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靠谱吗?

悬铃木

<p>  我们初次接触一个人,一看这人面善,心里便亲近三份,一看这人一脸凶恶,心里便警惕三份,那是因为我们心里已有暗示,面善之人,心也会善良;面恶之人,可能就是一个恶人,此谓相由心生。历史上的曾国藩便是研究相学的专家,写了一本书叫《面经》。</p><p> 可经历一些事,阅过一些人后,我发现相由心生的这个理论有点儿瑕疵,至少不够全面。</p><p> 一个面善之人,不一定就是一个心善的好人,比如伪君子。大凡伪君子,都有一个看似善良的面孔,见人三分笑便是他们的特点之一,当然他这个笑也是伪装出来的,道行不深的人很容易被他的笑容迷惑住,伪君子善良外表的后面便隐藏着狡猾,往往比外表凶恶之人更加可怕,但也可能伪君子的天性也是善良的,所以他才有有一张慈善的面孔,只是后天的环境让他们改变了原来善良的天性。</p><p> 另外一种情形是,这人面善,但他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傻子,不信你观察一下街上的傻子几个不面善的,而且是最不带瑕疵的那种,最纯真的面善,你离他几十米远,他便开始龇着大槽牙冲你微笑,你不理他,他也笑。</p><p> 所以真正面善心也善的人都带有几份傻气。</p><p> 同样,一个面恶之人,不一定就是一个心地凶恶的恶人。相反,面恶之人里面还不乏正人君子,他们嫉恶如仇,敢于伸张正义,连恶人也会惧他们三分,所谓以“恶”制恶。我在苏北工地打工时就认识这么一位。</p><p> 这人是我们工地的工头,因他长相凶恶,工地上,任你再调皮捣蛋的工友,都特别怕他,我也不例外。刚开始,由于我不熟悉业务,他经常当其他工友面前批评我,因我怕他,所以只能忍着,后来我发现他批评我的规格提高了,变成了骂我,那便突破了我的底限,兔子急了还会咬人呢,我便当着其他工友的面和他吵了起来。哪知道,他竟然灰溜溜地走了,不和我吵了。后来他还把我喊到他办公室对我说,你小子有种,我就喜欢像你这样的。不打不相识,没想到我们还道成了朋友。甚至有一天,他和他老婆吵架,居然还找我去劝劝,还经常找伙房给我开点小灶。</p><p> 最了解他的秘书有天跟我说:这工地上,工头其实就是一只鳄鱼,没有天敌,但突然跳出来一只兔子也可能惊到他的,你便是那只兔子。不过工头的心不坏,只是一张刀子嘴而已。听得我既好笑,也惊愕。</p><p> 现在想来,在我人生的中遇见这么一个“恶人”,我很感谢他,他的“恶”其实对我是一种度化。</p><p> 只是有一些既面恶,又有几分猥琐相貌的人,你要注意了,因为一般这种人已经恶到骨髓里面了,他已经无法再去遮掩,人前人后还还在身上画龙雕凤,刻意去炫耀自己的凶恶,你若遇见这样的人,最好敬而远之了。因为余生太贵,不必和烂人纠缠。</p><p>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只是一句话:相由心生不够全面。我们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多增加一些社会阅历,你自然能分辨,谁是善人谁是恶人,光靠面相真不靠谱。</p><p> 最后,我还有一个疑问,都说相由心生,心由谁生呢?有兴趣的,请关注或留言,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p><p> 文:悬铃木 图: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