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明的美篇 - 美篇

热电三分厂

<h3>家风代代传</h3><h3> ——张桂明</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勿</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出自蜀汉昭烈帝刘备遗诏,意思是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坏事就去做,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好事就不去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很小的时候姥爷说起的,姥爷不知道这句话出自哪里,是哪</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位</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历史人物说的。他只是觉得很好,意思很好,所以时常与我和姐姐说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那时候二舅和小舅还没有成家,但是爷爷也时常与他们一同说起,每每说起两个小舅舅只是与我们小辈儿一起笑,而大舅则会呵斥我们并严肃的听着,眼里有那时的我看不懂的情愫。</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姥爷是糖尿病去世的,在我小学的时候,永远记得那天阴云压的楼房矮矮的,沉重的让人窒息。妈妈去老家照顾姥爷,打来电话的时候是爸爸接的,爸爸只说,这天可能也为你姥爷难过吧。姥爷与我而言,陪伴的时间很短,却记忆深刻,在我的印象里他总是慈爱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坐大巴车回到姥姥家,看到的只是姥爷的衣物,姥爷没有回来,葬在了老家,所谓落叶归根吧。想起那天直到现在心都会疼,与姐姐抱在一起,哭的撕心裂肺,可能那样的哭才能更加铭记与姥爷在一起的时光。</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h3> <h3>  姥爷一生与人为善,从没跟人红过脸,对待姥姥也总是笑眯眯的。姥爷是铁路工人,搞技术,同事总是称呼他“王老头”。“王老头,又带着外孙女来上班啦!”对于这份记忆我已经记不得了,是妈妈与我回忆的,诉说的时候她眼里满含泪水,却忍着没有掉下来。</h3><h3> 我们默默的成长,某个人的记忆只停留在某个时间节点,只能回忆,所以学会了珍惜。如今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经历过生产,经历过哺育,我才慢慢懂了为人子女、为人父母。</h3><h3> 生活不易,同时,我们也经历过迷茫,当你做了许多小的善意的事,换来的却不是善良的结果时,我也会质疑。但是我现在依然想要教会我的孩子善良。</h3><h3> 大舅与姥爷最像,善良而正直,当姥爷去世后,舅舅把姥姥接回了自己家照顾,姥姥有偏瘫,舅母一直伺候在身边。在我的记忆里大舅比姥爷严厉,他很少笑,说话有些霸道,大舅不长说姥爷说的那些道理,大舅时常沉着脸,却照顾着一家人,包过我们小辈,这份隐匿的温柔和担当与姥爷却如出一辙,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孝道和责任。</h3><h3> </h3><h3> </h3><h3> </h3> <h3>  古语云:父之爱子,教以义方。家风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为人处世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传承下来,将许多“不成文”的家风加以整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融入新时代的道德建设之中,赋予家风时代意义,家风也是一个家庭的道德规范。</h3><h3> 父亲常说,人做一件好事太容易了,做许多好事却难上加难。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父亲说,踏实工作,踏实做人。后来我结婚了,父亲说,孝顺公婆,夫妻和睦。再后来,我相继生了两个宝宝,可是父亲不再对我说什么,他只是在疼爱孩子的时候告诉她们,听爸爸妈妈的话。我想,父亲是开始让我自己领悟,领悟家庭的责任,领悟为人的信仰,领悟生活的规则。</h3><h3> 在姥爷的敦敦教诲中,他的孩子学会了与人为善,舅舅和妈妈传承给了我们。在舅舅和父亲的身体力行中教会了我们小辈“百善孝为先”和承担起一个家族和睦的责任。这些都是一代一代人积累的财富,无私的赋予我们,而我们何其有幸,在这样普通却踏实的大家庭中成长。</h3> <h3>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家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家规,而这些家规是家庭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家规作为规范家庭成员的行为准则,是一个家族立世做人的风范。而家风则是一个家族或家庭在世代繁衍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传统习惯、生活方式、行为准则与处世之道的综合体,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和灵魂。家风正,则人心正,良好的家规家风是培育子孙为人、处事、向善的道德标准。</h3><h3> 孩子有很强的模仿力,我们要把我们得到的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宽待周遭的人和事,学会做人处事的基本,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逐渐成长变得道德饱满品格绚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