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心由谁生?

悬铃木

<h3>  人们都说相由心生,好奇心有点儿强的我不禁要问,心由谁生呢?这应该是一个深邃的哲学问题吧,没想到我老婆轻松给出了答案。</h3><h3> 这天,我和我女儿正在讨论心由谁生这个话题,正在洗被单的老婆骂了我一句:你妈生的,正事不干,干邪事,赶紧过来晒被单。</h3><h3> 我帮老婆晒完被单后,我在想,还是劳动人民聪明啊,这么深邃的问题,被我老婆轻松解答了,是呀,人都是妈生的,难道哪位母亲生的孩子没有心吗(个别先天疾病缺心眼的除外)。人出生的时候,你的肉体和心性便有了雏形,中国古语“三岁看小,七岁看老”该是这个缘故了。</h3><h3> 当然,后天的环境因素也能改造人心,这好比一棵树木,修剪枝条和不修剪枝条长的高度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也看到一只小猪在狗窝里长大,这只猪便有了犬的一些习性。孟子的母亲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她深知环境对人后天教育的影响,便有了“孟母三迁”的典故,也便有了伟大的孟子思想。可见后天环境也是可以对心性产生很大的影响。</h3><h3> 以前,我生活在北方,看到北方到处是一览无余的平原,人有个什么生理上私密的事都无处可躲,走在平原的大地上,经常会看到有妇女蹲在农田里小解,老远都看到白花花的臀部,像是平原上一道奇特的风景,所以,北方人,无论男人或者女人都有点豪气,有事不藏着掖着,即便是藏着也藏的不深,两人若是发生矛盾,一言不合就干,谁的拳头硬,谁就有理。</h3><h3> 南方则不一样,到处是丘陵,有高山,也有山凹,一个人随便藏在附近的那个灌木丛或是草丛里,你都很难找到,所以南方人的性格相对较为含蓄,说一件事,一般只说半句,留半句,让你去猜,你去琢磨,不会琢磨人的人,在南方很难混得风生水起。南方人,不喜欢惹事,流行一句话叫“惹不起,躲得起”,因为南方人的心里有“高山和密林”,随时随地可躲。</h3><h3> 这便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人心便也是由一方水土养育出来的。</h3><h3> 其实,学过一点科学的人都知道,世间凡事能动的生命,基本都是由太阳产生的能量转化来的,我们看到人在走路和一切心理活动,都是太阳能的转化,一切生物都是“太阳之子”,太阳是我们共同的“母亲”。中医说,你体内有湿气,去太阳底下晒晒背就行了;心理学家说,阳光是最好的镇静剂;也有人说,心若向阳,岁月无恙。心的根本问题应该是由阳光产生的吧,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便会有阴暗,阳光充足的地方,就会有光明,为何人们常说,天底下最不能直视的两样东西便是太阳与人心,恐怕就能找到答案了。</h3><h3> 心学大师王阳明临终时,守在他身边的弟子问他还有什么话要交代下去,王阳明只说了一句话:我心向阳,亦复何言。</h3><h3> 王阳明该是懂心由谁生的千古第一人。</h3><h3> 文:悬铃木 图: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