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 赎

雨夜看星星

<h3>  首先要声明上面这张照片只是我网上随意找来的,不是我下面文章的主人公。我不想自找麻烦,放上那个人的照片。我也不知道我文章标题的救赎,到底要救赎谁。</h3><h3> 下午,在老东站原来的岗亭红绿灯处,看到一个过马路的背影,忍不住就想要说上那么几句。</h3><h3> 那是一个佝偻的身影,戴着一顶旧草帽,岁月仿佛带走了他所有的精力,干瘦的身子好像一阵风就能吹走。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全然不顾眼前是红灯,一步一步的在车流中挪动着,我看到的时候他已经到了马路中间。</h3><h3> 我想我该做点什么,但是我什么也没有做,就那么看着;来往的车辆谁也没有停下来让老人先通过,只是惊险的避让着。在这里,我们该去责怪谁?是老人还是那些来来往往的开车的司机?</h3><h3> 等到绿灯的时候,老人已经走到了马路对面,我也赶紧过去,过了马路,我也慢了下来,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想超过老人,反正也没事情做,就在老人后面五六米的地方慢慢的跟着。大概走了十几米,老人迅速的弯下腰,在地上捡起了什么,我以为可能是一个硬币什么的。就在这个时候,老人转过头来,这一下,让我呆住了,然后我也赶紧转过头去,装着在看街边的风景,而没有在关注他,但鼻子忍不住酸酸的。</h3><h3> 我看到了,老人刚才捡起来的是什么,是一个被别人丢在地上的烟蒂,他含在了嘴里,转过头来,大概是在看看有没有人发现他刚才的行为吧!大爷,你没钱买烟了吗?你的孩子呢?大爷,你就不能不抽这一口烟吗?</h3><h3> 现在,多少人几乎把大部分的精力和钱是花在了孩子身上?吃的、穿的、玩的,只要孩子开口,都给满足;学习的、艺术的、体育的补习班都报上。可为家里的老人,我们做到了什么?包括我自己。</h3><h3> 我不知道我此刻是什么样的心情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