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画面让我流连

笃定前行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画面让我流连</p><p class="ql-block"> 文/劲草</p><p class="ql-block"> 白墙黑瓦,流水人家。我于前年盛夏七月走进乌镇,灼热的日光一寸一寸溶解于流水,平和的情绪缓缓融入血液。时间就在这里,似乎漏掉了一拍。</p><p class="ql-block"> 巷子很长。一块块青砖铺出生活,铺出弯弯的小巷,铺出时光,铺出几代人繁衍生息的岁月流转。兴衰更替,生生不息,蓝天绿水,一晃百年。小巷依旧不悲不喜,平平静静地等待每一天的第一缕晨光,等待游人如织,等待将要上演的喧嚣。小巷浸在岁月里,而木质的牛奶箱,窗上的红双喜,家家户户门前还未摘下的端午的艾草,每一处都昭示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希冀。</p><p class="ql-block"> 旅途的匆忙等不及徐徐前行,我却用缓缓的心情遇见一幅幅小巷的生活图景。儿时初见“浣溪沙”,不知是词牌名,全凭孩童对字面的第一感觉,只在眼前看见流水边的女子俯身浣洗,低头的样子,耳鬓散落的青丝,纤细的手臂,真是美极。而今真的在乌镇看见,一位母亲蹲在水边,在房屋的阴影里,浣洗一家的衣裳,没有纤细的手臂,早已不是少女,我却深深地感到触动,一个女子最美的样子,便是她成为母亲。</p><p class="ql-block"> 在另一条巷子里,绿藤下的小男孩儿正在跟着祖母学制绣花布鞋。童年的我也是跟着奶奶长大的,望见水边一间厨房,仿佛嗅见奶奶的糖醋排骨;爬山虎覆满临水的墙,好像听见奶奶家的蝉鸣。大概在这样的地方,每个人都会记起些什么,找回些什么。行过千山万水,尝遍人生百味,我们或许赢得了世界,却永远失去了归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行至江南的百床馆,见到一张张精巧绝伦的历代床榻,不禁让人惊叹匠人精妙无比的构思与技艺,更令人感叹一张张床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与深厚的生活内涵,每一张都有着不同的寓意和祝福,当床都能被如此雕琢,人也一定是平和而幸福的,这便是古老中国人的心境。朋友说,人总是在追,要么追逐,要么追忆。而我觉得,不妨成为第三种人,随遇而安,平和而沉稳地面对昨日的暮霭与明日的朝阳。这大概是需要时间的积淀才能达到的境界吧。</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画面让我流连。走进乌镇,宛若跌入一曲如歌的行板,亲切熟悉,柔和舒缓,每一片树叶,每一秒的流水,每一张新鲜的脸,都成为一个音符,被感染,被吸纳,被深深荡涤了灵魂,得以看见最初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告别乌镇,我怀着一颗平和的心,作别昨日的喧嚣浮躁,向着新生活,且歌且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