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保姆(全集)……原创作品

有故事的人

<h3>中 国 式 保 姆 </h3><h3> 【自传体纪实小说】</h3><h3> 文/徐木花 </h3><h3> 第一章</h3><h3> 一夜千条路,天明卖豆腐。这大概就是说我现在的这种生活状态吧。我每天都睡得天昏地暗,总想明天开始工作,可睁开眼之后就脑袋空空的,不想出门,更不想见人。</h3><h3> 生意失败后,总感觉人们都在嘲笑我,每天手里拿着遥控器不停地调换频道,可是,换来换去也没啥可看的。又是一天的开始,电视转到了生活频道,看着看着,下方滚动出现了一段广告:招生,培训育婴师,包教包会包分配工作,月薪最低1680元。我当时虽然不太明白什么是育婴师,但我知道,这工作不错,我更需要这份工作,我也知道,当时也没有其他可以选择的,只有离开自己所在城市才能打起精神来重新开始新生活。</h3><h3> 2009年5月,收拾好一些简单的衣服及生活用品,忍心丢下还不到十岁的女儿,就开始了我的新人生。</h3><h3> 来到学校,本来以为交了学费就完事大吉了,哪知道校长却拒收我,原因是我出示的一代身份证很快就过期了,让我回趟老家去办二代身份证,还要有家人的电话以及具体联系方式。所有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很有难度的,我连一代身份证都没有,现在拿的还是我姐姐的呢,头像模糊,也认不清,回家办二代身份证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h3><h3> 为了能够得到这份分配工作的培训,我在济南山东大嫂培训办公室呆了整整一天,接待处的小姑娘看我烦,连水都不让我喝一口。可能老天让你做什么,你是怎么都躲不掉的,就在我准备放弃回家的时候,一位戴眼镜胖胖的好像五十岁左右的老师走了进来:"小刘,今天的新生里面有个学员体检不合格,赶紧办理退款。”“好的,王老师。”</h3><h3> 我知道了,她是王老师,在她将要出门时,我赶紧走上前去,王老师看了我一眼,她好像知道我的事,问我为什么不办好手续再来。“我来回跑需要好几天,我想早点学习,早点工作,以后我一定把所需手续补齐。”我声音低低地说。也不知道王老师出于什么考虑,她二话没说便带着我办理了入学手续,这就是和王老师的初缘,我的家政启蒙老师。</h3><h3>  三十多岁再上学,心情真跟五岁上幼儿园时一样的激动。我被分配的宿舍一共有五个姐妹,乖乖,一看她们,我真想找个地缝儿钻下去,不说别的,人家都是大皮箱,可我就只有一个寒酸的手提包。</h3><h3> 第一天晚上,来自不同城市的五个女人是睡不着的。我左边床位是山东龙口人,她的上床那位是德州人,我的上床是山东济宁人,她最小,才二十八岁,一位英语老师,最后就是门边的那位,济南本地人。经过一夜的交流,我心理平衡了许多,本以为只有自己才是生活的失意者,同室的这几位姐妹都是做生意失败了,才被迫无奈选择了这里,那位美女英语老师除外。</h3><h3> 于是,我们五位女人的故事从这里拉开了序幕!</h3> <h3> 第二章</h3><h3> 第一天上课,主讲人就是王老师,发下课本、教材,教室后面还摆放着一排假娃娃。一节课下来,只是弄明白了七八分,原来育婴师就是照顾护理刚刚满月的婴儿,当时也没多想,觉得培训结束后肯定会分配到医院工作,也算是脸上有面子了。</h3><h3> 中年再读书,大部分内容都记不住,德州的高姐都快五十岁了,每天不停地问,她说老师讲课有时听不清。只有那位英语老师小金学的特别轻松,人家毕竟年轻,本来就是大学生,记忆力都比我们好。</h3><h3>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几个都是放松的……</h3><h3> “小金,你是大学生,又有好工作,为什么来学这个?”济南的杨姐这样问道,她比我大一岁。小金扶了扶眼镜说:“我主要是想让自己多一份生存的本事,也许,我以后不会做家政这行工作的。”“我要有工作,才不会来呢。”龙口的马姐小声嘟嚷了一句。</h3><h3> 一天,上课时间到了,可过了十分钟,王老师才进教室,她后面跟进来一位高高瘦瘦的男人,大概四十岁以内。“大家欢迎山东大嫂的创始人,下面,请万校长讲话!”万校长从他辞掉公务员创办学校,中间几次都想退出,才坚持到现在,他的激情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感觉自己现在正走向一条光荣的革命道路似的。</h3><h3> 最后,万校长说:“不久的将来,育婴师肯定是一门很有发展空间的职业,一定会被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也会比一般的大学生挣钱多。”万校长的讲话内容对于我们刚入学的几个女人来说,至于听进去多少,只有天知道。</h3><h3> 万校长问我们十年后期望工资是多少,我听有人说三千,有人说七千……他说:“你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太低了,我相信十年以后,很多学员都会拿到上万元的工资,我更加相信你们,也会一直关注着你们,同学们,努力、加油!”</h3><h3> 还上万呢,能拿五千我就知足了,我不相信万校长说的。万校长讲完话,姐妹们就如同打了激励针。早上五点,大家就进教室了,背书,学习婴儿护理实操,每次我都是最后一个进教室,王老师说我是最迷糊的,因为我总是一副睡不醒的样子。</h3><h3> 培训时间是半个月,最后一个星期,每天都是从外地赶过来的教授给我们讲授母婴知识,合理日常安排和客户的相处技巧。王老师说,我们的工作是服务行业,对客户首先要做到听话,不要把自己在家时的奶奶脾气带到客户家,每月能让客户高高兴兴的把工资交给你,那才叫本事。</h3><h3> 怕考不及格,怕拿不到结业证书!姐妹们都不敢松懈,高姐好几次都想放弃,她说她肯定考不及格,成天脑袋里背东忘西,什么也记不住。</h3><h3> 终于等到考试了,内容大致分三部分,即母婴理论、婴儿实操以及早教部分。</h3><h3> 我轻松地回到宿舍,终于不用再背书了,终于可以工作挣钱了。“小徐,你不担心考试不及格吗?”“担心也没用。”我和杨姐在这学习的半月里,感情处得非常好,不管做什么,我们都在一起。</h3><h3> 老师给我们放了一天假,我们五姐妹来济南已经半月多了,如今终于有时间去逛街、买衣服、吃零食,每个人都那么的轻松。愉快的一天很快过去了,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八点多,王老师正在宿舍等我们。“美女们,恭喜恭喜,你们全部通过考试了!”</h3><h3> 我们抱成一团,疯狂地亲着王老师。</h3><h3> 王老师最后走时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说:“没想到你这大迷糊竟然还考了第二名,八十九分,第一名是小金。”我们要走了,王老师问我们选择哪个城市,都是学校免费保送,深圳、上海、北京,也可以留在济南工作。</h3><h3> 我们五姐妹同时选择了深圳,我们特别想看看这座充满神秘和诱惑的特区城市。</h3> <p class="ql-block"> 第三章</p><p class="ql-block"> 深圳早在八九十年代,已经就是打工者的天堂,村里有谁家孩子要从深圳回到老家,那拽的已经是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的。</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比那些淘金者晚一些,但我仍然是雄心勃勃的,想的就是回家时多挣一些钞票。在深圳,华佣公司接待了我们,真正进入公司以后,我们才真正懂得育婴师的含义——保姆。</p><p class="ql-block"> 我们五姐妹都有点失望,努力了这么多就是给人家做保姆啊。但既然来了,就先按公司的安排工作吧,不然学费就都白交了。我们五位当中杨姐最先被客户带走了,她是城市户口,人又长得漂亮,接着,高姐她们也都相继走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每天都在搞卫生,背公司制度,却没有一个客户愿意接我走。在这陌生的城市里,我哭了,我不知道,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家里的孩子咋生活,我以后又该何去何从呢?</p><p class="ql-block"> 又是新的一天,我仍在背公司制度,就听到华佣公司负责人和客户吵了起来。“你们公司都派的什么人啊,早上不起,饭也做不好,整天孩子哭闹。”“孙小姐,你不能不讲理,你一个星期换四回人,这难道都是阿姨们的过错吗?”</p><p class="ql-block"> 两人吵闹着,一个要求退还服务费,一个就是不肯退。我轻轻地走过去,毛遂自荐道:“经理,我愿意接这单生意。”经理显得很惊讶,她说:“你考虑好了吗?你可是新人,她是出了名的困难户,一个月可能换十次人的。”我点点头说:“我想给自己一次机会,也想看看自己的承受能力。”</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得到了从事家政服务的第一份工作,经理说只要我能在这个孙小姐家呆二十天,公司就给我奖励。</p><p class="ql-block"> 从踏出这一步开始,我一走就是整整十年!</p><p class="ql-block"> 在一番自我介绍后,客户孙小姐对我说:“你比我大,我叫你徐姐,我家俩儿子,大的三岁,小的十三个月,你照顾小的,我照顾大的,我先生是香港人,我是陕西人。”一路聊天,很快到了居住的小区——深圳皇林苑,一个有钱人居住的高档小区,我觉得孙小姐并没有那么可怕,倒好像是自己的妹妹。</p><p class="ql-block"> 到了大门口,除了大门外还设有一个便门,我抬腿就要走过去。“你好,请刷卡进入!”一位帅气的保安“啪”的给我一个立正,吓我一跳。“来了来了。”</p><p class="ql-block">在后面停车的孙小姐赶了过来:“对不起啊,这是我刚从华佣公司请来的徐姐,我下次会给她买张卡的。”不知为什么,我对孙小姐有了几分好感。“儿子,快来,看看家里来了谁?!”</p><p class="ql-block"> 一进门,两个孩子就跑了过来,特别是老二果果,见到我亲的直让我抱,孙小姐说,我可能和果果有缘。这时候,我注意到孩子们身后站着一个高大的男人,他一直对我微笑着。“这是孩子们的爸爸,我先生,他不会讲普通话,以后你们慢慢相处,交流不通时就问我。”“好的,孙小姐。”“我叫小琴,我们家没有那么多规矩,以后就叫我小琴好了。”</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小琴就把钥匙、门卡等物件交给我,再给我交代了一天的全部工作内容。乖乖,心里发毛,这么干下去,还有休息的时间吗?管它呢,再怎么累也比回家种地轻松吧……</p> <h3> 第四章</h3><h3> 果果晚上睡觉是要戴尿不湿的,我整了半天才把尿不湿带上,以前没见过,前后都傻傻的分不清。深圳的生活是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对于全职太太的小琴来说,等真正睡觉的时候都已经是第二天的两点多了。</h3><h3> 哄睡了果果,我还不能睡,把俩孩子的衣服放进洗衣机里,再把客厅卫生搞搞都已经十点多了。“徐姐,没事你就可以休息了,但我在睡觉之前会洗澡换衣服,深圳天热,你在我换洗之后一定要把衣服洗了,衣服是不能过夜的。”“好的。”手机调到三点,在洗衣机旁打了个盹,把衣服晒好,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h3><h3> 可等再回到床上,就说什么也睡不着了,想想从学习培训到现在,就好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在梦中,有多好姐妹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憧憬未来……</h3><h3> 就在我睡的正香时,一只小手在我脸上动来动去,果果醒了,赶紧给孩子洗漱,刚来也不知道小琴她们几点钟起床。“徐姐,我们每天都要喝排骨汤和雪梨水的,在我们醒来之前,请把这些都准备好。”小琴在睡觉前安排我的事情,差点给忘了。</h3><h3> 推上车,带着果果,就准备下楼,尴尬事又来了,昨天只顾低头了,电梯咋按呢。怎么进电梯半天了,不动还在里面的,心里就开始发毛了。“你真笨,你不按楼层,电梯咋走?”这时,进来了昨天的那个帅气保安。”你好,我每天会两次巡查你们这个楼层,以后如果遇到什么事情随时可以找我。”我像一个傻子似的点点头,倒像是红楼梦里的刘姥姥。</h3><h3> “你看,果果家又换阿姨了。”我买东西时,有两位也带着小孩儿的妇女给我打招呼。“果果阿姨,你是新来的吧?”“我是五号楼的,姓鲁,我这宝贝叫欢欢。”鲁姐很热情,一路给我介绍什么菜做什么汤好。旁边那位胖大姐说:“我这宝宝叫可可,你就叫我可可阿姨,我们也每天都来买菜,以后大家都在一起玩。”这可能出门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有共同的话题。</h3><h3> 深圳的超市,服务绝对是一流的,什么都给你切好,就连西瓜都切成一块一块的。</h3><h3> 煲汤,我第一次做,玉米、排骨、胡萝卜,在家时没这样做过,按小琴说的过程去做好了,喝上一口,还挺香。一锅汤要煲三小时,太费电了!都快十二点了,果果都吃完两顿饭了,小琴和果果哥哥——皮皮还没起床。这时候,手机响了,我赶紧抱果果跑进卫生间,一看是小金打来的,她说她要回山东了,这工作不是她想要的。小金是老师,年轻、漂亮,她是照顾一个六岁的宝宝,工资比较高点,因为她要教他英语,可六岁的娃儿皮的狗都嫌,小金实在受不了他的折腾。</h3><h3> “ 小金,一路顺风……我刚上班第一天,也不能去送你,以后有时间……再见!”</h3><h3> 刚来深圳的热度渐渐地消失了。</h3> <h3> 第五章</h3><h3> 中午吃饭时,我才发现小琴家对食物的浪费,我辛辛苦苦煲的汤,他们每人只喝一小碗。炒了四个菜,也只是吃那么一点儿,然后全部让我倒掉,说菜不能过夜的。</h3><h3> 我躲在厨房里,一吃就是一大碗,更舍不得倒掉,多好的菜饭啊,就这样倒掉,实在是太可惜了,可半月下来,我也不吃了,让倒就倒吧,反正也吃不了。小琴起床后,就开始忙碌起来,皮皮吃饭不乖,总吃零食,零食掉渣,我就得不停地收拾,真想揍他一下,可又不敢,只能认真地干自己的活儿。</h3><h3> 应该说小琴的生活都是从下午才开始的,每天下午四点打麻将都是必须要到的。“徐姐,四点五十你带果果去麻将馆找我,晚上一起喝茶。”“好的。”我认真地回答着。小琴走后,果果爸爸要带哥哥皮皮去游泳,走时交代了我几句,也没有全听懂,大概意思就是说晚上喝茶的事情。</h3><h3> 都走了,就剩下我和果果,感觉这才能好好透口气。我带着果果下楼,打电话约了鲁姐,可可阿姨下来玩,她们在客户家干的时间比较长,自由点,一叫就出来了。皇林苑有三十号楼,然后又分几栋,一楼都是供小孩儿玩乐和老人休息的地方,三个孩子都玩的挺开心、快乐的。</h3><h3> “听说果果家特别不好干。”鲁姐她们最关心我的话题,中国人的八卦心是超强的。“我没觉得啊,可能刚来,还觉得很好呢。”果果玩会儿就跑到我怀里来蹭一下。“这孩子倒跟你挺好的,反正我听说她家一月就换七个保姆。”“嗯,这个我在公司就听说了,我只有尽力做好,如果不行,就当自己是一种历练好了。”</h3><h3> 她们听说我为了做这个工作,还去了专业的学校,熬了那么多不舍得睡的觉,于是就都哈哈大笑起来,说我们都没考证,挣得也不比你少。</h3><h3> 看着她们,我茫然了……</h3><h3> 阿姨们在一起聊天,时间过得是最快的,麻将馆就是小区南门。我一进去,里面环境让我有点模糊,墙上都是画的竹叶,靠窗户边摆的是茶桌,每张桌上都有一株百合,茶餐厅中间有长发美女在弹奏我听不懂的钢琴。小琴她们是在包间里打牌的。我向前台说了果果妈的名字,服务员领班,就把我领到一个百合桌前。</h3><h3> 牛肉饭……我看着摆在我面前的饭,有点蒙了。“对不起,我刚吃完饭。”“是的,我们知道。”领班小姐很认真地说:“果果妈妈她们在高级包间打牌,四个人都有一份免费的饭,果果妈不吃,让我们等你来了再做。”明白咋回事后,反正不花钱,喂了点果果,我把它吃了个精光,这蕃茄牛肉饭味道还真好!</h3><h3> 六点钟,小琴她们打牌结束了,看到我和果果,兴高采烈地上来亲了两口果果,然后对我说:“徐姐,我赢了,走,我们喝茶去!”喝茶,挺苦,还不如喝水呢。上得四楼,服务员对果果妈好像都挺熟的,走过来抱一抱果果。</h3><h3> 说是喝茶,其实就是吃饭。深圳人喜欢虾饺,奶黄包一类,反正点了一大堆,最后,还不忘了给我要一盘牛肉炒河粉。“给多放辣椒,我家徐姐是四川人。”</h3><h3> 果果爸来的时候,我们的菜正好上来。“徐姐,多吃点,家里活儿多,你辛苦点,我先生明天就回香港上班了,两星期回来一次,先生说让我多给你买点爱吃的。”“不,小琴,你们吃吧,我刚吃完,真不吃下了,我带着果果去玩。”</h3><h3> 有时候缘分这东西真难说,人们都把小琴说成是几个头的魔女,而我现在感觉到的却都是满满的幸福。</h3> <h3> 第六章</h3><h3> 小琴身高一米七,体重六十公斤,长得很标致,虽然生了俩儿子,但是身材却保持得非常好,和果果爸站在一起,让我感觉总有点别扭。果果爸不在的时候,她会经常找我聊天,说我对果果特别好,说我把家里的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还说能够请到我,也是我们的缘分。</h3><h3> “徐姐,你怎么不问问我的事呢?比如说,我的先生?"哈哈,我可不能问,从第一天进门看到果果爸就知道他岁数已经不小了,还谢顶……</h3><h3> 我看看小琴,心里嘀咕着。“徐姐,我先生比我大二十岁呢。”我拖地,她带着果果蹲在沙发上。"他是香港人,我以前在歌厅当领班,他总去给我送花,一来二去,被他感动了,我今年才二十七岁,已经是俩孩子的妈了。”她哄果果就是给吃零食,找一堆零食让果果吃,让我赶紧收拾好,她还要去逛街。</h3><h3> “真是没有后悔药,我现在后悔死了,当初就看他是香港人,可他母亲到现在都不承认我,搞的我像个小三似的,最要命的是我们连个房子都没有。”“啊,没房,那我们现在住的呢?”我停下了手里的活儿。“租的。”俩儿子,花钱似流水,连房子都买不起,这是什么消费观念啊。</h3><h3> 果果爸不在家的时候,我很多时候都要照顾俩孩子,小琴打麻将、逛街时自然是不带皮皮的。</h3><h3> 黄林苑是个管理很规范的小区,每栋楼的拐弯处都会笔直地站着两位保安,另外,还有二十四小时不断巡逻的保安。小区里的休息凳没有一点灰尘,垃圾箱保洁员一天都必须擦拭两次,生活在这里,没有让我感觉出工作的劳累,虽然一天只睡不到五小时,但仍然感觉自己的精力很充沛。</h3><h3> 我一有空就去找鲁姐玩,带着俩孩子逛超市。“鲁姐,你来深圳多久了?”“大概十年了。”鲁姐比我大三岁,她告诉我,自己二十七岁就出来给人打工,照顾老人,照顾小宝,什么活儿都干过。“那你不想家吗,孩子谁来照顾?”“我想家,可家不想我。”可能都是女人吧,谈论的话题不用顾忌什么。鲁姐说她的婚姻很失败,从结婚的那年开始,她男人的心思都没在她身上。在外打工,就是为了选择逃避。听着鲁姐的故事,我的心很疼痛,细细一想,我好像也在逃避着什么。</h3><h3> “嗨,你们好!”不知啥时候,那个帅气的保安在背后招呼我们。“你们去哪?”“我们去超市买点东西。”看我一手牵一孩儿,他就有意过来给我抱果果,果果不让抱。“果果不让陌生人抱。”我说。他人很健谈,说自己是河南人,当兵退伍后就在深圳做了保安。我注意到鲁姐,一看到他就脸红。“鲁姐,我得赶紧走了,果果妈要找我了,你们聊吧。”</h3><h3> 我带着果果和皮皮赶紧走了,等我从超市出来时,已经没有了他俩的身影。该做饭了,赶紧回家。 “徐姐,快点,我们要出门了。”听到小琴喊,我赶紧从卫生间里走出来,我一般有电话都是在卫生间接打。</h3><h3> 杨姐的电话让我非常为难,她说客户在她房间里安装了监控器,干了快一月都不知道,有一天搞卫生,客户忘了关,她偶然看到了,她觉得客户太不尊重她。“她们太欺负人,我不干了,刚辞职出来,现在去买票,还得在火车站呆一夜。”杨姐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很想帮她,可怎么帮呢?</h3><h3> “快点,果果爸肯定等急了。”小琴已在门口,等我锁门。今天果果爸从香港回来,我们必须去皇岗口岸接他。小琴家的日常用品都是从香港带过来的,说香港的质量好,每次回来都带很多,我们不去拿,他一个人拿不了。</h3><h3> 果果和皮皮见到爸爸,高兴的不得了,果果爸更是一手抱一个,左亲一下,又亲一下,最后还不忘亲一下小琴,我装看不见。一路上,果果爸领着俩孩子,我和小琴,拿着东西跟在后面,好几次想开口,更是没说出来。到家五点多了,我得赶紧准备做饭,小琴往厨房拿来好多罐头。</h3><h3> “徐姐,果果爸喜欢吃罐头炒菜,今晚用红烧肉罐头炒白菜,再用莲鱼罐头炒油麦菜。”想着杨姐可能现在正一个人在火车站,晚上咋过,我有些心不在焉。</h3><h3> 就在小琴刚要跨出门时,我说:“小琴,我想麻烦你一件事,我有个朋友明天回老家,今天没火车了,能否到我们家住一晚上?”等说出来,我就后悔了,我只是一个保姆,怎么能这样要求人家呢。“好啊,没事,我去和果果爸说一下。”</h3><h3> 她俩用我听不懂的广东话说了一会儿,就听小琴大声说:“徐姐,今晚我们不做饭了,你朋友来,果果爸说去喝茶。”我感动极了,觉得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我赶紧擦了擦没有掉下来的眼泪。</h3> <h3> 第七章</h3><h3> 见到杨姐,她看起来特别憔悴,再也没有学习班时那又说又唱的劲头了。看着果果爸点的一大桌子菜,还有专为我点的辣菜,杨姐很是惊讶地说:“小徐,公司经理说你做的人家很难伺候,怎么我一点也没看出来呢。”“徐姐把我俩儿子照顾得非常好,家里也安排的井井有条,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对她好呢。”小琴特别嘴快。</h3><h3> 果果爸举起酒杯,说干杯,他不太会说普通话,但是,干杯两个字却说得很好。“谢谢先生。”我敬了果果爸一杯,那自然是我发自心底的感激。</h3><h3> 果果家就有两个房间,晚上我和杨姐同床,果果睡中间,我们俩越聊越睡不着,聊我们学习时的美好,聊我们分手后各自的主人,再聊以后的打算……</h3><h3> “反正我是不打算干了,回济南,我先生开出租,我自己再找点小活儿干就行了,这种没有尊严的生活,反正我是受够了。”她看我把时间调到三点,问为什么,我说小琴的换洗衣服不能过夜。“你傻啊,让你半夜洗,你就半夜洗吗?”“姐,有所得就有所失,你不干还有退路,我是只能往前,不能退后,你也看到了,而且人家对我真的特别好!”“那是因为你付出了。”是的,我的工作必须坚持…… ”</h3><h3> 今天小琴起得特别早,因为我今天也要回华佣公司,一个月了,要回公司休息一天。小琴看我穿上了裙子,就直夸我。“徐姐,你穿裙子真好看,深圳这么热,来了一个月了,也不见你穿过裙子。”“我们老师说过,在客户家里不让穿裙子。”“别听她们瞎说,你想穿啥就穿啥,这多好看啊。”她呵呵地笑着。</h3><h3> 我出门时,她赶紧追上来。“徐姐,忘给你了。”小琴塞给我一个牛皮信封:“果果爸说你干的不错,多给一百。”“那咋好意思呢。”尽管这样说,我拿着还是挺高兴的,毕竟多一百块呢。</h3><h3> 回到公司,见到了高姐和马姐,她们今天也休息,我们三人见面都有些感慨,来的时候五个人,现在只剩下三人了。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撑到什么时候。</h3><h3> 高姐照顾的是俩老人,七十多岁,老太太一夜起好几次,每次都必须把她叫醒,老太太不能自理,老头喂了几条小狗,每天洗澡,清理狗毛,忙的连坐的时间都没有。我很庆幸自己能遇到小琴一家。倒是马姐一直听我们说,她看起来干的特别轻松。“我以前在龙口就是开饭店的,对卫生条件要求得特别高,这次在客户家我连天花板都给她擦,让她们挑不出一点毛来,唯一的不足就是小孩睡觉,夜里总是哭闹,我想慢慢就会好的。”马姐对自己特别有自信。</h3><h3> 我们正式上户之后,回到公司就不用干活了,干活自有新人。在我聊的正欢的时候,经理走到我们跟前笑哈哈地说:“你们三人都跟优秀,刚来深圳工作,能够得到客户的认可,这就是你们的成功!”听经理一再表扬我们,我们就好像刚从战场上凯旋归来的战士一样,保证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勤恳地工作。“另外,再说一下小徐,华佣公司奖励你两百块钱,你为咱们公司争得了荣誉,我说过的,你只要能拿下果果家,公司就有奖励,希望你以后好好工作,给咱们公司每位员工树立一个好的榜样。”</h3><h3> 高姐和马姐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把果果妈在公司闹,我找不到工作的事情给她们详详细细地说了一遍。“哦,怪不得呢。”高姐说:“当初还不如等到你这单呢,开玩笑啊。”她自嘲道。</h3><h3> “这就是有福之人不用忙吧”。我也哈哈大笑道,其中的苦乐也许只有我自己知道,刚到深圳第一个月,我就净挣了两千块。</h3><h3> 这次公司见完面后,还没等到下次休息,马姐就回老家了,她说自己都已经五十多了,这样下去会受不了的,于是,淘金的五姐妹中就又少了一个。</h3> <h3> 第八章</h3><h3> 随着时间的推移,果果对我越来越依赖了,不管哭的有多厉害,只要我抱过来,立刻就能止住如洪水一般的泪水。看着果果,我总想起在家的女儿,十岁的孩子,妈妈不在身边,鞋带能系好吗?衣服会洗吗……</h3><h3> 出来已经几个月了,也曾打过电话,可一听到女儿的哭声,我就赶紧挂掉电话。真怕自己受不了买张火车票赶回家。</h3><h3> 经常在深夜我紧紧地抱着果果,就好像女儿躺在我怀里似的。“徐姐,我怎么感觉果果像你儿子。”小琴经常这样开玩笑。这时候,我也总是笑一笑。</h3><h3> 深圳的九月天气仍然特别热,家里的地板经常水汪汪的,因为太潮了,我每天必须用干毛巾把地板擦拭好几次,床上的被子也会天天都要拿到楼顶上晒一晒。</h3><h3> “每天这么辛苦,不累吗?”我刚在楼顶系好晒被子的绳子,就听后面有人说话。原来,那个帅气保安每天上楼顶打卡两次。这小区的楼层都是二十七层,因为深圳潮湿,所以楼顶都有专为业主准备晒被子和晒衣服的区域。每天九点后楼顶都会晒满各种各样东西。当然,我每天都要上来的。“干什么不累呢……”他帮我一起把被子晒好。“你和鲁姐关系好像挺好的啊?”他问我。“是的,我在深圳没有朋友,有事只有找鲁姐说说,以后还请你们多帮忙。”</h3><h3> 我晒好被子,准备要下楼了。“我叫周成,有事可以叫我,我的电话……”按了下楼的电梯,他说啥我也没听清。</h3><h3> 刚进门,皮皮就 像小鸟一样飞过来,兴高采烈地说:“阿姨,我小姨来了。”我这才注意到客厅沙发上坐着一个浓妆艳抹的女孩儿正和小琴在聊天,看样子比小琴还大好几岁。我赶紧走过去打招呼。“徐姐,这是我妹妹小南,刚从老家过来,在深圳这段时间你俩一起住。”“好的,我去准备午饭。”我起身去厨房,在我做饭的时候,小南也过来帮忙,她身高和小琴差不多,稍胖点,就是白白的脸配上大红口红,看着有些瘆人。 “徐姐,炒菜时多放点辣椒,我也爱吃辣。”</h3><h3> 快开饭的时候,又来了客人,不过这个客人会讲普通话,没人给我介绍他是谁,就听小琴她们叫他范哥,看样子最少五十,小南和他好像也很熟。他们聊天都用广东话,我也听不懂,我喂饱了果果,就带他下楼了。在二十二号楼和二十五号中间,有个很大的游泳池,旁边的草坪上有很多打着伞的休息凳,我和鲁姐最喜欢带着宝宝来这里玩。</h3><h3> 我带着果果来时,鲁姐和欢欢已在这里了。“鲁姐,你好像很喜欢那个叫周成的,他看起来挺不错的。”我的好奇心时时都存在。“没结果的。”鲁姐没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为什么?”鲁姐说她是很喜欢周成,帅气、热情,可周成有家还有两个孩子,她不愿意让另一个女人成为悲剧。多好的女人啊!</h3><h3> “扑通!”就在我大发感慨的时候,在离我最近的地方,一个小女孩儿掉水里了,几秒钟就只看到脚了。而女孩儿的妈妈还在远处跟人聊天。我来不及想别的,跳进水里抓住女孩儿的脚就甩上了草坪。女孩儿的妈妈吓坏了,抱起全身是水的女儿赶紧跑了,可我脚下一滑,滑下去了。我不会游泳,鲁姐也不会,是小琴救了我,她出来找我和果果回去吃饭。</h3><h3> “你傻不傻啊,自己掉水里,差点没命了,人家小孩儿妈妈连个谢字都没有。”“她也是吓坏了。”我吓的半天没缓过来。小琴抱着果果,我跟在后面,全身湿透,狼狈不堪地跟着往家走。</h3> <h3> 第九章</h3><h3> 小南来了以后,范哥就成了我们家的常客,他们有时去喝茶,有时在家里打麻将,打麻将时我得茶水伺候着,看得多了,我也学会了打麻将。我注意到,每次范哥来,小南都会精心打扮一番。“穿这个好看吗,穿那个好看吧?”“好看好看,都好看。”她问啥我都说好看。“徐姐,今天果果爸不在,你补上,陪我们玩会儿吧。”“我可没钱,再说谁看果果。”</h3><h3> 小琴从钱包里拿出一百块说:“输了算我的,赢了算你的。”“那果果呢?”“你坐窗台那个位置,把零食放窗台上,让果果看着你就可以了。”</h3><h3> 都说会打牌的一般都输给不会打牌的,我这二愣子一上去就连赢两圈儿,到快晚饭时,我都赢了一百多了,气的小南直朝范哥撅嘴。“你们玩吧,我做饭去了。”我抱着果果就要走。“不行不行,你赢了不能走。”小南气的把麻将推了一地。“明天再玩,明天再玩。”范哥赶紧讨好地哄着小南。</h3><h3> 晚饭后,范哥还坐了半天,这才返回香港。我知道范哥和小南的关系很微秒。那个时候还没有QQ,也没有微信,我们无聊时就听听音乐。“范哥喜欢你?”“别瞎说。”小南脸红了,赶紧起床关上房门。“别让我姐听见。”小南说范哥有老婆,孩子也很大了,和果果爸是朋友。小南每年都会来深圳住几个月,每次来,范哥都会陪吃陪玩,而且都是当天返回香港。</h3><h3> “小南,香港不是哪都有黄金吗?你想想你姐,压力有多大,两个儿子,你姐夫马上就要退休,以后的生活多麻烦,更何况范哥比你姐夫还大。”小南一夜无语,早上起床时眼睛肿肿的。</h3><h3> 十月的深圳终于有些凉意了,但空调每天还是不停地工作着。小琴最近总是不停地跑香港,她想让皮皮上香港的幼儿园,因为果果爸说香港的教学质量好。“小南,每天多帮徐姐干点活儿。”“知道了。”小南总是懒懒地回答。我从来也没指望她能帮我干活儿,她每天最兴奋的事情就是等范哥来。</h3><h3> “徐姐,今天跟我们去喝茶吧。”当电灯泡,我还没有那么无聊……小琴不在家,没那么多家事要忙,我很多时间都带果果在楼下和姐妹们玩。果果和欢欢每天都见面,我和鲁姐也是走哪都在一起。鲁姐客户两口子都上班,早出晚归,所以平时都她自己和欢欢在家。“小徐,走,带上果果去我们家呆会儿,昨晚欢欢妈买了些好吃的,给你吃点。”鲁姐经常给我留好吃的。走在她楼下拐弯处,我们看到可可有人领着走过来,但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胖阿姨了。我们很自然地和可可打招呼,以为旁边着站的是可可妈妈。“可可,妈妈带你出来,你阿姨呢?”“呵呵,你们好,我是刚来的可可阿姨。”</h3><h3> 这时,我才注意到,刚来的可可阿姨,高挑的个子,瘦瘦的,一双大眼睛特漂亮。“你可真漂亮!”我羡慕漂亮的女人。“谢谢,我叫阿香。”我和鲁姐也各自做了介绍,真是天下阿姨是一家啊,我们一会就无话不谈了。</h3><h3> 刚刚认识阿香,我们就在楼下玩了一会儿各自就回家了,看小南还没回来,我就把果果放在童车上,准备做饭。刚准备喂果果吃饭,小南进门了,把鞋一甩,就坐在沙发上哭了起来。我不好问,也不能问……</h3><h3> “果果,来吃饭。”我拿起碗。“我来喂!”小南一屁股坐我边上抢过碗就要喂果果吃饭,果果可能没见过她生气,就是不张嘴吃饭。“小南,还是我来吧。”“你是老板还是我是老板,我说我喂就我喂。”小南大吼道,眼睛里还有泪花。“你有什么气,干嘛发在孩子身上啊?!”果果吓哭了。</h3><h3> 皮皮去香港上幼儿园的手续终于办好了,小南也回老家了,她和范哥是没有结果的。“都已经两年了,他一直说离婚,现在只是承诺,我知道他在骗我。”小南临走时对我说:“徐姐,有些地方对不住,还请你多原谅。”小南走的很落寞,小琴又开始天天泡麻将馆了,我还是天天跑着去吃番茄牛肉饭,天天吃,还是很香!</h3><h3> 再有些日子就要过年了,我终于可以回家了,盼望过年的日子总是很美好的。“咦,小琴,今天怎么不打牌了?”</h3> <h3> 第十章</h3><h3> 果果午睡起来,我看小琴还坐在客厅沙发上愣神。“徐姐,有件事我想和你说……”话还没有说完,小琴的眼圈儿先红了。</h3><h3> 小琴说老家来了电话,她妈妈病的很重,必须带皮皮回趟老家,问我一个人在家带果果是否可以。“放心吧,小琴,我会照顾好果果的。”我觉得现在对小琴最大的安慰就是把果果跟家照顾好。</h3><h3> “我会尽快回来的,晚上睡觉时要锁好门。”小琴不放心地带着皮皮回老家了。虽然答应的很有信心,晚上不用再洗衣服,可屋里只剩下我时,偶尔还是有些害怕,不敢入睡。</h3><h3> 小琴回老家以后,果果爸也很少回来,因为我们语言不通,偶尔回来就是给我送生活费,留言都要用笔纸传达给我。果果爸每星期给我八百块钱生活费,他怕主人不在委屈了果果,我每天买什么都给他把账记好,放在客厅柜上。我和果果一个星期只花两百块钱,这期间,因为家中没人,偶尔阿香和鲁姐也会带宝宝过来玩。“小徐,你家果果妈不是说走一星期吗,怎么半个月了还不回来?”鲁姐问。“嗨,肯定是家里有事呗,不然早就回来了。”阿香不但人长得漂亮,说话的声音也非常好听。</h3><h3> 小琴自从回家后就来过一次电话,问了问果果的一些情况就没信了。我每天除了带好果果,莫名的还有点担心小琴。每天翻着日历,算算今天正好小琴走了一个月,这时候,电话响了。“徐姐,我妈妈过世了……”小琴沙哑地哭泣着,我也跟着哭。我告诉小琴,让她别着急,好好安排妈妈的后事,我会好好照顾果果,等她回来。这时候,我觉得她不是我老板,而是我的亲妹妹。当小琴和皮皮回来的时候是又黑又瘦,人显得特别憔悴。</h3><h3> 小琴父亲走得早,是母亲带大了姐妹俩,母亲一走,就只剩下小南了。“等过完年,让小南来深圳找点事做。”小琴很担心妹妹一个人在家不安全。在小琴母亲办理后事时,果果爸也去了,说着当地人听不懂的南方话,听说还闹了不少笑话。</h3><h3> 我把我和果果在家生活的账单和剩余的钱款都交给了小琴。“怎么剩这么多钱?”“先生每星期给八百块生活费,剩下的都在这里。”果果爸在一旁看着微微地笑着。小琴回来后,就很少去打麻将了,很多时间都在家里带果果,可能还是思念已经故去的母亲吧。</h3><h3> 我还是照常我的工作,我已买好了腊月二十一的车票,准备回家过年。“徐姐,这是你这月的工资。”我接过牛皮信封,感觉怎么这么厚呢。四千,比工资多了两千三。“小琴,你拿错了,太多了。”我赶紧还给她。小琴说过年了,回家给孩子买点东西,就算是给我女儿的。她说她和果果爸都很感动,很多阿姨买东西时都想扣点小钱,而我却剩下那么多钱,这是一个阿姨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h3><h3> 听到小琴的感谢和夸奖,我才真正觉得自己没走错路,原来,保姆也是一个很光荣并且值得人们尊重的职业。</h3><h3> 我和马姐约好在火车站见面!小琴开车送我到车站,果果拉着我不让走,在我转身的那一瞬,果果喊出了人生的第一句话,——阿姨!我泪如泉涌,紧紧地抱着果果。“想回来,随时回来。”小琴抱着果果朝我挥挥手。</h3><h3> 我的深圳之行就这样结束了。</h3> <h3> 第十一章</h3><h3> 2010年正月中旬,我和马姐相约来到上海,这次没有公司的推荐,我们手里只是有一张家政公司的名片。名片是马姐朋友给的,她在上海做保姆。我听说上海的工资比深圳多一倍。虽然过完年后,小琴一直打电话问我是否还回深圳,我没有正面回答她,小琴对我太好,而且我真得想去上海,工资高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诱惑,因为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我的身上。</h3><h3> 看着名片上的地址是上海徐汇区,我俩下了火车,一路走一路问:“大爷,徐汇体育馆怎么走?”我虽然分不清东西南北,但我嘴甜。其实,我们问路的地方离体育馆就差一条街了,准确地说拐弯直走就到。“丫头,这边拐弯向前走十分钟就到。”大爷非常热情地说着不太标准的上海普通话。我们谢过大爷,想到马上就能到公司,兴奋地有点激动。走了很远,我回头一看,大爷还在向我们打着手势,可能害怕我们走错路,上海人可真是热情啊!</h3><h3> 公司地址是在上海徐汇体育馆对面的一座商务楼里,403。到了,到了……当我们站在格律己公司门口的时候,竟激动的不知怎么敲门。“请进!”里面有人说道。这是一家小公司,租用的是三室两厅,客厅摆着四张办公桌,还有约见客户的沙发、茶几等。</h3><h3> “欢迎你们加入我们的公司。”一个戴眼镜大概五十岁左右的男人伸出手来分别和我们握手。“我是公司负责人张庆,对面办公的是我的两个业务老师,我旁边的那个老师是我夫人。”张总夫人没有起身,只是回头朝我们微笑了一下。那两个业务老师,是还没结婚的一对情侣,二十来岁,小周和文文。</h3><h3> “你们先登记一下吧,然后把行李放在阿姨房间。”文文说这话时冷冰冰的,看着很高傲。“对了,告诉你们一声,住一天交住宿费二十,吃饭一顿,十块,早餐五块,如果成功在公司上户后,就免费了。”乖乖,好贵啊!</h3><h3> 我们的宿舍有四个高低床,我和马姐安排在一个位置上,她上,我下,因为是正月,公司还没有多少阿姨,但看床铺上的东西,好像都有人住。“那些床位你们别动哈,是长期白班的几位阿姨的。”文文临出门时还特意交代了一句。</h3><h3> 我们对那些不感兴奋,现在就想睡觉,一夜的火车简直困死了。“小徐,你咋带那么少衣服呢?”“我偷偷跑出来的,女儿哭得太厉害!”我拿出洗漱的东西。马姐说她先生也不理解她的工作,也不希望她离家这么远。我们俩不再说话,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就睡着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宿舍里开始热闹起来,我看看手机,已经是下午五点了。</h3><h3> 我对面床上有个二十来岁个子小小的姑娘在玩电脑,地下有两位女人在泡方便面,还有一位刚进门就躺床上睡觉的。“小妹妹,你是做什么的?”“保姆。”小姑娘头也没抬。马姐好像要追根问底:“你保姆,这么年轻,下班还这么早?”“是啊,我每天就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h3><h3> 旁边睡觉的那个阿姨告诉我们,小姑娘叫青青,大学毕业,因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干这个了。“太可惜了”我说。“才不是呢,人家六个小时就挣五千,我这一天做四家钟点工下来才四千多,这睡一觉,六点出去还有一家呢。”六个小时,五千,我和马姐有点不太相信。和我们说话最多的那个阿姨叫赵姐,来自安徽,看她整理的床铺就知道是个非常整洁的女人。“赵姐,你过年没回家吗,咋也来这么早?”我喜欢和赵姐说话,感觉跟她很亲。“嗨,我有个客户过年特别忙,让我年后再抽时间回家,我就同意了,反正过年还多挣钱呢。”多敬业的赵姐啊!</h3><h3> 在格律己家政公司,我们才真正感觉到了我们学证的重要性,每个客户面试阿姨时,都是要先看证书的。</h3> <h3> 第十二章</h3><h3> 每个公司刚到的新人都是要搞卫生干活儿的,这在深圳时我们就已经体会到了,每天早上,当那几位白班阿姨打扮洗漱的时候,我和马姐已经把客厅和宿舍收拾的一尘不染。“哟,这山东来的是不一样,卫生很过关哈。”张总一大早走进办公室,就高兴地不得了。当小周和文文来时,已是上午十点了。“文文,下去买点菜,今天中午让山东美女露一手。”张总还说,一个全面的育婴师,是需要多方面才艺的,如果做饭好,还有专门请家庭厨师的。我和马姐都做过小吃,做菜对我们来说并不难,马姐做拿手的凉菜,我做的是正宗的川菜,不到十二点,八个菜已经端上餐桌。</h3><h3> 吃饭的一共九个人,由于是周六,吃方便面的那两位和青青都在家吃,只有赵姐在加班。不管何时,再陌生的人在饭桌上也会熟悉起来。“这是青青,来自湖南,这两位都是河北的,小王和小刘。”然后,张总又给她们介绍了我和马姐。</h3><h3> “小徐,你俩好好学习吧,青青和小王都会英语,他们服务的都是外国人,教孩子中文,时间短,挣钱多。”经张总这么一介绍,我们理解了青青的高收入,可这实在是比不来的,因为我学不会英语。“张总,你干嘛总吃那个菜,给我留点。”文文按住张总的筷子,就像女儿给爹撒娇似的。“这菜我第一次吃,真好吃。”张总不管文文的不满,又夹了一筷。看着她们吃得很开心,我得意极了,山东肉拉皮是我的拿手好菜。</h3><h3> 慢慢地公司的人多了起来,我们宿舍也住满了,南昌的小杨特别能说会道,而且天天把自己打扮的很标致,和她一起进公司的还有小莲,一位很纤细的女人,体重也就八十来斤。“小莲,有风时不要出门,别让风刮走了。”我总爱这样打趣说。</h3><h3> 也许是刚来上海,我有点水土不服,开始全身起红点,痒的非常厉害,到最后连脖子上都是,我急,张总更急,带着我走了很多家医院,都没用。而在我来往医院的时候,马姐被客户带走了,是去照顾一个一岁的宝宝。</h3><h3> 在公司呆一天就要三十块钱,因为我天天做饭,早饭就不要我的钱了。“小徐,还没好吗?”当马姐回公司休息时,看到我就问。在上海做家政,福利比深圳好,一月休四天,节假日还有三薪。我咋这么倒霉呢,看到马姐我就感到特别委屈。</h3><h3> 中午饭还是我和马姐准备的。“张总,吃饭了。”文文一连叫了几遍,人也没过来。“真是,不好给客户派阿姨,不接这单就好了。”“什么单子?”我赶紧讨好地坐在文文身边,我知道,以我现在这情况,公司是不会给我派活儿的。</h3><h3> “张总,让我去试试吧,不行我再回来。”张总抬头看看我,说道:“你知道是什么活儿吗?就敢接。”</h3><h3>不管是什么活儿,我都接,因为我身上带的钱已经不多了。张总说:“这是个三个月的双胞胎,客户只请一个阿姨带这俩宝宝,很多阿姨都不愿意接,客户也只愿意出三千八的工资。”三千八百块,比深圳多了那么多啊!</h3><h3> 凤林苑是位于上海湖南路上一个欧式建筑小区,从外观上看,就像以前一个富人家的大别墅,这个小区一共拥有十几户人家,南北住户中间是个大花园,听说这里的物业费每年就高达十万以上。</h3><h3> 我按照客户约定的时间等在楼下,门口笔直的两位保安,非常尽职尽责,谁进谁出都要认真登记。“你好,我找201的业主。”我对门口的保安说道。“好的,我马上给你联系。”一位岁数大点的保安赶紧说,还没等保安拿起电话,从门口出来一个高大的男人,没看脸,我先看到了他那头花白的头发。</h3><h3> “你好,你是来面试的小徐吗?”“是的。”“那你跟我来吧。”我跟在他后面进了北面住户的大门,心里猜想这人肯定是老板的管家,因为我注意到,这位先生穿的鞋前面漏脚趾了。</h3> <h3> 第十三章</h3><h3> 客户家挺宽敞的,四室两厅。“先生,你回来了。”我们刚进门,过来一位大姐给我拿拖鞋。“哦,杨姐,这位是小徐,也许你们以后会成为同事。”这位先生的普通话说得很不标准,但还能听懂。</h3><h3> 就在这时,从房里出来一位风一样的女子,黑黑的长发到中腰,两只大眼睛会说话。“噢,这是我的夫人,唐燕。”啊——,这是孩爸,我终于反应过来了。“唐小姐,你好!”上海人一般都喜欢别人尊称自己为小姐。“哦,不,我的夫人不是小姐,请你以后叫她太太。”先生显得很不高兴。“没事的,没事的,以后改口就好了。”</h3><h3> 唐燕说话特别爽快:“我先生就是这样,他不太懂我们中国的礼俗。”唐燕说,现在两宝宝刚吃完,不闹,先简单的聊几句。她问了我一些简单的育儿问题,理论知识我都能回答出来,只是这么小的孩子还从来没有接触过。</h3><h3> “你认为带双胞胎最怕的是什么?”我说:“我最怕她们同时哭,因为我都心疼。”“你认为孩子在成长期间,那个时间段你最担心?”我说:“九个月到孩子走路前,爬的快走不稳的时间我最担心,我怕她们时常会摔跤。”</h3><h3> 唐燕说杨姐是家里做饭搞卫生的阿姨,每天只来四个小时,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把两宝宝看好。“你明天来上班吧。”唐燕说。</h3><h3> “鲁姐,我找到工作了。”不等回到公司,我就赶紧给远在深圳的鲁姐打电话,我希望她也来上海,多挣点钱。“小徐,结果怎么样?”刚进门,张总和夫人就围了上来。“你身上没事吧,有没有被客户看到。”‘不等我说话,张总夫人赶紧问。说来也奇怪,昨晚还痒得睡不着呢,为什么今天一整天都没痒呢。</h3><h3> 人的命,天注定,我彻底相信了,从这天开始,我的身上再也没有痒过。张总说客户家太太非常好,就是先生有点麻烦。“没有哈,先生什么也没说,让我明天去上班。”我故做平静地说。</h3><h3> 刚来上海就做三千八的单,文文走过来恭喜我。张总给我讲了很多关于照顾小婴的知识,他怕我明天上班应付不下来,还给我讲,要拿高工资就要学会忍耐。</h3><h3> “晚上睡觉时,身上再痒也要忍着,别让太太知道,因为你和她一起睡。”多像自己的哥哥呀,在上海,能够遇上这样的家政老板也算是我人生之大幸了。</h3><h3> “张总,我有位朋友这几天来上海,到时候还得麻烦你帮她找工作。”“好的,好的呀。”张总最高兴有人给他介绍阿姨。张总的收费比较高,百分之三十,比别的公司相对贵一些,但他说,接单就接比别人公司高的单,收费高点对我们也是有利的。我悄悄地回到宿舍,姐妹们好像都睡着了。“加油,小徐!”赵姐还没睡着。“谢谢!”我瞟了一眼,小王和小刘又挤在一起睡觉了,为什么有空床位不睡呢?!</h3><h3> 先生是美籍华人,从小在美国长大,两孩儿,姐姐叫艾利沙,妹妹叫艾利亚。早上八点,我准时敲开了客户的门。门,轻轻地开了……</h3><h3> 先生打着手势对我小声说太太正在睡觉,说话声音轻点,不能打扰她。“在这个家里,有什么事需要帮忙,你只可以叫我,不可以叫我太太。”“好的,先生。”我很恭敬地回答道。</h3><h3> 当我洗完手,想看看两宝宝时……“嗨,你不可以这样,你应该先去卫生间洗澡,我想我女儿应该见到一个全新的你。”先生已经为我准备好了洗澡用的所有东西。做为新入手的阿姨,我是幸运的,先生教我如何洗奶瓶、消毒,什么时间洗澡、游泳,按摩、婴儿操等等,虽然这些我都会,但是,先生还是希望我按照他教的方式来。</h3><h3> 孩子的床单必须每星期更换一次……</h3> <h3> 第十四章</h3><h3> 先生最后才把我带进了孩子的房间,房间比较大,并排放了两个婴儿床,俩宝宝正在里面玩。我睡的是一张大床,地下铺着雪白的地毯,走起路来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好了,今天我的俩女儿就交给你了,希望你和我们有个愉快的开始。”</h3><h3> 先生上班走了,我终于松下了一颗紧张的心,我把俩宝宝抱到大床上,逗着俩小家伙玩儿,在太太没睡醒之前,我是不能走出房间门的。大宝长的黑点,很安静,小宝皮肤白白的,很惹人喜欢,就是一直喔、喔的。</h3><h3> 我注意到大小宝宝的两个脸蛋通红通红的,还有点清水在往外滴,这是婴儿湿疹的症状。</h3><h3> 临近中午,太太才起来,到房间里亲了亲俩宝宝,然后对我说:“怎么样,还行吗?”她问我。“是的,太太。”太太比我小两岁,她说叫我啥都觉得不合适。“你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是花,我就叫你花花吧。”</h3><h3> 在上海的时候,所有人后来都这样叫我。</h3><h3> “小徐,你吃几个饺子?”杨姐问我,她来给我们准备午饭了。我正在喂俩宝宝喝奶,小宝喝奶特别快,大宝五十毫升的奶能喝半小时。“我吃两个。”太太说。两个?这咋吃,我有点傻了……“我,那就来十个吧。”我不好意思地说。看着太太吃饭,我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胖了。</h3><h3> “花,俩宝宝睡觉不太好,你吃完了哄她们好好睡觉,你也睡会儿。”太太好像没啥工作,又好像特别忙,每天下午两点出门。大宝没怎么哄就睡着了,可小宝看着睡着了往床上一放就醒,连续几次,我泄气了,还没彻底哄睡着,大宝就醒了。</h3><h3> 双胞胎的故事开始了。</h3><h3> “阿姨,你喂我女儿喝奶了没有?”先生下班了。</h3><h3>我抱着大宝正拍嗝,大宝刚吃完,一会喂小宝,我这才注意到,先生西装领带,浓眉大眼,标准一帅哥。</h3><h3>“天啊……”先生大呼道:“你这样拍,我女儿的心脏要坏了。”我吓得赶紧停下了手,老师说拍嗝,手成空心,轻轻拍打后背,没错啊。先生伸出三个手指,说用手指头碰宝贝后背就行,兰花指。</h3><h3> 我想笑,又不敢!“去去去,就你麻烦,赶紧换衣服去吧。”太太过来接过大宝。“太太,小宝湿疹这么严重,你们怎么不给用点药呢?”“我先生说,孩子不让用药,让她自然好。”那孩子得多难受啊!“我们先去吃饭,等会儿来换你。”</h3><h3> 晚上,太太是和我一个床睡的,我刚来,她好像对我有点不放心。</h3> <h3> 第十五章</h3><h3> 三个月大的宝宝每三个小时需要喝顿奶,每晚十一点有一顿奶是必须要喂的,先生说十二点以后就不能再打扰孩子了。我把两个孩子哄睡后已经九点了,赶紧把宝宝的衣服及用品放进洗衣机里,洗衣机是日式的,需要两个半小时的洗涤时间。其实,白天有很多时间也可以洗,但先生说必须环保,晚上九点以后才能洗衣服,我当时对环保这个词是模糊的。</h3><h3> 因为小宝脸上的湿疹,可能非常痒,连续两夜都在哭闹,不能深度睡眠,我只能不停地抱起来拍打她,在我的怀里她还能安静点。周末时,先生会带我推着俩孩子去附近公园晒晒太阳,双胞胎走在外面一般都会招来很多围观者。“看,双胞胎,多漂亮,是一男一女吗?”大宝长的黑,总有人把她当成男孩儿。每当这时候,先生总是父爱满满。“她们是我可爱的女儿。”先生说太太是他大女儿,大宝二宝是他的小女儿,她们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当我们回到家时,杨姐早已做好饭,看到杨姐准备的饭菜,我是没有食欲的,四个菜,一个肉菜,其余全是素菜,没油没盐,就那个肉菜有点酱油色。但肉每个人只有两三块,先生说这样吃比较健康。</h3><h3> 小宝的湿疹越来越严重了,偶然我看到抽屉里有肤乐膏,看了看说明,就给小宝脸上抹了点,真是什么药治什么病,在抹药的当晚,小宝睡得特踏实。先生有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每天上班前,必须来给俩宝宝讲十五分钟的课。虽然俩宝宝听不懂,但他却讲的绘声绘色。</h3><h3> 虽然他说的是英文,我听不懂,但我也喜欢听,因为偶尔我还会跟他学几个英语单词。“你在找什么?”他突然面对我。我正在抽屉里翻来翻去,昨晚就找不到肤乐膏了,今天看小宝脸上又红了。“是在找这个吗?”他手里正拿着药膏。“是的。”我回答。</h3><h3>“天啦,你知道你这是什么行为吗?”我愣了。“你这是在谋害我的女儿……”我眼泪竟然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先生,我怎么可能害她们,小宝的脸上都已经化脓了。”“不管你有何种理由,你不该背着我给孩子用药!以后药不会再出现在你们房间了。”</h3><h3> 先生生气地上班走了,我哭了好一会儿,连日来的不休不眠,在这一刻彻底得到了释放。</h3><h3> “花,咋不吃饭呢。”太太不知道我与先生之间所发生的事情,因为每天天亮她就得去别的房间补觉。</h3><h3>“太太……”我欲言又止。“太太,你是中国人,我的行为你能理解吗?”话没说完,我的眼泪就又出来了。</h3><h3> 我告诉太太,小宝总是睡不好觉,那是因为脸上湿疹痒,而且脸上化脓很严重,如果不用药,不知道会怎样,虽然我没告诉她我给孩子用过药,但我怎么可能加害宝宝呢?</h3><h3> “嗨,我还以为多大点事呢,先生白天都不在家,我装看不见,你该干嘛就干嘛,我还奇怪呢,小宝怎么变乖了呢。”太太笑了。“不行,先生鼻子能闻到味儿的。”我不敢,是真的不敢。</h3><h3> 太太说,先生常年生活在国外,很多生活方式跟我们不一样,需要多沟通,可他的汉语词汇太少,有时可能表达的方式不对。“没事了,这件事就由我来说吧。”</h3><h3> 先生下班后没再提这件事,只是让我明天早上准备好俩宝宝的东西要去医院做体检。</h3><h3> 上海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有俩宝宝的私人医生。</h3><h3>我和先生一人抱一个,见了医生,做了体验,一切正常。“你好,医生,我可以问一个问题吗?”“当然可以。”医生态度非常好。“宝宝的湿疹如果不管,结果会怎么样?”先生指着小宝的脸,然后把我给宝宝用药的事说了一遍。</h3><h3> 医生说:“湿疹这种病很多孩子都会有,如果严重了是有必要用药的,孩子脸上流水化脓,阿姨用药非常及时,你不该怪她,应该感谢她才对。”</h3><h3> ”对不起,是我错了。”先生当时马上道歉,临走时,医生还专门为小宝配置了一些湿疹药膏。</h3> <h3> 第十六章</h3><h3> 午饭我吃的特别香,直夸杨姐做的饭好吃。杨姐在太太家已经做了快十年了,见证了他们从相爱到结婚的整个过程。</h3><h3> “姐,你多大了?”来这么久,我们都没聊过天。“明年就五十了。”杨姐洗着碗说。先生家一直吃糙米,刚来时真不习惯,现在一顿能吃一大碗了。</h3><h3> “哈哈哈……”突然,传过来一阵大笑声,我们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开厨房门,先生正站在厨房门口。“先生,有事吗?”“哦哦,没事。”先生笑笑说。“我很想成为你俩的朋友。”我和杨姐都乐了,可爱的先生,他肯定想知道我们是否在背后说他的坏话。</h3><h3> “放好水了吗?”先生下班回到家就问,俩宝宝每周要有两次游泳,每次必须他在家。“我要见证我女儿的成长!”先生看俩宝宝时,总是很幸福的样子。刚套好游泳圈,先生就忙着把大宝放进水里去了,我抱着小宝也轻轻地放进去。看着她们在水里,先生轻轻地往她们身上洒水。“我非常爱她们,我等了她们很久很久了,当她们来到我的世界时,我是如此的幸福。”先生简直陶醉了。“哎呀!”我一下抱出了小宝。“先生,小宝不舒服。”我们赶紧给小宝解下游泳圈,我告诉先生,虽然现在都说游泳对宝宝好,有助于发育,但游泳圈对宝宝脖颈是非常不利的,每天给宝宝洗澡、按摩,做操都是很帮助宝宝生长发育的。从这天起,俩宝宝游泳的项目被取消了。</h3><h3> 晚饭的时候,先生和太太一直再用英语交流,我也听不懂,夹了点菜就去厨房了,我们夹菜一直都是使用公用筷。“阿姨,有点事要和你说。”我还没吃完,先生就在叫我,我赶紧放下碗筷,把剩下的菜偷偷倒掉,不能让先生看到,因为没油没盐的饭菜实在吃不下。</h3><h3> “怎么样,饭菜好吃吗?”先生问。“非常好吃,先生。”这时太太递给我一个大信封说:“花,我和先生商量好了,工资给你四千,你因为照顾俩宝宝,一月没休,和先生闹矛盾,你也没被气跑。”</h3><h3> “说实话,你之前的阿姨也挺不错的,就是性格不好,我之所以不参与你和先生之间的事情,就是想让你们用自己的方式进行交流、勾通,以便往后更好相处。”先生说我很好!“吉利的数字,4800块。”“不不,公司说好的,我不能多拿。”“这个,我已经和张总打过电话了。”四千八,深圳三个月的工资!“回公司休息一天吧。”太太说。</h3><h3>  “下车了,下车了。”迷糊着睁眼赶紧下了公交车,可咋这么陌生呢,这里不是体育场?唉,原来只顾了睡觉,坐过站了。</h3><h3> 在上海工作和深圳工作是两个模式,在上海,犹如笼中鸟。“来,今天中午我请客!”我在回来的路上买了好多水果,还有一大块肉。“发财了!”文文高兴地笑道,小周坐在旁边也不停地附和着,肯定是捡钱包了吧。</h3><h3> 这时候,飞过来一个人抱着我就亲。“ 鲁姐,你啥时候来的?”“我都上班一星期了。”鲁姐得意地说。小周说:“鲁姐非常优秀,因为工作经历比较多,来上海第一天就面试成功走了。”鲁姐带的是一个男孩,六个多月,三千的工资,四天休,她非常满意。</h3><h3> “赶紧做饭吧,今天周六,好多姐妹们都会回来的。”文文在一边催促道。“文文,张总呢?”“陪夫人出去了。”鲁姐心疼我,让我歇着,她去厨房忙,我见宿舍无人,就睡着了。白米饭、红烧肉,好香啊!闻着闻着梦就醒了。</h3> <h3> 第十七章</h3><h3> “咦,小徐,咋这么瘦,减肥了?”马姐回来了,还有小杨和小莲。“是啊,太胖了。”鲁姐做饭非常好吃,我自己吃了半碗肉。“小徐,坐牢了吗?”张总半开玩笑地看着我。</h3><h3> “说来你们不相信,客户家的菜没油没盐,根本就吃不下,宝宝爸还说是为了健康。”见到她们,我好像见到了亲人似的。“我家客户还好,就是没有水果吃。”马姐说。马姐带的是个一岁半的孩子,两千八的工资。</h3><h3> “你们几个从深圳过来,都能干,好好加油吧,如果在客户家受了委屈,就朝我身上发泄,千万不能带着怨气去工作。”张总非常关心我的工作。“你咋不关心关心我们呢?”小杨在一边撇嘴。</h3><h3> 小杨长的非常漂亮,就是不能熬夜,去了一户人家又回来了。“小杨,跟小徐学学,一个人带两个,想想都不轻松,不过,她的辛苦,客户都看到眼里了。”“小徐,这个月,挣了多少钱?”张总故意这样问。“四千八,不过是休息天加奖金。”这么多啊,姐妹们都张开了嘴!滴滴,滴滴……我睡醒一觉了,鲁姐还在玩手机。“你干嘛呢”?我伸头看了看。“现在流行QQ,这手机上一动一动的小企鹅就是代表一个人,滴滴响时,就是有人和你说话。”鲁姐兴奋地说。</h3><h3> 我感到很神奇,怎么企鹅一动就是人说话呢,我爬到鲁姐被窝里,看她脸上一点困意都没有。“有那么好玩吗?”“你试试就知道了。”“你也帮我整一个吧。”鲁姐说QQ号是她弟弟帮助申请的,她也不会。</h3><h3> “张总啥时来?”大早上起来,我见人就问,因为一会儿我还去上班呢,先生要求我十点必须回到他家。当我问张总什么叫QQ时,人家都笑我傻帽,公司里几位老师都玩好几年了,因为公司有电脑,张总很快就帮我申请好了一个号码。</h3><h3> “小徐,你自己想个名字,QQ都有代名的,不用真名。”在房间里转了好几圈,也没想出来。“张总,你叫啥?”“我叫天下无双。”张总好像很满意自己的网名。“那我就叫天下无双之花。”“啥意思啊……”张总夫人过来打趣道:“一个天下无双,一个天下无双之花,绝配哈!”张总和夫人是二婚,夫人小他十岁,是一位很清秀的江南女子。</h3><h3> 我和鲁姐用QQ对着聊天,两个房间,用视频看对方,那种劲儿比过年回家还兴奋。</h3><h3> 上海的天,说下雨就下雨,不知何时,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两个月下来,大宝小宝的睡眠时间差不多一起入睡了,我也就有了多一点的休息时间,我很喜欢看《知音》杂志,特别感动里面的爱情故事,有时被感动的从头哭到尾。</h3><h3> 太太也不再和我一个房间睡觉了,我的空间相对自由了点。自从学会了网络QQ,晚上,俩宝宝睡觉后,我经常聊天到半夜,也许在那里能有我梦中的白马王子。网络让人上瘾,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的心时刻都挂在手机上,有时太太出门了,我会拿起她的电脑聊天,我以为删除了记录,太太是不会知道的。“花,今天下午我没事,我们带宝宝出去走走吧。”我推着车,太太跟我后面,俩宝宝已经开始长牙了。</h3><h3> 太太身高一米六七,体重八十多斤,走我身边,很多人都问是我闺女吗?我那个气啊。我当年只有三十六岁,有那么显老吗?!每每他们这样问,太太总是笑的直不起腰来。“花,咋从不听你提你先生呢?”太太很少问我家事。我先生是我心里的痛,是不能碰的伤疤,他整天喝酒、赌博。“有,等于没有。”我答非所问。</h3><h3> 今天我们没去公园,太太说想逛逛商业街,走到一家手机店前,她对我说:“你等我一会儿。”</h3> <h3> 第十八章</h3><h3> 大概二十分钟以后,太太拿着一部银白色的智能手机走出来,我还没有用过智能手机,自然觉得很新鲜。“这个送给你。”太太把手机塞到我手里。“太太,我手机能用,再说,我用自己买就好了。”</h3><h3> 太太说智能手机方便,能发图片,能看视频,和电脑差不多。这时候我才明白,太太早就发现了我用过她的电脑,只是没有说破而己。“太太,对不起。”太太哈哈一乐:“没事!”原来,她心里什么都明白。</h3><h3> 回来的路上,太太对我说,网络都是虚拟的,不要把自己的真感情投入进去,如果真的想遇见意中人,还是要从现实生活中来找。“手机的事请你不要告诉我先生,他是不理解的。”太太说道。</h3><h3> “艾利沙,艾利亚。”太太一起床,就叫俩宝宝。我开了房间门,俩宝宝跟在后面一前一后爬了出来,太太一边叫一边拿着摄像机进行拍照。“宝宝真棒,加油!”俩宝宝发育得非常好,五个半月都会爬了,特别是妹妹艾利亚长的可爱极了,姐姐比较乖,不爱闹,我和太太抱的最多的就是妹妹。</h3><h3> 先生在厨房里炒菜,杨姐不在时都是他炒菜,他说我如果做饭,手是不能碰他女儿的。“太太,你看,小宝都爬大宝身上去了。”“有意思。”太太特别喜欢看俩宝宝一起玩耍。差不多了,我抱着小宝,然后把大宝放摇椅上,准备给她们读儿歌。刚拿起书,先生不知啥时候从厨房里跑了出来,抱起大宝就往我怀里放。</h3><h3> “请你也抱抱她好吗?她也是我的女儿。”先生为大宝抱打不平呢。太太说先生就跟小孩儿似的,有些事情特别较真。先生说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为夫人做饭,不管太太吃不吃,他都要端着碗等半天。太太是不吃主食的,每顿就吃半碗青菜,早上一个鸡蛋,一块法式面包。“太太,俩宝宝该喂辅食了,六个月应该可以吃蛋黄了。”“天啊,你为什么要喂她们吃蛋黄,我们美国小孩儿不吃这些一样很健康的。”先生显得很惊讶。</h3><h3> 太太说,先生只让吃米粉,而且还必须是美国的。“先生,听你的。”不喂还省事呢,我当时这样想。“阿姨,我的女儿有两颗牙了,你应该用牙刷给她们刷牙的。”俩宝宝之前都是用的棉沙布。“一天必须刷三次。”先生重复道。</h3><h3> 我告诉太太,孩子刚长两颗牙,一天三次刷牙会损坏宝宝的牙龈,以后可能会使牙齿变形,先生的中文理解不行,我希望她把我的意思转达给他。“你为什么要威胁我的太太?”大清早,先生就很严肃地站在我跟前。“没有啊。”我正在给俩宝宝收拾床单。“你说我的女儿将来牙齿会变形。”这时候我才明白,还是为了宝宝们刷牙的事情。“我要投诉你,我要打电话给你们公司。”太太说和先生沟通过了,而先生却认为我的语言有威胁的成分,让我必须按他的方式去做,我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每天用牙刷轻轻地为俩宝宝刷牙,继续着我忙碌的工作,先生看起来非常满意。</h3> <h3> 第十九章</h3><h3> 又到了毎个月的例行体检。</h3><h3> “医生,我的女儿可以刷牙了吗?”先生不知道怎么把牙刷也带来了。而医生则告诉先生,现在刷牙太早,最佳时期也要等到宝宝长满十颗牙,而且先生拿的牙刷也太大,极其容易损坏宝宝的牙龈。</h3><h3> “先生,直接回家吗?”回家的路上,先生很少说话,司机问道。“我们去一下超市吧。”先生告诉司机。先生是美国驻上海一家公司的CEO,做事非常严谨。“阿姨,以后你能多给我讲讲中文吗?”先生说他的词汇太少,经常会把意思理解错。“当然可以,只要我能做到的。”先生对我还是比较宽容的,他有时一个月能更换三个司机,工作时间如果迟到两分钟,在他那里都是非常严重的事情。</h3><h3> “这个需要吗?”先生在超市,突然拿起了一瓶老干妈。“嗯嗯,要,要的。”我赶紧点头。先生笑了笑,说道:“你喜欢吃辣椒,我知道。”他潇洒地耸耸肩。</h3><h3>  在上海工作时,我最盼望的就是休息天,盼望着回公司与姐妹们团聚,姐妹们在一起聊天是对工作压抑得一种最好释放。好容易等到了休息天。“噢,对不起,阿姨,我今天公司有点事,没办法让你休息了。还有,今天你有两个任务,第一,你就是要照顾好我的两个女儿;第二,你要每隔十分钟去看看我的太太。”太太怎么了?我想事情肯定很严重。“很不好,她昨晚感冒了,你经常去看看她是否有呼吸。”可爱的先生,太太只是小小的感冒,他就显得如此紧张。“保证完成任务,我五分钟就去看一次。”之后,我哑然失笑。</h3><h3> 大宝艾利沙在十个月时就会走路了,小宝还不会,只能在后面爬着跟大宝玩,俩宝宝经常为争玩具而打的不可开交,每当这时候,先生总是让我不要管她们。“她们自己会处理好的。”“你今天不是休息吗?”太太起床看我正在哄俩宝宝玩。“太太,你真是个幸福的女人!”我把先生交给我的任务告诉太太时,我俩都笑得直不起腰来了。</h3><h3> 太太给我讲起她们的爱情故事来,讲堆满一屋的玫瑰花都没有感动过她。“有一天,我们出去吃饭,走在马路路口,一个老太太走了好几次都被来往的车辆给吓回了路口,最后,还是先生扶着她走了过去。从那一刻起,我就决定嫁给他了。”太太讲的满脸都是幸福。“哦,你们又在讨论我。”先生回来了。“太太正在夸你呢。”我赶紧抱起小宝准备回房间。</h3><h3> “是吗,她会夸我?”先生摇了摇头,过去亲了亲太太的额头。“我们今天出去吃披萨。”我推着俩宝宝,先生和太太手拉手跟在后面,先生还是穿的那双露着脚趾的鞋子。</h3><h3> “太太,先生为什么总是喜欢穿这样的鞋子?”“哦,这叫环保。”先生耸耸肩。“什么环保啊,说白了就是抠门。”太太撇嘴白了先生一眼。“你不可以这样说的。”先生又较起真来。太太说先生的环保就是省钱,九点后洗衣服,出去吃饭会装牙签……</h3><h3> 听着他俩说说笑笑,我推着俩宝宝径直往前面走去。“宝贝,阿姨给你们读唐诗………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先生,你知道这是啥意思吗?”先生摇头想了一下才说:“我知道了,你过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光道。”“哈哈哈哈哈……”太太笑得不行。“你笑什么?晖就是太阳的意思。”先生很正经地说。</h3> <h3> 第二十章</h3><h3> 上海的冬天是比较寒冷的,家里没有暖气,每天早上从被窝里出来,是需要很大勇气和决心的。</h3><h3> 我和鲁姐休息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逛街买衣服,随着收入的提高,我们的着装也更加时髦起来。“哟,又买衣服了。”我俩刚到公司楼下,文文就给我们打招呼:“这么冷,咋不回屋里呢?”鲁姐搂抱了一下文文,快一年的相处,我们和文文说话就像家人一样。</h3><h3> “我等几个阿姨呢,不知咋搞的,说好中午一点面试,还不来。”看起来文文很着急的样子。“那你等吧,我们上去了。”当我和鲁姐走进公司大门时,只见张总直给客户陪不是,好几个姐妹都坐在屋里。“对不起啊,还有几个一会儿就到。”看得出来,张总好像有点理亏。“还什么金牌公司呢,面试这么多阿姨,就连最简单的问题都答不上来。”客户非常气愤,当她眼晴瞟到我和鲁姐时,情绪一下子就缓和了许多,她用手指指我和鲁姐说:“你俩也是来面试的阿姨吗?”</h3><h3> 我来不及回答,就看见张总只朝我眨眨眼,可能是想让我暂时应付一下。“对,我们都是张总的员工。”我坐在了客户对面,这是一对不到三十岁的小夫妻,都戴眼镜,看来好像是文化人。</h3><h3> “微波炉奶瓶消毒,多少时间最佳?”“五分钟!”我没有考虑就回答道,因为现在双胞胎家奶瓶正是这样消毒的。“请问何为早教?”“多读、多看、多听。”这是我们在学校培训时的必考题,客户小姐的问题很简单,只是由于姐妹们一时紧张,可能没有正确回答出来。“我儿子四个月了,医生说胯骨发育不是很好,请问假如你来带宝宝,应该怎么办?”</h3><h3> 我说应该每天早晚多做做婴儿操,来促进宝宝的发育,我的沉稳给客户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她们决定录用我。回到宿舍,姐妹们都把我围在中间:“你真行,我们都没面试上。”小杨说。小杨之前也上过一对双胞胎,只干了一个月,就觉得太累,受不了。“有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份文员的工作。”小杨看来对家政服务工作已经到家了失去了信心。</h3><h3> “客户还是好的多。”鲁姐说。就在我们聊得热火朝天时,外面又吵了起来。“你们公司就是黑公司,四千五,工资也太高了吧。”“公司有三千的你不要,你就要她,少了四千五,她不干!”张总底气十足。</h3><h3> 最后,客户最高出到四千三,但张总还是没同意,客户骂了一会儿就走,因为我有客户,不能为张总解围,所以张总只有挨骂的份儿。“今天真高兴!”张总被客户骂了并不生气,反而很高兴。“被客户骂傻了吧。”文文这样打趣道。“我高兴啊,高兴我们公司终于有客户满意的人了!从今天开始,我对自己的公司更有信心了……”</h3><h3> 倒霉,眼看着上班时间就到了,天空还在下着大雨。“再等一会儿吧,也许雨马上就停了。”张总看我站在门口,就这样安慰我。就在我着急的时候,搂抱着进来两个人。“小王、小刘,回来了。”我赶紧打招呼。“张总,我们回来收拾东西,一会儿就搬走。”小王怯怯地说。“嗯……”张总的脸色很难看。“咋了,住这多好啊,干嘛要走呢?”好事的我总是多嘴多舌。“来,你过来。”小杨把我拉一边,不再让我多说话,好像有什么事情特别严重。“她俩是同性恋。”啊——!我有点不相信地看着小杨。</h3> <h3> 第二十一章</h3><h3> 小杨说上周四,公司阿姨太多,小王和小刘晚上睡一起时,动作有些大,下铺的一个阿姨顺口说了几句,就被小刘揍的头缝了好几针,后来都报警了。怪不得小刘总爱穿男装,她俩总是睡一个床。看着小王和小刘,我庆幸自己没有多嘴,不然挨揍的人肯定是我。</h3><h3> 当我赶到201时,离上班时间只差五分钟,先生正站在门口等我。“非常好,大雨都没让你迟到!”我笑了笑,赶紧去卫生间洗澡。</h3><h3> “太太,你又给我买书了,谢谢哈。”我看到我房间里又多了几本《知音》杂志。“我们昨天出去逛街,看到新出版的《知音》,就给你买回来了。”太太今天好像特别忙,我进门时她都一直在电脑上写着什么。“我明天要去一趟北京。”“太太,你也会出差吗?”“当然会,我有我自己的工作,只是最近一年为了两个宝宝,放弃了很多该做的事情。”</h3><h3> 晚上九点,我照常把衣服放进洗衣机里转动起来,这时候,就听见小宝哭了起来。可能是做梦了,我赶紧跑进去把小宝抱了起来。“你可以放下她的。”先生随后跟了进来。“先生,小宝可能做梦了,如果她一哭,大宝马上就会醒的。”我轻轻地拍着小宝。</h3><h3> “哦,天啦,你为什么要这样娇惯我的孩子呢?”先生抱过孩子就放到了婴儿床上。“她们是可以哭的,她们不能总这样依赖你。”“先生,她们还是孩子,才一岁。”我看着小宝哭,也急了。先生把我关在房门外,和我来到客厅。“阿姨,我必须让她们坚强,因为以后她们还要面临很多的问题。”</h3><h3> 先生说美国的孩子都很独立,孩子哭时千万别哄,习惯了就不会随便发脾气,现在我们出去散步时,都是让孩子自己走,走累了,可以歇一歇,但绝对不能抱她们。</h3><h3> 小宝的哭声,自然吵醒了大宝,俩孩子二重唱一般的大哭大闹。我坐在沙发上急的直掉眼泪,可先生就是不让我进去。也许真如先生所说,俩宝宝哭累了,就能够睡着了。</h3><h3> 第二天早上,当小宝睁眼看我时,那委屈的眼神简直让我心碎。我冲好奶,抱起小宝,可她没胃口。“宝宝没事的,乖乖喝奶。”我感觉小宝的头烫烫的。“坏了,发烧了。”再看看床上的大宝,也发烧了。“先生,宝宝们发烧了。”我一手抱一个,赶紧去找先生。“不用着急,她们会好的。”先生显得很淡定。我只能用温水慢慢的给俩宝宝物理降温,到晚上时,孩子的烧越来越高。“先生,给买点药吧,要不我们去医院。”先生说他们美国的孩子生病从不吃药,我们中国人总给孩子用药,这样对孩子其实是一种伤害。</h3><h3> 我无话可说。</h3><h3> 第二天,三十九度,俩宝宝昏睡不睁眼……“艾利亚!”太太进门就叫。“太太,太太,你可算是回来了。”看到太太,我就像小孩儿一样哭了起来。“宝宝们发烧了。”这一次可能是太太真生气了,和先生大吵了一架。 </h3><h3> 雪花开始飘舞的时候,圣诞节就快到了,先生和太太每年都要去美国过节的。“哦,我们要回美国一段时间,很遗憾不能带你一起去,我希望你能等我们回来。”先生说话时总是很有礼貌的。</h3><h3> “我会等你们回来的。”“这段时间你可以回家看看,工资我们会照付给你。”这倒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不上班也有工资,简直就像天上掉馅饼!“谢谢先生。”“杨姐,今天别做饭了,我们一家人出去转转。”太太招呼着正在忙碌的杨姐。</h3><h3> 太太带着我和杨姐买了很多特产,让我们俩带回家,还给我们一人买了一套衣服,说我们一年都辛苦了。</h3><h3> “杨姐跟我快十年了,家里少不了她。花,一年的磨合已经让我们亲如一家,希望以后的相处会更加的融洽。”</h3><h3> 太太的话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感觉自己工作的付出还是值得的。</h3><h3> 一路平安! </h3><h3> 看着飞机缓缓地飞上天空,我的心里在默默地祈祷着……</h3><h3> 【全部完】</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