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吴玲

<h1>  维尔根斯坦说:我愿贴在地面步行,也不愿在云端跳舞。敬佩他的境界,仰望星空的前提是脚踏实地,这大概也是一种坚守,坚守自我,坚守那一份执着。<br>  尼采曾言:谁将声震人间,必将长久保持缄默,谁将点燃闪电,必将长久如云漂泊。<br>  我不禁想起:纵使生活千疮百孔,内心已爆发数次山洪,但表现出来的也仅仅是涓涓细流。所以请将生活赐予你的柠檬般的酸楚酿成犹如柠檬汽水般的甘甜,面对现实,面对困境,我们也需要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br>  这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改革,也难得四两拨千斤的创新,所谓的终南捷径,不过是自欺欺人。能够在风雨中岿然不动或者风雨过后依旧能看到彩虹的,是那些坚守自我,坚守本心的人。脚踏实地,然后去仰望星空。<br>  梁启超说: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但现实不止是十年,而是只要你活着,就一直在经受着磨砺。也许前路漫漫,遥遥无期,但是你还可以慢条斯理,思考人生,也许生活现在到处是苟且,没关系,未来也充满了苟且。也许我们害怕两件事,一是茫茫人海,找不到方向,二是对事物失去了热情。可是,纵使如此,“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坚持依旧要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壮志依然不变。<br> 千年前,释迦牟尼曾对迦叶拈花笑道:我毕生的道理都在这里了。于美学,花是生命的本真,于佛法,生命的本真亦是佛家弟子永恒的追求。自历史之轮起,便不缺乏那些即使身遭巨变,但依然对文学矢志不渝的文人,汤显祖历经拾青紫如草芥到七品闲职之变,但数载未失的清醒使他游园一曲,惊梦百年。曹雪芹历经高官显达到荒村著书之变,但对生活的无奈和对文学的热爱,使他留下了一个美玉无瑕,也留下了一个阆苑仙葩……<br> 有人说,人生像大海,有海浪与礁石的碰撞,有人说:人生像高山,有险峰与峡谷的缠绵,有人说:人生像乐曲,有高昂与低沉的应和。既然人生的道路注定不是一马平川,那就奋勇向前;既然注定要为前路孑然一身,那就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