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与微笑

李学雨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 🚴 🚴 🚴</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有微笑</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就有未来</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明亮的眼睛</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能洞察未来的美好</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只是因故需前往</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脑子里多少也就有了布拖这个地名概念</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只是非常模糊</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可真的长途行驶来到布拖</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眼前的景象却让我久久不能平静</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还好</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在村边的路旁和乱草地上</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遇到了一些烈日下玩耍的人们</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从这些大人小孩那纯真质朴的笑脸上</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看到了他们对现实生活的满意</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从他们微笑的脸庞上</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看到了他们</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充满信心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是的</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就像他们身后墙上的巨幅标语所示</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好日子是干出来的</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这不仅仅是标语</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而是他们奋斗和拼搏的铮铮誓言</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路就在他们的脚下</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他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font></h3> 眼神与微笑 <h3><font color="#b04fbb">  布拖县,隶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彝族阿都的聚居县。画面的地方,是布拖县南部24公里处的一个省道路边的小山村。</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提起布拖,除了遐迩闻名的“火把之乡”外似乎再最充斥于耳的便是——“四川凉山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国最穷的地方”之印象了。过去看到、听到的报道,大都是从脑海中很快飘过,可真实的现场的景象,让我第一次知道了真正贫困的现实,真的让我喘不过气来,真切的体会到了心痛的感觉。</font></h3><h3></h3> <h3><font color="#b04fbb">  当我来到了村民面前时,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我真的不忍心去触及眼前的一幕,蹲在路边吸了两支烟,才勉强的恢复了那颗不平静并且十分震惊的心。</font></h3><h3><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一个个画面,酸楚、揪心、悲悯、忧伤、迷惑、忧思……复杂的心情焦灼已无以言表。看着一个个穷困的让人心酸的场景,好似很难用资源匮乏、土地贫瘠、固步封闭、观念落后……等简单的字句了得释然。</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看着眼前所有的所有,我这个农村出生长大后参加工作的普通人,感到内心酸楚,万万没能想到眼前的真实场景。</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是因为村民灿烂的微笑,使我有信心拍出几张小片,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些微笑的纯真,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憧憬,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大凉山的现在和明天。</span></h3><h3></h3> <h3><font color="#b04fbb">  在路边的孩子们,各自吃着小塑料袋装着的没听清叫什么名的食物,只看到他们吃的津津有味,看得出他们吃的很幸福。这也许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可他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却让我深感欣慰。</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在我的视野之内,那些成人后面背着孩子手里牵着孩子、大一点的孩子背着小一点的孩子、八岁的女孩背着三四十斤柴火爬坡、四五个看似年龄相仿的孩子原来来自一家的现象随处可见。这也许是民族风俗,也许是山区香火延续的普遍形式,可无论原因如何,我还是相信他们,要合理生育,优育子女,是幸福生活更加美满。</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这是一个天真无邪的脸庞,有着一双纯真黑亮的大眼睛,尽管外人不知道他家境贫寒生计艰难,可他那明亮的眼睛和纯真的微笑,却向人们传递着“我一切都好”的善意的微笑和稚嫩的童心。</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面对布拖的现状,面对眼前的所有,面对镜头前大人孩儿的笑脸,我深深感到任何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真的不知道是让你来看看还是别来看,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想让你为这里变得更好而做点什么,反正现场的我什么也没做,也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我是带着相机来到布拖县的一个小村子的,看到眼前的情景,我就赶紧把相机装进了背包,用手机随拍了几张,因为我真的不忍心用相机拍。</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当时,只觉得手机很沉重,沉重的难以举起手机框定画面,只因镜头里那些老少村民纯真的笑脸,方增加了我随拍的信心,这也应了“微笑是最美丽的风景”那句话,我也感觉到了手机稍稍轻了些许,才让我又充满信心的多拍了几个画面。</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我在路边见到的孩子,蓬头垢面,衣衫破乱,似乎是几年没洗过澡,有可能真的好久好久没洗过澡了,看着这些孩子们的外观,我的心堵的快要窒息了。也正因为从他们活泼的跳着、天真的笑着的表现中,看到了他们身心的快乐,也就看到了他们的希望和美好。</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布拖,是一个贫困的地方,可这里更是充满希望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着这里,这里的发展也一天比一天快,这里的变化也一天比一天大……</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我坚信,彝族人会坚定的走好以后的路,这里的明天会更美好。</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