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的三天两夜,我找到了美好生活的模样

苹果姐姐

<h3>时隔一年,又回到浙江的莫干山,回到庾村。从2017年秋天开始,来过好几次莫干山,这一次我感觉到了它的变化,更像一个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而不仅仅是度假景区。</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莫干山青芷,粮仓改造,狗狗的表情很有喜感</font></h5> <h3>庾村,是离<b>德清高铁站</b>20分钟的村子,这里卧虎藏龙,有民宿界顶级设计师吕晓辉的工作室,大乐之野的办公室,还有美好生活方式集成店青芷。莫干山的民宿<font color="#39b54a"><b>提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b></font>,在我看来,也是<b><font color="#39b54a">对生活美学和鉴赏力的耳濡目染</font></b>。</h3><h3><br></h3><h3>之前山里人一直自我调侃,「莫干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h3><h3><br></h3><h3>2017年12月,我在这里生活了40天,远离大都市的繁华,静下心来创作,完成了书的初稿。所以,我对莫干山有着特殊的情感。</h3><h3><br></h3><h3>当时我观察到,很多管家和民宿主带着理想来到莫干山,但是真正能呆得住的年轻人不多。所以,莫干山的管家流动性比较大。 </h3><h3><br></h3><h3>这次来,我看到莫干山不仅有民宿业态,也有了酒吧、美术馆、社区广场。这里开始有了大理的感觉,但是少了街头艺人的表演,还有大理一年四季的阳光,保留了江浙的商业气息。但是,整体感觉,如果莫干山有适合年轻人价位的住宿,我愿意在这里画画,建立工作室。而以前来这里,是很难安心的。 </h3><h3><br></h3><h3>莫干山和大理,对我来说,最相似的是有趣的民宿主人。这次带了一位上海的朋友,她说平时工作很忙,交际圈比较固定,和我一起住民宿,遇到不同的民宿主人,打开了视野。多元化是我们保持创造力的源泉 diversity is a source of creativity。 </h3><h3><br></h3><h3>分享这次我和三位民宿主人聊天的启发:</h3> <h3>我是大乐之野的粉丝,喜欢他们的设计,也喜欢「大乐之野」(Lost Villa),这个恰如其分又大气的名字。 </h3><h3><br></h3><h3>第一次认识杨老师,是在大乐的余姚新店开业,2018年4月。杨老师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在同济规划院工作了7年,2012年和同窗好友来到莫干山,建立了第一个大乐之野。现在大乐有12间店,主要分布在江浙沪包邮区,距离上海3小时的地方,最近在宁夏中卫的项目,一开业就成为网红,中国版的摩洛哥。</h3><h3> </h3><h3>第一次见面,杨老师和我说了余姚店的选址,说到了雅典卫城的构造,他的学识和解释能力好像一位老师,把地理和建筑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分享给我们。他负责大乐之野的设计和周边咖啡厅、餐厅的运营。 </h3><h3><br></h3><h3>这次见面,是在他的餐厅 「野有食」wilds cafe,杨老师和我们介绍了每道菜的特殊之处,比如「边笋」是笋子的根部,只有在山里才能吃到这么嫩的,运输到城里就老了。嗯,又是新知识get!</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边笋毛豆,莫干山的米也是Q弹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百香果口味精酿</font></h5> <h3>我们吃着改良版的莫干山野菜,喝着百香果精酿,从上海的地铁线路规划、到中卫的历史来源,贺兰山脉的葡萄酒庄园,聊到禾木的咖啡馆、民宿运营现状。跨越范围非常广,但是每个点杨老师都可以结合地理和天文。这顿晚饭,感觉真的是赚了,学到好多知识。</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大乐之野有一只可爱的猫咪Nika,和一只柯基Coffee</font></h5> <h3>第二天,我到杨老师的办公室做客,在"村里"见到这么酷的设计,眼前一亮。我和他说「招聘的时候,一定要放办公室照片,工作环境也是吸睛点。」杨老师给我们做了手冲咖啡,他的会客厅的天窗外面就是整片林子和涂了红字的老工厂楼。</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咖啡吧台和手冲步骤的贴纸</font></h5> <h3>他送给我一瓶大乐自己的红酒,来自中卫的贺兰山脚下。很喜欢这个水洗牛皮纸袋,我会反复使用。</h3> <h3>渣老板是在莫干山给我最大帮助的民宿主人,我在青垆完成了书的初稿,这次我带着作品回到了青垆201,我的写作屋。</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我没有感慨物是人非,而是感动于回归的美好。</font></h5> <h3>渣是德清本地人,曾经骑车穿越川藏。从2013年开始,他参与设计建造了好几个民宿,包括现在的青垆、青芷。渣的店里总有一些有趣的器物和家具,每一件都有自己的故事。</h3> <h3>2017年他开始筹备<b>「美好生活集成店」</b>青芷(PlanChum),这次终于见到作品,为他点赞 — 把我心中多年的想法落地了,也给我一点鼓励。每次到莫干山,都觉得有种时间和空间的穿越,这里有顶级的设计,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物品和家具,也有山与竹,云与雾,农家菜,竹笋和莫干黄芽。</h3> <h3>晚餐时,渣老板和我说了他的草原梦想,有句话给我挺大的触动「人们总是期望拥有自己没有的」。在江南待久了,可能已经不再期望一望无际的稻田和竹林,而是一片草丛,有牛有马,或者是一片沙漠。 </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b>TIPS: 青芷不仅是旧粮仓改造的生活方式集合点,可以逛上几个小时,喝一杯咖啡,这里还有两间民宿,并且在庾村,而不是山里, 距离高铁站更近。</b></font></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用绿植和石子装饰的小院子(青芷)</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青芷房间内的细节</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朴素美好的中式早餐,特别喜欢花砖桌子</font></h5> <h3>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梵谷和冰姐,在他们的别墅民宿,带脚的维多利亚式浴缸,仿佛把我带回到了加州的维多利亚式建筑。梵谷有一片大草坪,8间房,每间都有自己的特色,主人住在一楼,是真正有主人文化的民宿。</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冰姐和老陈把上海味道的门带到了莫干山</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复古浴缸和旋转楼梯</font></h5> <h3>梵谷有一只可爱的秋田,叫臭臭,因为太喜欢这只狗狗的神情,我给她画了一幅画,之后冰姐把这张明信片送给店里的客人,有些客人因为这只可爱的秋田种草,也有的把明信片挂在家里的照片墙上,留下这份美好记忆。</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臭臭本臭和我的画</font></h5> <h3>这次来梵谷,天下着雨。一进门,冰姐和店长肥肥来帮我们提行李,这里的饭菜还是那么可口,西红柿是自己种的,Q弹的饭,以前一直听说五常大米好吃,其实江南的米也非常合口味。</h3><h3><br></h3><h3>周五下午,店里很多客人,有的在拍广告照片,有的是一家三口来度假 —— 一群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公共区域和餐厅有了交集。不仅有交集,更有一丝烟火气,是我观察和了解人的窗口。我观察到一位杭州的客人,自己带了一套手冲器皿,在冲咖啡,我想他一定非常爱咖啡,后来聊天得知他是一位广告人。</h3><h3><br></h3><h3>临走的时候,冰姐给我带了5个西红柿,「虽然不好看,但是种了西红柿后,才知道西红柿越丑越好吃。」是啊,这份简单的礼物,在我手中沉甸甸的,是自己劳动的果实。还有一份手作雪花酥,对于一个不爱吃甜食的人,每一口都是坚果混合着奶香,特别喜欢。</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手作雪花酥</font></h5> <h3>这次从莫干山离开时,天下着大雨,路边的竹林已然模糊,但是对于过去48小时的记忆却流入了心里。坐车到德清站,辗转高铁到南京,再坐飞机到了大连。脑海中浮现出一句话,「来过,才知道为什么出发。」</h3><h3><br></h3><h3>生活节奏太快的时候,或许我们真正渴望的是 ——找个好山好水的地方,踏实地睡一觉,吃上山里的野菜,望着满眼柔和的绿色发呆,听听民宿主人的故事。</h3> <h3><b><font color="#39b54a">莫干山的三天两夜TIPS:</font></b></h3><h3>交通:自驾或者高铁到<b>德清站</b></h3><h3>体验:庾村附近,可住在大乐、青垆、青芷、梵谷等,到野有食吃一顿饭,到青芷喝一杯咖啡,逛逛好物,在庾村街头观赏墙画。 (更多路线,下回分享)</h3><h3><b><font color="#39b54a">预定民宿,欢迎添加小苹果儿 apple_chenyuzz 咨询。</font></b></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这是我在莫干山拍到最喜欢的一张照片:<br>生活本是平淡无奇的,<br>但有些人总让你觉得它有一束光</font></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i><font color="#39b54a">感谢我的朋友小小和琢磨一起来到莫干山,</font></i></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i><font color="#39b54a">也感谢在山里遇到的每一位民宿主人,管家,阿姨,和小动物们。</font></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b>今日互动 </b></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天两夜的短途旅行,</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会选择去哪里?为什么?</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在评论区留言~</h3> <h3>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私信联系授权</h3><h3>公众号: AppleSister_</h3><h3>微博:苹果姐姐在美国</h3><h3>知乎:郑辰雨</h3><h3>个人微信:apple_chenyuzz</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