友情的温暖感动,超越俗世琐碎本身,渗入彼此心脾,由远及近,由外而内,教人豁然明媚。如一道霞光,穿透厚厚云层,灿然于雨后心的天空。</h3><h3><br></h3><h3>只听心说,你若安好,于我,便是晴天。</h3><h3><br></h3><h3>凡尘路,坎坷,平坦,我们走过去,便不可能再回头重走。世事如此,文字亦然。</h3><h3><br></h3><h3>譬如这一刻,我把它拼凑成这般破败,已非我原本想要的样子,着实面目全非,但若然让我折回去再重写一遍,必然又会是另一番滋味了。原来指下键盘,掌中鼠标,一切看似皆我掌控的物事,许多时候,是根本没法左右它们走向的。不知道别人会不会像我这样,一念与一念之间,只一个恍惚,便再也寻不回来最初的那份纯和真。若你。</h3><h3><br></h3><h3>一念天堂,一念地狱。</h3> <h3>“你,在吗?”</h3><h3><br></h3><h3>似乎已问成习惯。在这段自说自话的最后,原谅我再一次手不听心。</h3><h3><br></h3><h3>你像风一样消失,没有预兆,没有先例,彻彻底底无踪无影。穷尽各种途径,觅遍所有方式,黑夜白昼,多少次寻问,杳无音讯。那些日子曾经的软语温言,那些年彼此相许的允诺,俗世人难以置信的心心交集,和澄澈无杂念的倾情相诉……一切一切,嘎然而止,如一段完美音乐后凸现的某个白色休止符,猝不及防。</h3><h3><br></h3><h3>画面历历,美好得我还没来得及回过神来,你已不见。</h3><h3><br></h3><h3>独留我在这里,空荡荡地,飘。</h3><h3><br></h3><h3>在人生最艰难最彷徨时,你选择了逃逸,远离,还带走我满腔赤诚,全心信任。像一颗流星,从你我相遇的布满鲜花的天堂,划过我们卑微的生命,闪亮过璀璨过,终于跌入黑漆漆天幕,在无人看见,无人触摸得到的消失处,撕出一道深深长长的裂口,随着回忆,一动,一痛。有时,我也会傻想,是不是我不够好,才不够格做你一生的朋友?一定是我不够好,你才会,舍得远离和伤害?</h3><h3><br></h3><h3>“佛说,人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蕴炽盛苦。唯有身心放空,方能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h3><h3><br></h3><h3>怨憎会苦,当爱不能弥合时,就会用感性方式来实现怨恨,所有外在的怨恨都会被反弹而伤及自己……”</h3><h3><br></h3><h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段佛理解一个心结。巧遇微信朋友圈一位信佛同学转发的话,想来也是有缘。我且依然不信佛,但佛念在理,不妨拿来主义,何乐不为?</h3><h3><br></h3><h3>所以,请记得,不要因为怨憎而伤及自己,我不要,请你也不要。无论世事怎生变迁,总是你陪着我,我陪着你,曾走过那一程,走过阴霾雨季,那些欢笑泪水永远都是最真。如此,就让我有理由坚信,有一天,你还会再回来。如此,就好。</h3><h3><br></h3><h3>生命中,总有些人,他们是我们最爱最亲最敬最尊的,也或是我们最愿呵护最想关心的,甚至于是伤过害过我们的,让我们深爱,疼痛。我等皆凡人,如佛所说,怎么着也难脱八苦。但纵然做不到不喜不怒,不嗔不怨,若是能够放下,能够心怀感恩,便是对生命的最高尊重和最深祈愿了。</h3><h3><br></h3><h3>无端想起那首“见于不见”了,不想去较真作者到底是谁,诗名究竟是什么了,就像一路写来,你在或不在,我都会在这里,祝福你。</h3><h3><br></h3><h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h3> <h3>文字/低眉原创</h3><h3>图片/网取致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