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喀里多尼亚记忆

遥远和麦芒

<p class="ql-block">写在前面的话:传说到目前为止,这世界上凡有人居住的地方就会见到中国面孔;又传说到目前为止,这世界上最热门的景点都被中国游客占领。</p><p class="ql-block">但是,至少有一个遥远的地方,到目前为止,还没对中国旅游团开放,据说每年能到达那里的中国同胞不足300人。而我俩成为这三百分之一,这幸运的概率是不是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吧?</p><p class="ql-block">自疫情爆发之后,我大致可以断定,现在恐怕连300人也没有了;我也大致可以断定,余生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去那个遥远的神话般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我忽然就觉得,这篇躺在美篇草稿箱里睡了一年多大觉的草稿,是不是该被摇醒了呢?,的确到了截稿完成,让画面活起来的时候了,更应该让那些美妙愉快的记忆和思绪,在如今世界各关国门,无法去境外旅游的时候,变成曾经每天和我亲密接触的海鸥一样~自由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亲,你有过被警车追的经历么?如果有,值得记上一笔。</p><p class="ql-block">不是我危言耸听,我还真是有,而且是在语言不通的国外,就是那个今生今世头一次听说,也是今生今世头一次造访的南太平洋上、南回归线附近的、夹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300年前被日不落大不列颠哥伦布发现又嫌弃其贫瘠丢给法国人的一块剩骨头🦴,又被法国人经营得令人无比艳羡、到处弥漫着法国南部气息,如童话般的世界、被当代人称为地球另一端的巴黎,又是一个避世隐秘低调的度假胜地~新喀里多尼亚的首都努美阿的市中心被当地警察追赶…绕了这么一大圈,啰嗦这么多,有没有吊你胃口啊?</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在新喀里多尼亚首都努美阿2019.5.24.换了一个韩国车。25日吃好早饭,就开着车出去漫无目的地兜风看风景去了,开到市中心市民广场附近想找个车位下来走走,可道理两边的车位都停满了。我就小转进入了一个安静的小路上,因只想着找车位,忽视了看标示牌,不知不觉就跨过了三个街区的十字路口。刚刚还是车水马龙大排长龙,怎么突然就前后都没了车了呢?正纳闷着瞅了一眼后视镜,发现一辆高蓬面包车紧紧跟在我后面,还按了喇叭,我没理睬继续向前开,停在下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灯时,面包车嗖的一声和我并排了,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是辆警车🚓,并且有一个黑人警察对着我的车比划着,我倒是很镇静,迅速摇下车窗,虽然不知道他说什么比划什么,但看到了路口有一块车辆禁止通行的指示牌,原来我开到了步行街上了。我连忙sorry、sorry的对不起。警察见状,竟然笑了还给我伸了一个大拇指就开走了。我一边掉头一边心里想新喀里多尼亚的警察怎么这么可爱?这要是在国内被抓到一定是这样操作:告诉你靠边停车、行驶证、驾驶证、特殊情况可能还得出示身份证,然后记录在案、开出罚单、关照你几日内处理并缴纳罚款,少说也得折腾半个小时。那要是在米国被警察盯上了剧情可能会更加惊险吧。可见这个世外桃源的小岛国是多么人性和体谅,我一个人生地不熟又不能用语言和当地人沟通的人竟然敢一个人开着车子到处逛,胆子是不是有点大啊?</p><p class="ql-block">2019年5月18日,我们乘坐澳大利亚S811航班,傍晚到达新喀里多尼亚努美阿首都通托塔国际机场。说它是国际机场,估计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迷你的机场之一了吧?</p><p class="ql-block">从机场到酒店车程约50多公里,相当于上海市中心到浦东机场的距离。从机场到市区只有一条山路双向车道,夜晚周围漆黑一片,除了山就是山,显得有些凄凉,来接机的是位老司机,彬彬有礼时不时和我身边这位国际人有些交谈。我望向窗外,蓦然发现天上挂了颗超大的月亮,比我们在中秋节看到的月亮不知要大上多少尺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会嘲讽:难道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圆?其实,月亮又大又圆又亮完全是地理位置和周围环境所致,那真的是一个超级月亮,我也不能让司机师傅停下来拍张照片,这是个小遗憾。</p><p class="ql-block">新喀里多尼亚目前没对中国旅游团体开放。所以,除了自由行之外,很少看到中国人,日本人在这里却有着较长的历史,有日本餐厅、日本商店、公共场所有日语翻译等等。我我在酒店或出去逛街购物吃饭,大多把我当成日本人了。</p><p class="ql-block">中国移动网在这里还行不通,导航还得用谷歌中文。</p> <p>飞机上的显示图:新喀里多尼亚就夹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间</p> <p>新喀里多尼亚首都努美阿迷你版国际机场。这是不是世界上最小的国际机场呢?</p><p><br></p> <p>晚上9点多到达首都努美阿很浪漫的假日酒店,入住白金卡会员套房。</p> <p>酒店的走廊</p> <p>晚上漆黑一团到达酒店,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就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赶紧跑出房间来到海边拍下了最美最完整的彩虹!</p> <p>这应该是我今生今世看到最美丽最完整的彩虹,久久不忍离去。</p><p>此时海边只有我一个人,那种独享天下独享美景的窃喜油然而生。</p> <p>留住这美丽的时刻:最完整最完美的彩虹</p> <p>看完彩虹去吃早餐,所到之处都是惊奇,仿佛置身仙境之中,体会了为什么被称为世界尽头的“避世天堂”了和法式“桃花源”了,这里处处美到仿佛在梦中…</p> <p>在去吃早餐的途中一切美得令人窒息,纯净得让人沉醉。</p> <p>去吃早餐</p> <p>早餐过后踱步到海边,就看到新喀里多尼亚丰富多彩的水上游乐项目</p> <p>晚霞惊艳</p> <p>在霞光中</p> <p>晚霞来得悄然也来得惊艳</p> <p>令人心醉的晚霞</p> <p>傍晚的惬意时光</p> <p>露天演出</p> <p>这是我们租的第一辆车</p> <p>出发啦…</p> <p>一路海风吹一路望美景</p> <p>先开车爬个山,看看新喀里多尼亚岛的全貌</p><p>山上有观光车在环行。</p> <p>第二天,国际人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开车去逛逛超市</p> <p>路边随时可免费停车,基本没有任何限制。</p> <p>努美阿市区的超市</p> <p>开着开着,看到路边冰淇淋店的冰淇淋🍦好诱人,停下来满满上来一大杯。边看风景边享受冰淇淋,好不惬意。</p> <p>停车不是问题,随便一停</p> <p>也坐公交车把全岛跑了个遍</p> <p>白天很晒,傍晚游个泳,爽!</p> <p>如果不想出去就到沙滩浴场晒太阳,看书是最好的消遣。</p> <p>安静的女孩</p> <p>海鸥是你最亲近的陪伴</p> <p>换车🚗了</p> <p>这回换了个韩国车</p> <p>每天国际人去上班,我就开车出去兜风</p> <p>看到超市进去逛逛</p> <p>海边停个车看风景</p> <p>这里到处是鸡蛋树开满鸡蛋花,每天落一地。</p><p>这里的女人又都喜欢把鸡蛋花插在头上作头饰,我觉得很美,也入乡随俗,每天去吃早餐随手捡几朵也插在头发上,瞬间有了少女心。</p> <p>餐厅的服务员已经和我很相熟了。</p> <p>餐厅的服务员已经和我很相熟了,每天看到我先给我看今天插的是什么花。</p> <p>这里到处是鸡蛋树开满鸡蛋花,每天落一地。</p><p>这里的女人又都喜欢把鸡蛋花插在头上作头饰,我觉得很美,也入乡随俗,每天去吃早餐随手捡几朵也插在头发上,瞬间有了少女心。</p> <p>在露天酒吧,我一边喝着胖婶给我开的椰子🥥汁,一边欣赏她插的鸡蛋花头饰,觉得美极啦!</p> <p>这个头饰真的很好看。</p> <p>上午去了水族馆,看到这个深海物种,不知道叫什么,我就叫它“佛系老爷爷”吧!</p> <p>午后就泡在海滩泳池边</p> <p>晚上,慕名而来吃西餐🍴点餐</p> <p>这是我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图片及说明。</p> <p>我吃早餐,海鸥也准时来报到</p> <p>每天早餐附加节目,我喜欢坐在露天泳池边的餐桌旁,好与海鸥亲密接触,我会把面包或蛋糕拿来喂海鸥…</p> <p>抢食</p> <p>我扔了块面包,海鸥起跳,精准抓拍!</p> <p>去灯塔岛</p> <p>来灯塔岛不能不登塔,从塔上旋下来</p> <p>到了灯塔最高处</p> <p>灯塔岛的红酒🍷派对</p> <p>早上一个人开车去逛早鱼市。</p> <p>鱼市场就在海边,除了海产品之外,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还可以坐下来吃早餐喝咖啡</p> <p>新喀里多尼亚海域宽阔水质清澈无污染,这里盛产金枪鱼,难怪每天早餐都有金枪鱼生鱼片可以吃呢,吃得营养过剩。</p> <p>无论哪里都是景</p> <p>奶奶和小孙女和我非常友好,语言不通不是问题。</p> <p>和海鸥亲密接触</p> <p>我抓拍的海鸥动感十足水准不错吧?</p> <p>就这样坐着发呆</p><p><br></p><p><br></p><p>这篇草稿也是事隔一年多了才截稿完成</p><p><br></p><p> </p><p> 施颖 2020.10.18于上海</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