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紫云英和油菜花开的岁月

悬铃木

<h3>  说起花花草草,八九十年代,在农村待过的人,没有不熟悉紫云英和油菜花的,它们是凝结在我们那个时代人脑海里的共同记忆。不像现在在城市里面,想看个花啊草啊的,得开车去很远的地方,在小时候的农村,到处都是。</h3><h3> 紫云英,一般是春天播种,春天开花,夏天结籽。在我们农村老家称之为花草,开的花叫花草花,结的籽叫花草籽。小时候一到四五月份,庄稼地里遍地盛开的都是紫云英花,场面非常壮观,紫云英开放的粉红色的花朵,如花的海洋一般,一眼望不到边。那时,我和弟弟都喜欢带着家里养的一条黑狗,去花草田里放纵,或躺在花草上面,或随着狗子一起奔跑,因这花草主要是用来当肥田的肥料,无需特别的呵护,也无人看管,需要警惕的只是花草田里的青花蛇和蜜蜂。玩够了,便顺手掐一些花草的嫩头,回家让奶奶在锅里炒上一炒,便是味美的菜肴。</h3><h3> 立夏过后,花草的茎便开始老了,很多花已经变成了黑色的花草籽,收割完部分花草籽留着来年的种子后,村民们便用水牛拉上犁(耕田的农具)把花草全部翻到泥土里面去,然后再灌上水,把花草沤成肥料,便能节约出一大笔买化肥的开支了。</h3><h3> 这个过程还会有其他额外的收获,犁田翻土的过程,便会有很多的泥鳅和黄鳝被翻出,大人们说很早之前还能翻出乌龟和王八,只是后天农药用多了,乌龟和王八便消失了,听得我觉得十分的遗憾,毕竟小时候也只有在少数人家里的淘米水缸里才见过乌龟,至于王八是什么样不知道,后来在一款叫中华鳖精的补品盒子上见过。那时农田里的泥鳅很多,黄鳝较少,翻土翻出来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都数泥鳅一般会被掩盖在泥土中,所以等农田灌满水以后,我便又有了新的收获,傍晚用一节张泥鳅的笼子,里面放上蚯蚓做的诱饵,到了第二天早上起笼子的时候,会是满满一笼子活蹦带跳的泥鳅,偶然也有黄鳝和水蛇,我是有点怕它们的。我只负责捕捉,不负责杀生,一般是交给奶奶去处理。现在想来,那时的快乐,也是充满了罪过,虽然我没有直接去杀生。</h3> <h3>  油菜花开放的时间比紫云英要早一些,早的在二月份就开放,一般在三四月份便全部盛开,所以在四月份的时候,它们的花期是重合的,那时你走到田野上,通常是一半花海泛红,一半花海泛黄,蜜蜂也是工作最为勤劳的时候,甚至有采满花粉的蜜蜂撞到你头上和身上,弄得你一身的红黄颜色,好在及时用水清洗能清洗干净,倒也不必十分慌张。</h3><h3> 油菜花开时,最有趣的事,还是和小伙伴们在里面躲猫猫,一亩油菜花地里,半人高的油菜杆子,里面藏一个人,外面的人几乎是找不到的,虽然出来的时候,满身都是油菜花花粉,但相比于捉迷藏的快乐,一点花粉便算不得什么了。还比较有趣的事便是,站在油菜田里照相,可惜那时照相用的是胶卷,一般费用较高,我小时候,只看见一些姑娘媳妇在油菜田里照过相,我就一张没照过,现在想来便觉得十分地遗憾。<br></h3><h3> 立夏过后,油菜结满了油菜籽,农民们便陆续把油菜收割了,油菜杆子运回家当材火,油菜籽打下来,卖出一部分,送一部分到油坊榨油,只剩下一个个油菜桩子在农田里面。这时若是遇到下暴雨,便会有鱼从池塘了跳出到油菜田的田沟里,我记忆中就遇见一次。</h3><h3> 那天,家里刚收割完油菜,天气突变,忽然就下起了暴雨,不一会儿油菜田里就积下了一田沟的雨水,我突然看到有一条筷子长的大鲫鱼在田沟里窜来窜去,可能是从下面的池塘里戏水游上来,我急忙喊起小姑一道,我们堵在田沟的两头,合力将鲫鱼给抓了上来,那种喜悦是不言而喻的。</h3><h3> 回家后,奶奶将鲫鱼洗干净后,用两个土鸡蛋放在饭锅里清蒸。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我这辈子吃过最鲜美的美食,就是那次吃的鲫鱼蒸鸡蛋了。以后,恐怕再也难寻这样的美食了。</h3> <h3>文:悬铃木 图: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