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核桃

枫叶流丹

<h3>我家有一个小院种菜养花栽果树,</h3><h3>我家有一个小院春种秋收夏经营,<br></h3><h3>我家有一个小院养心养神养身体,<br></h3><h3>我家有一个小院……</h3> <h3>过去园子以种菜为主,有时也养几只鸡或鸭子鹅等小家禽,再加上一只小狗和小猫,颇有田园风光之趣。关于我家的园子我已经多次介绍过,这里不在赘述,今天只记录打核桃的经过!</h3> <h3>那一年姐带回来几颗核桃树苗,因舍不得所以全栽上,几年过去了,核桃树己长成参天大树,浓荫蔽日,原来种菜的地方早被它遮盖的严严实实,一点阳光不见,当然也就没有了菜吃!</h3> <h3>到了采摘核桃的季节,我们高高兴兴地去摘核桃,我在树下摘,他在树上摘,孩子在树下拣,几乎是同一时间我们都被核桃树上的绿虫蜇了一下,特别是树上的他,浑身火烧火潦的,如同无数针在你的身上乱扎,有一种想撕掉那块皮的感觉。</h3> <h3>就是这种小绿虫,它常常潜伏在核桃树叶子的背后,以树叶为食,人只要碰到它,它那浑身上下的组织都能排放毒素,让碰到者顷刻皮下组织起一片圪塔,火烧火燎,疼痛难忍。i</h3> <h3>核桃枝头挂,诱人去采摘!</h3> <h3>无可奈何,第一次打核桃工作停止,那火烧火燎的感觉在烈日炎炎下更是让人心瞀乱,各种各样的方法都不能缓解痛苦,最后用二哥的办法果然奏效——用尿素水洗患处。另外有经验的人告诉我,打核桃要趁天凉,越热虫越活跃。</h3> <h3>又过了几天,一大早我们又开始打核桃,这次完全改变了策略,第一趁太阳未出,天凉,树叶上有露水;第二穿上长衣长裤;第三用长竿子钩;第四尽量不碰树叶;第五拣核桃戴上手套。经过以上严密保护,今天的打核桃还算顺利。</h3> <h3>未经挑选的核桃,有干的,水的,拣回家看,那些拿在手里轻,皮黑而且掉落下来的,一般都是坏了的核桃,而那些皮黑但尚在树上的,还不错,至于那些皮绿的那不用说是上品核桃!</h3> <h3>上等品质</h3> <h3>剥了皮的核桃</h3> <h3>所以说实践出真知,只有经历了,才懂得其中的道理!</h3> <h3>就这虫子,让我明白干什么事都不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