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八岁的你

林钢

<h3>  文字写了两天,改了又改,才敢说出来。</h3><h3> 昨天听了你的仪式感议论,让我不敢写我的文字了,怕你说我浅薄,怕你说我这老爸没当好,还有点长大的你要飞出家门前的失落,盼你长大,又怕你长大。 </h3><h3> 不过你是真的长大了,懂事了。<br></h3><h3> (昨天的文字)清晨,阳光、大地、花儿、草儿、鸟儿……一碧万里。</h3><h3> 今天你十八岁了,怎么这么快就长大了呢?!</h3><h3> 十八年前的那天你来到我们身边,那天也是阳光明媚,万物灵动。</h3><h3><br></h3> <h3>  那天的喜悦、紧张还在眼前,喜悦的我怎么看你都是那么的可人,紧张的我还没有来得及想好怎么当父亲。十八年前的那天你来了,带着满满亲人的祝福。</h3><h3> 那天家里的亲戚都来了,一起守在产房外等你。平时淡定的爷爷让我们感觉到了紧张;几位爷爷奶奶们也不时的向里面张望;你的大妈踮着脚想从门上的窗户提前看到你,担心你被抱错了家门;平时很少凑热闹的二大爷也和我们一起不停地走溜儿……那天咱家四世同堂。</h3> <h3>  (今天的文字)和你一起长大,感觉你的每个变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可能是我老了,看着你过去的照片,我会笑着想那一刻,那一时,那一年的你。</h3><h3> 从只有那么一点点到占了半个床,现在超过了我的身高;从不愿意爬山到自己全程爬上泰山、黄山、恒山、武当……从天天看着你玩游戏到学习不叫不停;从问我这问我那到纠正我的错误;从爷爷奶奶抱着你长大到你心疼他们不让为你操心……你的每个成长都会让我们喜悦,为你自豪。</h3> <h3>  今天的你长大了,有了你的思想,有了你的天地。虽然我不期待你大福大贵,唯愿你一生平安,但仍有放不开手的感觉。怕高三的你吃不好,穿的太少,路上车多,学习太累……有时真怕自己成了唠唠叨叨的烦人。</h3><h3> 不过有一点在你成年这天还是要说说的,重要的事情还是要重复重复的。就是不管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家永远是你避风的港,家人永远是你坚定的支持者,你永远都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宝。</h3> <h3>  本想写更多的文字给你,却仍担心你烦我,所以删了又删,减了又减,好多的话还是留给未来吧。</h3><h3> 本想给你一个高大上的寄语,想了又想还是那副对联更和家人对你的期待。</h3><h3>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平安是福。愿你一生如你养之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