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之约

<h3>小时候,大哥留学苏联。偶尔有穿着讲究,在那些尖顶,洋葱顶下的照片寄回。因此,那时的我,会比一般小朋友了解苏联多那么一点点。我仰视那些宏伟建筑,赞叹那些宽阔街道,饥肠辘辘时还向往那边牛奶面包罗宋汤。不过,当大哥学成回国时“老大哥”风光不再,转身成为与美帝齐名的并发誓要吵一万年苏修。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这倒是极易理解的,因为我也是和邻家女孩好着好着就掰了。退休后游历了不少地方,说不清是什么原因把小时候近乎崇拜的“苏联”如今的“俄罗斯”给落下了。</h3> <h3>艺术、历史知识严重匮乏的我,出发前稍作一点补充是必须的。</h3> <p class="ql-block">应朋友之约,酝酿己久的俄罗斯之行终于成行。“台风利马奇”友情相送。己作好了“机场一日游”的准备。结果却享受了极畅通的值机、通关、安检。极平稳准时的起飞与降落。忍不住喜形于色。感恩的同时为受灾的人们祈祷。愿平安相伴。 真不知是和这好战民族沾了亲还是和普京大帝带了故。无数航班停飞,唯有我们照常。愿好运伴我们左右。</p> <h3>你一定没见过如此空旷的候机厅。</h3> <h3>飞过俄罗斯上空,无垠的原野和森林都在提醒你这个国家的幅员辽阔。尽管超级大国苏联早已解体,但俄罗斯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h3> <h3>第一站:金环小镇。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看到那么多虔诚的信众。低眉信首,行礼,亲吻大主教墓碑,神态尤虔。景象颇为壮观。(因不知能否拍攝而没拍攝)我尊重他们的信仰。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不缺少信仰。我不认为宗教是灵魂唯一归宿,我相信文明能够安顿灵魂。</h3> <h3>广场人多鸽子更多。</h3> <h3>三小时的车程来到拥有35万人的弗拉基米尔小镇,小镇留有不少苏联时期的痕迹。我们依旧关注小镇精致的教堂与古迹。</h3><h3><br></h3> <h3>行走在横道线上的神职人员。</h3> <h3>苏兹达里小镇,已经是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但他仍保持天人合一的美。大自然如画般的优美与宗教的沉静融为一体。旅游设施不喧宾夺主的打扰小镇的气息。游览过国内诸多小镇,总觉得充斥了太多的商业气息,且非常雷同。</h3> <h3>来到绿树环抱的女皇村(察里津诺庄园)清澈的湖水,哥特式的皇宫,绿草茵茵。昔日的皇宫今日是开放式平民休闲之处。</h3> <h3>第二站:莫斯科。红场,一个耳熟能详的地方。本来就不大的广场被临时搭建的演出场地占了三分之二。感觉不是传统意义的广场只是一条宽阔的步行道而己。不过国家历史博物馆,奥姆商场及圣瓦西里大教堂够气派。</h3> <h3></h3><h3>最醒目、最丰富色彩的的建筑是瓦西里教堂,整体看来如一簇跳跃的火焰。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园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h3> <h3>1938年,克里姆林宫瞭望塔上几百年来象征沙皇权威的双头鹰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政权的标志——五颗红色五角星。</h3> <h3>克里姆林的意思是内城。内城很小,却是世界上最大国土的权力中心。是呀!皇帝的世界通常很小,权力却极大。</h3> <h3>宫中的几座教堂闪闪发光的顶部依然夺人眼球。</h3><h3>克里姆林宫的教堂,虽说是东正教教堂,却融合了拜占庭的马赛克,希腊的立柱,罗马的拱形。非常美丽的建筑。</h3> <h3>古姆商场,美丽目不暇接。我不需要购物,但我喜欢这样唯美的购物环境!</h3> <h3>地铁成为景观,或许也只有莫斯科了。我对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充满了期待,很遗憾的是我们参观的那一座不是我喜欢的风格。不过让我感叹的是:它建于1935年。而那时的我们挖挖地道,打打地道战还行。上海第一条地铁(一号线南段)开通于1993年,仅6公里长。</h3> <h3>莫斯科大学。比我大16岁的大哥曾就读的学校。曾聆听那句“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聆听者现都是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了。感叹岁月如梭。</h3> <h3>大哥坐第四排。一群象佂八九点钟太阳一的年轻人笑得好灿烂。</h3> <h3>即将离开莫斯科去圣比得堡。曾听说莫斯科新圣女公墓值得一看。可惜我们行程中没有此项。我想墓地里躺着的这些名人不再有生前的艰辛,危难,苦恼与忧患,我只是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感受到了自由与解脱?但我相信死亡是生命的一种升华。</h3> <h3>第三站:圣比得堡。乘坐动车来到圣比得堡。这片曾经属于瑞典的沼泽地是彼得大帝靠着他的骑兵大炮从瑞典人手中夺走的。是彼得大帝建立了圣彼得堡,是叶卡捷琳娜二世让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h3> <h3>十二月人广场</h3> <h3>亚力山大广场</h3> <h3>彼得广场</h3> <h3>我置身于藏有百万件珍宝的宫殿内除了惊叹折服还有庆幸。想像一下如果当年革命者一句“向冬宫开炮”成真的话,那么世界就只有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和美国大都会三大顶级博物馆了。</h3> <h3>拉菲尔长廊</h3> <h3>伏尔泰</h3> <h3>忏悔者</h3> <h3>镇馆之宝“孔雀钟”</h3> <h3>俄式龙椅。比中式简洁。</h3> <h3>来到仰慕己久的夏宫及夏宫花园</h3> <h3>对宾馆小床颇有微词,看了彼得大帝的床之后,我不再抱怨。</h3> <h3>  夏宫花园尽头的波罗的海,蔚蓝色的海面清静安宁,背靠壮观的喷泉和花团锦簇的花园,真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怀!</h3> <h3>下花园喷泉如林。</h3> <h3>夏宫上花园偶遇一对热情似火俄罗斯夫妇。</h3> <h3>去叶宫途中遇一普西希金塑像。回想当知青时曾觅得一本普希金叙事诗《欧根*奥湼金》在昏暗的油灯下阅读,爱不释手。叹息,决斗要了他的命;扼腕,因着一个虚荣的女人,宝贵生命换得毫无诗意的结局;也感叹,为了一个挚爱的女人,生命固然短暂,爱情却亘古流芳。</h3> <h3>看过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冬宫后,再看其他的宫殿就不再惊叹不己了。今天参观的叶卡捷琳娜宫,可谓金碧辉煌、光彩夺目,但富丽堂皇的背后是千篇一律的极尽奢华。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沁淫着整座宫殿。</h3> <h3>位于芬兰边境,涅瓦河源头的拉多加湖。湖畔可爱的小朋友与装可爱的老朋友。</h3> <h3>斯莫尔尼宫,蓝白相间,清爽干净。</h3> <h3>看了俄罗斯众多的教堂,难免会与国内庙宇作一番比较。从建筑风格讲我更喜欢教堂的宏伟与精美。当我听说上海将造60层高的庙宇让我匪夷所思。从气氛讲,我喜欢教堂的肃穆与宁静而不是庙宇的烟熏火燎。我更欣赏教堂办学校、医院、孤儿院。我对我被高价烧高香,被带往假雷音寺游览耿耿于怀。宗教被做成唯利的商业,太悲哀了。但或许就因为人们的驱利,才让我们能享受到如此便利的商业服务。</h3> <h3>参观比得保罗要塞与阿芙乐尔号巡洋靓。(男人们感兴趣的地方)而我认为引起战争的原因往往是高估己方的胜率。结果是败者在事先以为自己能打胜,胜者以为不会付出太大的代价。</h3> <h3>要塞城墙厚2.4一4米</h3> <h3>英俊军人</h3> <h3>可爱宝宝</h3> <h3>街头艺人</h3> <h3>广袤的土地,丰富的森林植被,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得俄罗斯所呈现出的美是如此气势磅礴,淋漓尽致。</h3> <h3>短短的九天游览马上结束了。我一直在想,俄罗斯到底属于欧州还是亚洲? 俄罗斯不同于欧洲人的优雅,迥异于亚洲人的劳碌。融合了贵族的古典素养与民族的刚强烈性,成就了俄罗斯独一无二的风情。我想俄罗斯就是俄罗斯吧。正如东正教,伏特加,彼得大帝,托尔斯泰属于俄罗斯一样。</h3> <h3>附:关于住宿:感觉支付了五星酒店的价格,看见四星的外观,踏入三星的大堂,睡在一米的小床上。关于餐饮:我是对食物有要求的人,不算很挑剔但确实不敢恭维。为维持每天的体力付出,我尽量吃饱。关于出行:莫斯科行车速度50码左右。但几乎都能遇上堵车。关于服务人员:俊男靓女不少,但大多高冷,面无表情。关于导游:相比国内导游,俄罗斯导游更尽职更专业些,不过巧妙诱导大家非理性消费是相通的。关于天气:俄罗斯阴雨天为主,不过我们运气太好了,天天阳光灿烂,温度适宜。关于物价:比国内便宜不少。关于治安:没有看到防盗窗,相信不会太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