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古城昆明

昆明冯工

<h3>这是一个悠远的历史故事,这是一个稀奇的亘古之谜:</h3><h3>明朝洪武年间,镇守云南的大将沐英决定好好修建一下云南府城。如何建造?他自己却没有一个良策,就在他为此事而感到焦虑时,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h3><h3>一条大蟒,身长万丈,见头不见尾,正张开大口,哗哗哗哗地对昆明城猛吸,城中的金银财宝完全被吞进了它的肚子里,沐英大怒,高声喝问:“何处妖蟒,胆敢吸我城中财宝,使我百姓受穷?”大蟒回答:“我住城北山间,尾在四川,头在云南,我吃云南,屙四川,关你何事?”沐英听后,拨箭斩蟒,那蟒就地一滚,变成了一个黑脸大汉,与沐英大战起来,正杀得难分难解之际,只见翠湖九龙池中的九个龙子,骑着一只神龟,前来助阵,神龟最后把巨蟒给镇住了。</h3><h3>沐英醒来,感到很是奇怪,但又无法释梦,于是他请来了当时著名的风水先生汪湛海,求他给自己破梦。汪湛海沉思片刻,捏指掐算了一番,然后振振有辞道:“这是城北长虫山在作崇,你看它头对着云南城府,大有吞噬古城之感。”沐英一听,大为震惊,急忙讨教破解之法。汪湛海说:“破解之道的上策是疏导,变害为利。”接着他谈了自己的看法:长虫山从东北方向蜿蜒而来,确有不吉之像,但在我的眼里,它却在古城上方汇集成了旺盛的吉祥龙气。这可是千载难逢的“紫微龙”地脉。蟒蛇为长寿之物,但也为阴柔之体,它性格怪谲,若是耍起脾气来,必然伤害黎民百姓。这样就得有一灵物克之,化之,辅之,变之,这个角色得由同样是长寿之物的,但却有阳刚之体的灵龟来承担。 在汪湛海的指导之下,沐英把老昆明城建成了一个灵龟的形状。大南门是龟头,北门是龟尾,大东门、小东门、大西门、小西门分别是龟的四只脚。这样,在北走蜿蜒的长虫山之麓,老昆明城与其气脉相连,形成龟蛇相交之态,使得昆明有了一股天造地设、山长水远和万物合一的气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