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散文随笔—记望道书屋

蟋蟀

<h3>  大学时分,最爱的莫非就是图书馆,清晨六点背着偌大的书包,那份大家争先恐后抢图书馆座位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湖师大的图书馆就是那样的吸引人。</h3> <h3>  记忆中那片宽大的绿油油的草地上,邵逸夫先生捐献而建,在这里渡过了我四年的大学时光,三楼的文学,历史。二楼社会、心理学书籍已然是我的最爱。</h3> <h3>  单位趁着文化试点的风,听说也新建个图书馆。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未有机会踏入。在门外无数次的经过和徘徊,也无瑕顾及,想想这么个小门,加上bu队这点文化底,能建个什么样的花样,无非又是多了一个堆书摊而已。</h3> <h3>  一次偶然的溜娃机会,让我踏入了这个神圣的天堂。初入场馆,就让我心为之一震,完全进入一种宁静之处,不由自主地让我放低了脚步声,我坚信我今天余下的的时光将在这里渡过。在这里,生命,因阅读而宁静。</h3> <h3>  这些年在基层我一直没有荒废的还是我的阅读,队长在我的影响下,也自费购买了《明朝那些事儿》、《季羡林文学》等书籍,源于对书籍的热爱,力求倡导战友们多购买书籍充实自己。</h3> <h3>  有人问:电子商务时代,图书馆还真的那么重要吗?记得前不久阅读余秋雨先生在美国图书馆的演讲,让我深有感触。过去图书馆的功能是藏书,多多益善。现在对社会的功能应该是甄别,精益求精,眼花缭乱的网络共享我们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h3> <h3>  图书馆去一次,就会增涨知识,去一次,便觉人生充盈了些。身处“陈望道”图书馆,通过偌大的藏书柜向里还有阅览室,电子阅读,ipod,还有纸质电子书,整体氛围还是很有文化的气息。</h3> <h3>  “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在我心中一直是比较神圣的,除了传播文明外,更多的是来丰富当下青年官兵的思想。我也反复叮嘱战友们:读书是让你的起点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你利用最短的时间可领略世界各地。</h3> <h3>  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金华的标志,除悠久的历史、人文墨客的驻足、山清水秀的地理风貌、华丽的建筑、繁盛的大街小巷外,还应它能给予这座城人们的书卷气和浓浓的人文情怀的图书馆吧。 </h3> <h3>  整洁大方,连厕所都是那样的归整。在这里,完全是另一片世界。</h3> <h3>  曾也想建个属于自己的书屋,书香满家。 但我还是更喜欢那句:书非借不能读也!‘今日存明日去,吾不得而见之矣。’若业为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曰:‘姑俟异日观’云尔。”</h3><p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年9月蟋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