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霜傲骨,流芳子孙

健康是福

<h3>忆母亲艰辛的一生</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母亲,1924年9月11日丑时出生于顾家店罗家河村,青少年时期一直在动荡,战乱当中度过,历经封建王朝、国民党统治、日本侵略、解放战争时期;因家里姊妹多,6岁就被送童养媳,多次逃难躲避,有时候躲在江南,一躲就是半年,想爹娘了,只能借机偷偷溜回来,一次夜里乘船,被一梭子弹差点命伤长江,可见,她的青少年时期是何等的艰辛,经历了好多好多的磨难!</span><br></h3><h3> 也就是青少年时期的那些磨难,铸就了她一生的傲骨。小时候,她就有自己的主张,坚持与封建思想抗争,在裹脚绑腿这件事情上硬是摆脱了封建世俗的要求;上世纪40年代中期,在一贫如洗的条件下与我的父亲组成了家庭,父亲为了躲避国民党拉壮丁,与母亲一起长年在外给大户人家帮工,先后辗转云盘湖、菱角湖等地,他们的勤劳、能干,赢得了雇主的肯定,与几任雇主的和谐相处,尤如一家亲人。</h3><h3> 母亲一生,秉持诚实待人、以邻为亲,多做善事、广交朋友;宁可自己捆着肚子,也要热情接待客人;她说:人活着要有价值、要有骨气。这既是她的为人之道,也是我们的传家之宝。</h3><h3> 母亲一生生养了我们姊妹四个,大姐姐在上世纪40年代中期诞生,据母亲回忆,她很乖巧,逗人喜欢,因居无定所,加上疾病,又缺医少药,不幸夭折了;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我的第二个姐姐出生,1956年3月、1961年5月我和妹妹相继降生。家里増丁添口,给不名一文的父母亲,增添了不小的压力,但是,她们没有放弃,只是拼命的劳作,</h3><h3> 为了把我们姊妹三个养育成人,母亲节衣缩食,苦的是自己、饿的是自己、冻的也是自己,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没有吃一顿安稳饭,没有睡一个安稳觉,她一辈子为这个家操劳的点点滴滴,我们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h3><h3> 我要感谢我的母亲,是她给予了我的生命,是她哺育我成长,在家里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让我上学读书,在几个关键时刻为我把脉指航,使我从偏僻的小山村走进了小县城,母亲无时无刻都牵挂着自己的子孙,哪怕是生命的最后尾声,还反复嘱咐要照顾好自身!母亲时常教育我要诚实待人,认真做事,搞好工作,她的教诲让我受益一生。</h3><h3> 在母亲心里,一辈子始终装的不是自己,只要哪个有困难、哪人有难处,她总是鼎力相助,家乡里每家每户都留下有她相互帮衬的脚步,就在她这次病重住院,亲朋好友都闻信赶来,许多乡亲都前来探望,人们都说,是母亲一辈子行善积德,才换来了延年益寿;在医院里,当见到一位小她20岁的婶娘,两人相拥而泣,撕心裂肺,所有的内心世界只能这样倾诉,因为她已经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了!透过这发自肺腑的哭声,我们都明白了,也懂得了母亲一辈子的艰辛。</h3><h3> 母亲还是大公无私的典范,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村村都搞一大二公,父亲被推举担任生产队长,为筹办集体食堂,母亲慷慨地把刚建好不久的新房腾出来,无偿借给队里,我们一家老小只能借宿邻居家的小偏屋;也是上世纪50年代末,母亲响应大搞水利建设的号召,卷起铺盖行李,留下断奶不久的儿子,参与几十公里外的板门溪水库建设,一去就是好几个月,后来我曾问过母亲就这么狠心吗!她说当时每家每户都是硬性摊派,父亲又是生产队长,的确是没有办法,只能她去了,那期间真是度日如年,每天都是以泪洗面。</h3><h3> 母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父亲1997年去世以后,我怕母亲一个人在老家孤单,毅然决定把她接到城里,本想让她享享清福、安度晚年,可她来了以后,就没有闲过一天,每天总是忙这忙那,整理卫生、洗衣做饭样样都来,还帮我们照顾她生病的孙女,她自己也这样说,她是“贱骨头”,不动,可能就病了!</h3><h3> 母亲一辈子很少离开家门,但是她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想在有生之年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为了满足她的愿望,70岁的时候第一次乘车领略了宜昌风光,90岁前后曾三度南下广州在佛山过年;还随外孙女去安徽、游上海,至今那些幸福的笑脸成为了永久纪念!她一辈子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如果不是病魔,定能让她如愿!</h3><h3> 母亲是一个意志力十分顽强的人,她从不畏惧困难、向灾难低头,她说无论发生什么都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坚持抗争,一切都会不难而过。她一辈子很少住院,小病小灾都自己扛着,采用土方治疗;去年一次生病检查,医生说肺部阴影明显,住院一段时间,她觉得明显好转,不久便出院回家疗养;可是,病魔缠着她不放,今年初不断加重,不断恶化,5月再次人院治疗,但是她始终没有被病魔吓倒,一直抱着乐观的心态,她说:我一生什么都不怕,死也不怕,尽管疼痛折磨她经常通宵无眠、精疲力尽,生的勇气战胜了死的力量,好多次从死亡线上又走了回来;最后一次住院是7月11日,这一次,她感觉空前绝望,是乎去天堂的日子越来越近,进院的时候再次进行了检查,发现肿块基本占据了整个胸腔,血液病变,几乎整个身子都摇摇欲坠,天昏地暗;7月12日下午,大脑1/2充血,导致右边肢体失去知觉,语言能力伤失,咽觉受到影响,这对她来讲是致命一击;各种器官逐渐衰竭,疼痛加剧,7月30日下午3时,再一次走向生命边缘,疼痛进一步加剧,医生迅速赶到现场处置,那种求生的欲望,心如翻江倒海,她老人家狠狠的抓住我的手、抓住医生的手,那种场景令人心痛,尽管这样,她还是用她特别的方式,把该托付的托付,该交代的交代,一直到生命的最后,她心里考虑的仍然不是自己。</h3><h3> 亲爱的母亲,再过几天,你就步入95岁生日,你的愿望是活到100岁,2019年8月10日11时30分,你走了,你终于带着遗憾走了,做儿女的不孝,没有满足你的愿望,我们感到无地自容,你生养我们姊妹几个,陪伴我们这么多年,没有悉心照顾好你,让你在生命的最后还饱受折磨,今天,我想用下面四句话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风风雨雨一辈子,阴阳两隔一瞬间;撒手人寰无别话,唯有灵前泣无声”。</h3><h3> 亲爱的母亲,你现在儿孙满堂,愿你在另一个世界保佑他们,保佑他们学业进步,事业有成!愿你一路走好!我们时刻为你祈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