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秘密旅行

申行者

<h1> 晚上吃多了,我说要出去散步。外甥女说,你出去了我跟谁玩啊。我回她,你可以跟我一起呀。她想了一下,去找了一只空口袋装好了自己的白色毛绒玩具小狗,神神秘秘的跟我说:那我们三个一起去散步,小白也跟我们一起,但是不可以带妈妈,这是我们三个的秘密旅行。我面露难色:跟妈妈一起不是更好吗?她坚定的摇摇头。<br> 出了门,她说由她带路,因为“她对她们小区地形很熟悉”。我听到这么专业的词汇都冒出来了,低头认真看了她一眼,真可以,地形!走到绿化带,光线暗下来,她嘱咐我道:小姨,你看好你脚下的路,不要摔倒了。我的眼睛是夜视眼,我看前面的路,你跟着我走就好了。大概怕我思想上不够重视,后来又举例道,我奶奶的腿不好,不能快跑,因为她走路的时候没有看好脚下的路,踩到香蕉皮摔倒了。腿里还打了钢钉呢。<br> 后来走到小区的绿道上,迎面看到姐姐拿着手机,大步流星的走过来。我刚想上前打招呼,外甥女慌忙拉我躲到旁边的灌木丛里,跟我说,不能让妈妈发现我们。我说为什么呀?她皱一下眉头,对我的觉悟感到失望,解释到:因为这是一次秘密旅行呀!被发现了不就失败了。我装作心领神会的样子点了点头。<br>  成功躲避了危机后,她长舒一口气,拉着我的手说道,这下应该不会被发现了,我们来聊聊天吧。接着她给我讲最近妈妈给她读书的内容,嗯,是关于理财的。讲完书中的故事,又感叹一声,妈妈才拿出XX钱理财,太少了,她养的鹅只能算一只小鹅,这么小,都下不了金蛋。理财的话题我听着只能干瞪眼,经过科普,明白了养鹅的故事大致是拿出一部分固定储蓄去理财,本金相当于一只鹅,收益相当于鹅下的金蛋。我问她,你养的鹅大吗?她顿一下道:当然大,我养的鹅是可以下金蛋的大鹅!我略有所思的哦了一声,心中暗想,我估计也就养只鹅蛋了。<br>  一边走着,小区绿道上虽然没有车辆行驶,但是偶尔会经过几辆电动车。每当这时她立马拉我到一边站定,让电动车先过去。我说我们只要靠边一点,可以继续走。她随即展开论述:小姨,有些人的眼睛晚上是不好用的,不像我都是夜视眼,有些车子的灯也是不好用的,因为不够大。所以,你不能保证每一辆车都开的没有问题,你只能做到自己躲得远远的来保证安全。我呆看了她一会,发现从道理和逻辑上这个说法都无懈可击,然后深深的点头表示同意。<br>  走到一个岔路口,她问我,你想调头回家还是再继续走走?我说可以继续走走。她说,好的,我带你去我们老幼儿园看看。九月份,她就要入读一年级了,所以,幼儿园变成了过去式,被称作“老幼儿园”。想起来白天刚好陪她去新学校面试民乐团,老师把她的名字念错了,出来后,她摇摇头,感慨的说:老师读书少啊,连“熹”都念错了。姐姐解释到,估计写的不清楚,老师把“熹”看成“意”了。外甥女继续摇头道:我一点不觉得“熹”长得像“意”。虽然我觉得她可能并不认识“意”这个字,但是能够明白,对她来说,“熹”的模样是不容置疑的,只是它自己的样子。<br> 看完幼儿园,她又带我去附近转了转,看到摇摇车,我说你还记得吗?你小时候很喜欢坐摇摇车。“记得,但是现在我已经不喜欢了,那是小宝宝才喜欢玩的。”经过一家绘画培训机构,门前放了一些展板,有学员的作品。她拉我凑近了去看,说我认识这里面的画,指着其中一副说,这是蒙娜丽莎,它的名字真美。我说是的,慢慢念,像一首小曲子。<br>  返程的路上她说累了,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吧,于是我们找了圆墩墩的石凳坐着。她拨开挂在肩上的口袋,瞅一眼小白,开心的说,这是我们三个的秘密旅行啊!我说可惜小白不会说话。她不满的看向我:怎么不会说话啊,小白会说话的呀!汪汪汪!汪汪汪!大概在以示抗议吧,我诚恳地向小白道歉。</h1><h1> 坐着的时候,她的漂亮裙子像把小伞一样向周身撒开,她认真盯着裙子看着,然后小手指定了一个绿色椭圆的图案跟我说:小姨,你看这个形状是果实,就不能说它是花朵了。我说是的,你的裙子真漂亮,有很多好看的图案,不仅有花朵还有果实,颜色也都很好看,正在苦思冥想其他的该怎么描述。外甥女接话道:因为它是与众不同的。“对对对,就是这个意思。”<br> 记得看过一个书评,评论一本绝妙的书,讲作者每一句话几乎都像禅师的棒喝。曾经,在我眼里,面对熹熹小朋友,我一直以小姨自居,还装模作样的感慨自己也当长辈了。但是,今夜我清醒的意识到,虽然个头有高低(其实早晚也会被赶超),但是对于生活的认识,以及生命的体验,我可能压根也不比她高明,或者,客观一点说,我更“笨”一点,更混沌一些。这个“笨”字是熹熹小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的评价,曾几何时,我以为是玩笑话,当下细想,可能是一个客观中肯的评价呢。<br> 想起姐姐说的一件事,她带熹熹逛无印良品,发现正在搞活动,立马控制不住自己的购物欲望,频频感慨着:这家店打折好划算啊!熹熹拖住姐姐说道:妈妈,你不要再看了!打折就不花钱了吗?你以为人家是白给你的啊!不知道姐姐当时什么感想,我只觉得,智慧的棒喝不仅隐藏在岁月更迭累积的褶皱里,也潜藏在生命最初本真的清澈眼眸里。<br> 今夜半个多小时的秘密旅行中,走过了很多的人生路。</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