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罩秋山树,寂寞人桥头。静闻溪水声,偶遇莹火虫。

家叟

<p>甘店村,百里画廊的起点!若不是因为这里的山水景色奇美诱人,便是有三头六臂,断也不会来到这隐藏到极至的僻野群山里来!</p><p>小小村落清雅宁静,蓝桥栈道,小溪流水,几多树木掩映,几多农舍楼台,闻者诗情汹涌,坐爱画意浓浓!不愧是人间仙境,别有洞天。</p> <p>这里四面环山,夜晚来的便早些。夕阳刚刚落下,喧闹的游人们,很快就安静下来了,天空犹如黑幕笼罩四野,只几家灯火闪耀,几多游人茶饮。而我却喜极这乡野僻静的夜晚,索性独自出了门,顺着小街走出村落,向着不远处的乡间公路走去,那里有一座不大的石板小拱桥,桥面不宽,勉强能单向驶过一辆汽车。我站在桥上,静静的倾听着河水潺潺流动的声音,夜色下的大山里宁静且安享,或远或近有蛐蛐在吱吱地几声鸣叫,偶尔也从山上传来几声夜鸟的啼呼。我正陶醉地侧耳倾听着,突然一支光亮从眼前闪动,啊!莹火虫,有莹火虫飞过,我错愕地看着,追索着,这是我时隔四十多年后再次发现它的身影。慌乱中怎么也没能打开手机摄像,而小虫似乎也发现了危险,赶紧低飞到河中央的草丛中去了。我呆呆的、在它飞落的地方注视了很久,内心里酸酸的,断了片的诸多往事浮现在脑海。那个同样藏在大山的深处的村落,和那群嬉笑着追莹火虫的小伙伴们……!</p> <p>明月不知何时从山顶探出头来,目光冷峻地审视着夜暮下的群山。我疲倦而失落地走回村寨里,内心里涌动着莫名的酸楚和孤独感,似乎神魂还留在莹火虫飞过的地方,在小桥边,溪水旁,留在浓浓的记忆里。回到旅馆,直接走上屋顶的露台上,搬把椅子懒懒地坐下来,望着远处深邃的大山,长长的舒一口凉爽的山野气息。困意完全没有了,只有那落着厚厚一层灰尘的记忆摇着我在那乡音里游荡,使我慢慢熔化在满满的童年趣事中……!</p> <p class="ql-block">风声云雨闯东西,落日余辉游南北。自古谁人不红尘,云住风清又几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