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游戏在lO点后

明强致远

<h3>孩子游戏玩到了22点以后…</h3><h3> 一、矛盾中给他信任</h3><h3>昨晚接孩子围棋课回到家已经将近晚上9点了,我和孩子还是先跑到了书房,我使用我的电脑整理辅导课的录音,形成文字稿,孩子也用他的电脑自觉使用APP进行围棋对局比赛。我们背对背坐着。</h3><h3>当我从专注的学习中回过神来时,发现孩子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打开了游戏网页,正全神贯注地排兵布阵打着“僵尸”。</h3><h3>我镇定了几秒中,决定让孩子自己学会暂停与调节。</h3><h3>于是我看了看时间,即将夜晚10点,于是默默关机,等了几分钟,努力地用平静、不带任何批判与质问的语气跟孩子说,妈妈先上去刷牙洗脸了,你玩好自己上来吧。</h3><h3>刷牙洗脸的间隙,我还可以听到楼下传来孩子游戏的声音,内心无比复杂,几次反复是不是应该冲下去把孩子纠上来?我这样是不是太放纵他了?他奶奶和围棋老师都有意无意地说我对孩子太好了,太随他的性子了,我是不是太溺爱孩子了呀?这样让他尝到甜头,他以后会不会就此沉迷于游戏呢?现在一年级,还可以管教、打骂,以后这样整夜整夜地游戏,就真的管不住了啊!……</h3><h3>内心的思绪,简直就像牙膏泡沫,越来越多、越来越密,我也由此知道了自己的学习修炼还只是在起点,学习之漫漫长路,道路长且阻啊。。。。</h3><h3>越来越不心安的时候终于听到了孩子上楼的声音,我努力了收拾自己的情绪,“挤”出一个微笑,对孩子说:“快洗吧!”</h3><h3> 二、341肯定和上三层提升</h3><h3>我还是忍不住,在他洗脸的时候,问了一句:“你刚才一个人在楼下游戏的时候,内心紧张吗?”</h3><h3>孩子抬头,绯红的双颊对着我,说:“紧张呀!我都出汗了呢!每次当僵尸即将进攻到我最后一道防线的时候,我就超级紧张!”(WHAT!?我问的不是这个紧张呀。。。。)</h3><h3>我:“那你怎么自己就停了游戏,不想一直玩下去吗?”</h3><h3>孩子用一种理所当然的语气回答我:“都10点多了,应该睡觉了呀!!”(好吧,起码知道时间、知道暂停)</h3><h3>我:“玩游戏开心吗?”</h3><h3>孩子脱了衣服准备去淋浴,转过头,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开心的。”(这个不好意思是我的错觉吗?)</h3><h3>我:“如果是0-100分,玩游戏的快乐有几分呢?”</h3><h3>孩子想了一会说:“75分吧!”</h3><h3>我回答:“哦,原来是75分,那比它高的事情还有吗?是什么呢?”</h3><h3>孩子立马回答:“我考试考了100分,开心就有100分。我们上学期数学考试了13次,我100分只有3-4次,很多都是题目做漏了粗心导致的扣分。我语文比数学好一点,就是看图写话总是要扣分,几乎每次都要扣分……”孩子开启了滔滔不绝模式,我喊了停。</h3><h3>我说,“原来学习的快乐比游戏的快乐要更多,妈妈为你的正确认识而点赞哦!”</h3><h3>说着说着,他已经结束冲淋,裹着浴巾回到了卧室,我也赶紧洗完澡,简单整理了卫生间,来到房间,多多已经穿好睡衣,正在看书。</h3><h3>我走过去,双手轻轻搭在他的手上,双眼认真看着他,说,“今天晚上,妈妈看到你身上的几个优点,想跟你分享一下。首先,你玩游戏的时候没有无节制地一直一直玩,看着妈妈上楼睡觉,你也关闭了游戏、关了电脑上楼了;而且今天上楼后刷牙、洗脸甚至你最不喜欢的洗头发,妈妈帮你冲洗的时候,你没有像以前那样大声反抗和剧烈排斥,今天很配合地就完成了”(肯定孩子有时间概念)</h3><h3>“而且啊,我还注意到今天你的刷牙洗脸等等都是非常自觉完成的,没有像之前那样,妈妈催促2-3次你才慢悠悠地来卫生间。所以,我看到了你非常自觉洗漱时的效率可以非常高,这点真的很重要哦!以后你可以因为效率高而省下大量时间,可以用来研究你喜欢的植物呢!”(肯定孩子的自觉)</h3><h3>“我还看到你的第3个优点:虽然很喜欢玩游戏,但是你从心里觉得学习更重要。我很高兴你有如此正确的价值观,我相信,你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才有可能在学习上有所收获!这一点,我真的很为你开心,你是一个认为学习第一、知识第一的人”(肯定孩子的身份认定和价值观)</h3><h3> 三、以下三层巩固上三层</h3><h3>我继续接着话题说:“你刚刚说学习和考100分能带来100分的快乐,那么你有什么方法可以得到这个100分的快乐呀?”</h3><h3>多多想了想,说:“好好做作业,上课认真听。”(伴随着回答,有明显的的眼神转移,可能是对手上的书本着迷了,又或者是为了应付我而说的所谓的“标准答案”)</h3><h3>我及时捕捉了他的情绪,想更深入、更切实地聊一下这个“标准答案”。</h3><h3>我说:“最近是暑假,之前的每天作业需要妈妈帮你罗列出来,那今天你想想为了等等快更好地得到100分的快乐,你明天会完成什么作业呢?”说着我拿出手机,打开备忘录,对孩子说:“你说一下,妈妈帮你记录下来,明天用相印宝打印出来贴在你的作业备忘录上”</h3><h3>最近刚买了一个相印宝,想为他以后的错题集做准备的。孩子显得兴致勃勃,于是把目光从书本转移到了我手机,逐条说了他作业计划:</h3><h3>语文1·日记一篇 2·背诗两首 3·语文网课;</h3><h3>数学1·奥数一个主题作业 2·计算高手4页;</h3><h3>英语1·叽里呱啦和海尼曼阅读打卡 </h3><h3>其他1·写字课作业 2·围棋课作业</h3><h3>说完,还把我手机拿去,仔细检查了一番,然后才满意地点点头。</h3><h3>收回手机,我问孩子,明天的作业安排,需要妈妈帮你做什么呢?</h3><h3>孩子想了想说:“你就过一段时间就提醒我一下。”</h3><h3>“过多少时间提醒一次呢!?”</h3><h3>“就一小时提醒一次把!”</h3><h3> 四、后记</h3><h3>写下这些字的现在,已经是第2天周四下午14点了,金多多小朋友从硬笔书法课回到家,在我的提醒下完成了语文网课学习,现在,我要去准备水果点心去提醒一个沉浸在《夏洛的网》里的小朋友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