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你用铁臂柔情拥我入怀

香香

<h3>摄影:香香</h3><h3>成员:香香、乌龙茶、银杏、飘、水中云</h3><h3>领队:阿杜</h3><h3>驾驶员:张师傅</h3><h3>行程:阿里小北线</h3> <h3>提及西藏,自由不羁的心又开始腾飞……</h3><h3>第三极,无法复制的美。</h3><h3>西藏,尽管我来过,依然为之神往。</h3><h3>此行阿里计划,起因是去年新疆行小伙伴们的一个约定——今年阿里见。最后成行只有五人,最先确定机票的Echo在出发前一周因工作“含泪”退票。用她的话来说:最遗憾的是自己!</h3> <h3>我们与西藏的距离,用擦肩而过来形容最为恰当,但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是奇妙的。时隔一年,阿媛和云中飞龙分别从长春、广州出发走川藏线,她们先是在稻城亚丁景区偶遇,之后我们又在拉萨大会师,这一切都没有提前商量约定。那种喜悦,你不可能懂得。</h3><h3>7月27日,我乘坐的列车还没有进拉萨站,云中飞龙的电话来了,真的很感动,会师成员中我是最后一个到达拉萨,飞龙原计划27号早晨就要离开,为了等我推迟了一天。乌龙茶大哥、杏姐、飘姐、徐姐早早在客栈的路口接我,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布达拉宫与云中飞龙汇合。</h3><h3><br></h3><h3><br></h3> <h3>阿媛看完文成公主演出后在饭店与我们见面。先来一张合影吧,大家光顾着开心,晚上十点饭还没吃呢。</h3><h3>下图左一云中飞龙(广州)、左二阿媛(长春)、左三我(安徽)、右三飘姐(吉林通化)、右二银杏姐(吉林通化)、右一乌龙茶大哥(吉林通化)</h3> <h3>我们不懂得洁净的世界里单纯的灵魂是怎样的安宁,所以,我们无法体会藏人匍匐在地上,一步步向心中的圣地叩首时,内心里是怎样的充实与喜悦……</h3> <h3>次日清晨来到大昭寺、八廓街,时隔四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千年不变的梵音和虔诚的朝圣者,陌生是记不起2015年来拉萨时住在八廓街的那个客栈的路。</h3> <h3>茫然走在拉萨的街头,跟着人潮来到大昭寺广场,坐在角落看手握转经筒的朝圣者,我知道,我与西藏是有距离的,是两种文化,两种信仰,两种生活方式和两种行为方式的距离。</h3> <h3>西藏像是一个身着袈裟的佛家弟子,威严地站在那里,从任何角度去看他,去揣摩他,却无法读懂他的心,和他内心里的悲伤与喜悦。</h3> <h3>闲逛之余走进八廓街的《天堂时光》书店,木质结构的店铺很有质感,边边角角都被店主打理得很细致,时而有旅拍的人进来拍照。纵然人来人往,但安静极了,一杯甜茶,一个角落,充实了我整个下午。</h3> <h3>我们的阿里小北线11天行程从7月29日早晨正式开始。</h3><h3>车使出拉萨市沿雅鲁藏布江前行,蓝天白云天气好到爆。我们的队服更是一路拉仇恨,都投来羡慕眼神。</h3> <h3>又见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h3> <h3>今日的羊湖观景台不同于四年前,变化很大,设了咖啡屋,有自弹唱的艺人,还可以点歌唱麦,我自然没忍住,在海拔4998的地方飙了一首《青藏高原》。</h3> <h3>途经西藏四大雪山之一的乃金岗桑。像一个静静梳妆的美人,卡若拉在群山之中脉脉远眺。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h3><h3>见一藏族小伙踢足球,又去玩了两脚,再次感受到高耗氧之后手脚麻木的症状。</h3> <h3>江孜古堡,远眺似布宫造型,听张师傅跟我们解说,很少有人知道它曾经的苦难、悲伤,很少有人深深懂得它的慈悲、宽厚。对它来说,所有的来客不过只是它身边匆匆经过的游人。</h3> <h3>我的心思被佛主慈爱的目光深深地注视着……</h3> <h3>从日喀则出发</h3><h3>第一站 扎什伦布寺</h3><h3>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h3><h3>天公不作美,草草游览离开。</h3> <h3>从上海人民广场到日喀则拉孜县境内318国道5000公里处网红打卡点。</h3> <h3>西藏是骄傲的,威严耸立的喜马拉雅,向世人昭示了它挺拔的高度。</h3><h3>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马拉雅山的主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交界,北坡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山顶终年积雪,高度8844.4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br></h3><h3>大家经历着108拐,伴有不同程度头晕目眩的高反症状抵达海拔5200的珠峰大本营,当晚我“发誓”此生不会再来珠峰(第二天就完全颠覆了誓言),那一夜未眠,晨起头疼,服止疼药后缓解。</h3><h3>早餐后勉强去到8844.43纪念碑合影,当时雾大完全看不到珠峰,只好失望离开,在我们还没有到达帐篷营地时突然间云开雾散,珠峰赤裸裸的暴露了,我们惊喜、欢呼、跳跃,那一刻,感觉被高反折腾的所有不适都值得!领队阿杜调侃说:这还是晨起时的香香姐吗?!完全判若两人,我也是从那时开始完全适应了高海拔。</h3> <h3>珠穆朗玛峰</h3> <h3>喜马拉雅山脉</h3> <h3>离开珠峰前往萨嘎</h3> <h3>偶遇一片野花盛开的草地,怎一个美字了得,词穷语顿……</h3> <h3>佩估错,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吉隆县境内,地处希夏邦马峰以北60公里,雅鲁藏布江以南40公里处,海拔4580米,面积284.4平方公里,为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h3><h3>湖面很安静,杏姐和飘姐惬意的在漫步在湖边,为了不打扰她们,我远远的将镜头拉近定格那美丽的画面。</h3><h3>远处的希夏邦马峰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希夏邦马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h3> <h3>我们不知道那些飘扬的经幡后面所有悲壮的故事,我们也不了解那一页页疼痛的史卷里所描述的那些摄人心魄的如梦往事</h3> <h3>玛旁雍措位于冈仁波钦东南,清澈的湖水与蓝天相映。周围雪山簇拥,远峰隐约迷茫,山光水色,出神入化。《大唐西域记》里称它为“西天瑶池”。</h3> <h3>此行的重点:冈仁波齐转山</h3><h3>因电影《冈仁波齐》而知晓,到冈仁波齐朝圣者络绎不绝,这座神山已经是一座精神之山、信仰之山,已经深深地寓于西藏的宗教历史文化中。朝圣者们以磕长头的方式,向圣地跋涉。不历经千辛万苦,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h3> <h3>从转山起点塔钦出发,两天徒步54公里,对我们此行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更何况我完全没有徒步经历。所谓的无知者无畏,或许真的是因为我对徒步54公里没有概念,才敢走下去。</h3> <h3>感恩上帝的眷顾,前一天错过的纳木那尼峰,在转山的途中惊现了。</h3><h3>纳木那尼峰,藏语称之为“圣母之山”,位于阿里普兰县境内。坐落在玛旁雍错旁边,隔湖与北面的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你可能会被纳木那尼、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构成的景色之美所迷醉,却可能不知道这背后还藏着一个关于背叛的悲凉传说……</h3> <h3>阿里的天,有时候前一分钟和后一分钟完全不同,想见神山真的要靠运气。听张师傅和乌龙茶大哥说前面有很多经幡的地方就是冈仁波齐峰,我“窃听”后连忙加快脚步,生怕慢一拍就被错过,很可能这一错过就是一辈子。</h3> <h3>神山下的骏马。</h3> <h3>即使我们走近西藏,但没有真正地匍匐在地上,就不可能听见西藏心跳的声音。即使我在她的怀里行走,我依旧无法感知她心脏的脉动,依旧无法真正的将自己融入。</h3> <h3>徒步第二天,挑战32公里,要翻过海拔5600的卓玛拉垭口,耗时整13小时。从转山起点海拔4650上升到海拔5600,一路蓝天白云、冰雹、下雨、大雪纷飞。从昨天一行五人到只剩下我和徐姐坚持到最后,这一路能够坚持到最后:一是自己内在的毅力和信念;二是阿杜、张师傅和小伙伴们的鼓励;三是巧克力、糖果、口乐和水补充体能。</h3><h3>最后四公里时徐姐说:香香,想不想坐车回去? 那时我的两个膝盖有些费劲了,可是如果最后四公里不坚持下去,此行冈仁波齐转山就不圆满了……</h3> <h3>我和徐姐到达卓玛拉垭口的喜悦。</h3> <h3>下山的路更艰难。</h3> <h3>西藏,在我们没有俯下身躯去亲吻她的土地的时候,我们不可能懂得。</h3> <h3>路上见到彩虹三次,都是半边,为什么呢?因为阿里擅长东边日出西边雨呀</h3> <h3>从塔钦出发,奔向古格王朝,车驰骋在新藏公路,广阔的藏北大草原,是藏羚羊、藏野驴的家园。</h3> <h3>藏羚羊</h3> <h3>藏野驴</h3> <h3>牧民的牦牛</h3> <h3>野牦牛</h3> <h3>经过一个垭口(垭口太多,忘记了名称)观景台时拍到的海子。</h3> <h3>有一种爱拍路牌的嗜好。</h3> <h3>如果说新疆的喀拉峻草原是空中草原,那么我称这里为空中公路一点也不为过。</h3> <h3>阿里随便一条路都笔直的。云朵在头顶掠过,大家玩皮的心又开始“躁动”,风筝在天空任其翱翔。</h3> <h3>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导演”,杏姐正在享受乌龙茶大哥爱的蜜语。</h3> <h3>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h3> <h3>神秘的古格王朝400多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而如今留下的,只是一些让人感慨的断壁残垣。</h3> <h3>古格之上,云层之间,风格独特的飘姐。</h3> <h3>置身其中,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王朝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遗址。</h3> <h3>回萨嘎的路上,敬佩骑行的勇士。</h3> <h3>落日余晖中</h3> <h3>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见到这美妙的瞬间。</h3> <h3>旅行的方式有很多,途中的种种艰辛只有自己深有体会,在真正战胜自己的那一刻,路上所有艰辛都已经不再重要了。</h3><h3>下午四点多,距离措勤县几十公里的无人区,我们的车被困三个多小时,三个多小时里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人经过这里。因为信念,并没有被困到怀疑人生。</h3><h3>因导航偏离路线,晚上九点多我们的车再一次被陷入泥坑,雨一直下,幸运的是这次附近有村庄,张师傅和阿杜找来藏民用拖拉机把车拖上来,那个晚上,我们在藏民家寄宿一宿。</h3><h3>发生的这一切,后来我们反思时并没有抱怨、指责,却多了一份包容与接纳。</h3> <h3>我们寄宿的藏民家……</h3> <h3>离开藏民家我们一路直奔拉萨需要两天时间。每一次旅行多少都会发生一些意料之外的事,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情,每一次的旅行也是成长和学习的过程。即使一个堵车,依然可以很嗨,阿杜、张师傅、飘姐都有一身好“功夫”,若不是堵车的闲暇,哪有机会展示😄</h3> <h3>日喀则地区素有世界青稞之乡的美誉,时值即将是丰收季节的日喀则特有景色!衬着蓝天白云和被黄色沙滩分割得支离破碎的雅鲁藏布江,形成了日喀则特有的景色色,美不胜收。</h3> <h3>愉快的旅程即将结束</h3><h3>阿里,有翱翔的雄鹰和奔跑的藏羚羊</h3><h3>有洁白的神山和蔚蓝的圣湖</h3><h3>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看到这条路上恢宏的风景</h3><h3><br></h3><h3>阿里,是高原以上的高原</h3><h3>是西藏的西藏</h3><h3>致敬在阿里的工作者们</h3> <h3>回到拉萨的散伙饭(左一领队阿杜,右一驾驶员张师傅)</h3> <h3>点一盏酥油灯,将西藏珍藏在心底,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还会再来看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