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信马由缰L

<p><span style="line-height: 1.5;">听窗外传来淋淋沥沥的雨声,想起词人辛弃疾的那首《丑奴儿》: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span></p><p><span style="line-height: 1.5;"><br></span></p><p>很喜欢这首词,一直以来。而在秋风瑟瑟时,我便会很自然地想起它。</p><p><span style="line-height: 1.5;"><br></span></p><p><span style="line-height: 1.5;">这首词通篇言愁,读来就像白话:年轻时没尝过愁苦的滋味,喜欢登高远望,赏玩风景,本无愁苦可言,但为写新词,无愁而勉强说愁;如今饱尝了愁苦的滋味,很想对人能倾诉一番,但,话到嘴边却又张不开口,于是乎,便只好说天气了!</span></p><p><span style="line-height: 1.5;"><br></span></p><p><span style="line-height: 1.5;">显然,这是一首非常平易浅切的词,但是,在我看来,此首词虽然看似平淡简洁,实则重语轻说,语浅意深,令人玩味无穷。</span><br></p> 在这里,我们不妨就这首词将时空暂且拉回到我们人生的上半时,以便于我们能细细地去体会嘴嚼一番这首词,想想吧,那时,因为年轻的缘故,我们中有谁会真正的尝试过愁苦的滋味?我觉得,那时的我们,天真无邪,踌躇满志,志在必得,不遗余力地,哪里还有什么时间去愁,哪里还有什么闲功夫去苦,那苦,即使是苦过,恐怕也早就被不期而来的种种快乐和憧憬给冲淡了,稀释了!<br> <br>然,记不起是从何时开始的,走着走着,渐渐地,我们发现,我们从此不再那么一帆风顺了:很多事不能如愿,生活也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满,原来,生活中既有快乐亦有烦恼,既有温情亦有无奈,既有热情亦有抑郁,正所谓 “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做连江点点萍。”<br> <br>尤其是人过中年,耳闻目睹着同时自己也在经历着很多无常的变化,没被那“白云苍狗”吓趴下,我觉得已属侥幸!你想,好端端的一个人突然就过世了,好好的日子过着过着就遭遇到不测,还有的人今朝荣华富贵,而明日却倾家荡产,一贫如洗!<br>  <br>现在想想,当年我们曾经有过的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不过是“快乐人生”的一场提前消费而已。照此推论,“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人人都会有不为人知的苦和愁。” 是不无道理的。只是,正如辛弃疾的《丑奴儿》向人们揭示的那样:郁结于人们心头的愁绪是说不出来的,是自知说了也没有用的,能够说,能够登楼抒发自己的感情,说明那愁还不是多么的愁,真正的愁绪,无论你登高还是望远,抑或对着亲朋好友,也许话到嘴边却只会说出些无关紧要的话,譬如天气。<br>  <br>哎,“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br>  <br>也罢,愁就不说了,只说秋吧,如此,让我借以还能再卖个关子,我意,我注意到,有的“词解”把辛弃疾这首词中的“却道天凉好个秋”往往释义成“好凄凉的一个秋天啊!” 而我则认为若将其翻译成“好凉快的一个秋天啊!” 或许更能贴近原意。理由:这首词在我看来是典型的婉约词,既如此,就该用皮里阳秋的手法,正话反说,含蓄委婉才是,如此,才能更加表露出“欲说还休”的那种颇为复杂的心理与情愫。<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