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宜人,美好尽享

泠风思语

<h3></h3><h5><font color="#b06fbb">文图原创:高英(美篇号27824435)</font></h5><div><font color="#b06fbb"><br></font></div><b>一</b><h3></h3><h3><br>正为酷暑难耐感到焦躁不安,终于立秋了,不由让人对秋高气爽的日子有了期盼,本来还担心秋老虎是否会来势汹汹,一连三天的小到中雨在立秋后降落,天一下子凉快了许多。</h3><h3><br>我们住在相对僻静的山脚下,加上周围植物较多,夏天的日常温度比市区温度明显低一些,尤其我们住在底层,夏天不但用不着空调,而且开风扇的时候都不多。</h3><h3><br></h3><h3>今年雨后的山间初秋,除了晴天的午后在家尚能感觉到一些热气,早晚已然变凉,晚上休息时要撤掉凉席盖上薄被才行,否则会在后半夜被冻醒。</h3><h3><br>因为体验过前面中伏天近三周的高温难耐,所以更容易对现在的气温知足常乐。每当凉风习习吹进窗来,我都会满怀喜悦,觉得幸福无比,偶尔会忍不住对家人重复说:“这么舒适的温度,真是幸福!” 自从雨后降温,我家阳面的房间温度基本是在零上二十五摄氏度左右浮动,无疑,白天的这个温度恰到好处,着夏装而不凉,格外妥帖。</h3><h3><br>从养生的角度看,这所山脚下的房子非常适合居住,除了自然环境好,空气清新,自然景色宜人之外,还冬暖夏凉。我曾经调侃说可以给我家取个别号叫“宜人居”,这可一点也不夸张。近八十岁的母亲每年夏天来我这里住时,爱抱怨睡不好觉的她,都是食欲好睡眠香,过上十天半个月,人就会看上去变年轻了一些。母亲曾说,在你家这个房子里,能住“馋”了——就是会上瘾的意思。</h3><h3><br>回顾搬家到此处的五年时间,还真在这里住上了瘾。我和女儿只要在家里就不想出去,沉醉于自家的清静生活中,总也待不够的感觉,虽然我家的房间摆设过于简单,乏善可陈。</h3><h3><br></h3><h3>在自家待着上瘾,这也是个缺点,例如自从2014年夏天搬来之后,尤其是夏天,我变得更加怕热,不愿去其他地方住下,每当回老家的时候,晚上就很容易失眠。我们这个“宜人居”,坏处就是减弱了我对高温环境的适应能力。</h3><h3><br>这几天,每当夜晚来临,一轮圆月升起,阳台上洒满皎洁的月光,那如水的月光,在微风的浸润下变得十分清亮。临睡前去关窗户的时候,我喜欢站上一会儿,看看月亮,任清风把我裸露的双臂触动,感受一份难得的清爽。</h3> <h3><b>二</b></h3><h3><b><br></b>到了早上,已经明显比夏季迟到的初秋晨光唤醒了满山的生机,太阳慵懒地慢慢升起,金色的阳光照到窗上来的时候,我就去打开晚上关闭了的窗户,感受一股股凉风争先恐后地涌了进来,头脑立刻清醒许多,心中溢满喜悦,还是会静静地站立一会儿,把我养的盆盆花草看遍,在心里向它们道声“早安”。</h3><h3><br>周围的动静开始多了起来,若赶上本地大集日,楼前道路上就会车来人往,几家喜欢凑一起闲谈的清闲邻居就会一改日常在楼头拉呱的习惯,相邀着去赶集,等买菜回来,再聚在一起,开启闲聊模式。</h3><h3><br>这些高邻从春到秋的扎堆闲聊,就像每天上下班一样坚持不懈地在进行。当这些邻居们用正常语调交谈时,并不扰民,仿佛一道山村的人情风景线。可惜常有两三个爱咋呼的人掺和进来,带动着群情激昂的气氛,那时他们争相可着嗓子大声咋咋呼呼说话的声音就成为了噪音。</h3><h3><br>我只好听着音乐忙自己的事情,心里佩服这几位四五十岁到七十岁出头的男女邻居在外扎堆闲聊和我坚持写作一样执着,然后感慨着:人,真是不能太闲了!</h3><h3><br></h3><h3>这些邻居早中晚上班一样的扎堆闲聊对于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人怎么会有那样大的闲心整日在一起东长西短地闲谈?这就像邻居们觉得已经奔五的我在日常深居简出特别古怪一样,人怎能闷在家里待那么久?</h3><h3><br>我出门的时候,会主动跟把视线投向我的“闲谈帮”中的邻居打招呼,偶尔还聊几句,以示我乃正常人,只是和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同而已。因为他们咋咋呼呼时制造的噪音并不只影响我们一家人,所以我也没必要给他们提出意见,毕竟,都是中老年人了,在公共区域大声说话的习惯改起来也很难。</h3><h3><br>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是一个非常爱说话的人,我原生家庭的人在一起说话声音高得像吵架。幸好我父亲从小教育我们不要打扰别人,我在外说话的音量会相对小些,然而以前也是声音稍嫌大,后来侄女和女儿都提醒我在外小声说话,我才注意收敛些,至今还没彻底改掉这个坏习惯,每当一不留神在外大声说话了,我就会像小学生犯了错误一样感到羞愧不已。不管别人怎样,还是严格要求自己,既然管不了别人,那就管好自己。</h3> <h3><b>三</b></h3><h3><b><br></b>如果没有这些邻居在外的持续吵闹声,我们这里除了路过的车辆声音,周围就十分安静,静得可以听到远处的鸟叫,甚至会让人以为这里没人居住。</h3><h3><br></h3><h3>在这样静谧的时刻,面对着简单的家居环境,喝着茉莉茶,或看书或写文的我就会忘了滚滚红尘的存在,仿佛置身于一个空灵而超脱的境地,可以充分体悟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精神境界。</h3><h3><br>人生总是难以圆满。我选择了山下僻静的住所定居,偏偏这里还有爱热闹爱扎堆的邻居——这几家的邻居,多半和我一样不是本地人,或因为拆迁来租房或因为孩子上学来租买房子,这和我想让孩子有个稳定住所清静度日的动机明显不一样。</h3><h3><br></h3><h3>我们楼上的本地居民,反而没有闲空一天到晚在扎堆聊天,最多在忙碌了一天的夏夜到外面乘凉。山里人总是非常勤劳,多数人还有田地,即使没找个工作去上班,也会兼顾种植菜蔬,或者做生意,在日常基本是夫妻都忙,年轻人也闲不住。</h3><h3><br>不料我是这里的住户中最不和谐的一个音符——做全职妈妈也就罢了,忙完家务就可以去加入闲聊的队伍,不至于显得另类,偏偏有空就兼顾写作,整天忙得不亦乐乎,成为这些邻居眼中最为古怪的人,在他们所经历的人中,应该还没有我这号人。</h3><h3><br></h3><h3>有时候我觉得挺对不住这些邻居,就好像不是他们的噪音打扰了我,而是我的清静生活妨碍了他们在聚集方面的才干发挥,因为没人能拉我进入到他们的队伍里,就像我从不邀请他们进我家闲扯一样。</h3><h3><br>以前冬天冷了可以清静一段时间,自从去年冬天却有个耐不住寂寞的人总招呼别人在我家南窗墙根下大声拉呱,而我就在离他们很近的阳面房间内的电脑前写作,深受其扰,不得不在关着窗户的前提下大声放音乐遮挡噪音的侵袭。</h3><h3><br>如今,一年四季我的清静时光都没了指望,只好按照鸡汤里的话修炼自己,当这些邻居是来渡我的吧。鸡汤里说了,当我们不能改变环境和他人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调整心态。毕竟,道理要学以致用,才是有用的道理。</h3> <h3>四</h3><h3><br>我还是好好享受这风景和温度都很宜人的山居生活吧。毕竟,除了极少数人制造的噪音,更多时候,我能感受到的是本地人的质朴无华和踏实勤劳,能享受到的是一年四季形态各异的南山风光。<br><br></h3><h3>冬天虽然寂寞,但是万一下了雪,就可以想起老舍先生那篇《济南的冬天》,会忍不住想说那句“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h3><h3><br></h3><h3>春天萌发生机,附近桃园一树树的花开了,既会让人想起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来,又会让人想纵声歌唱蒋大为那首名为《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歌曲。</h3><h3><br></h3><h3>夏季更不用说了,满眼青翠,相对凉快,路边的野花野草和酸枣树都会带给人惊喜;至于秋天,前面已经写过,除了令人神清气爽之外,还会因到处瓜果飘香而心旷神怡。</h3><h3><br>眼前的初秋时节,路边的酸枣和石榴树已是果实累累,集市上应季的葡萄、晚熟的桃子、早熟的苹果已是琳琅满目,若不是立秋后一连三天风雨的影响,到处都是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h3><h3><br></h3><h3>秋来了,冬不再遥远,年的身影已隐约可见,不由让人发出岁月如梭的感叹。</h3><h3><br>然而,时光本就无法静止,该走的必然走,该来的逃不掉,还是放平心态,享受正拥有的日子,安心写作,踏实生活,做好自己的事情,过好自己的日子,比什么都强。</h3><h3><br>尘间没有桃花源,桃花源只能在我们的心里;人世难有全称心,称心只在物以稀为贵的某个时刻。</h3><h3><br></h3><h3>我的山居生活依然在继续,无论如不如意,我都愿意去捕捉南山生活的美好点滴来温暖作为异乡人的自己,用热爱自然和热爱写作的真心谱写一段如诗如画的中年记忆。<br><br></h3><h5><font color="#9b9b9b">高英写于2019年8月17日下午,首发于美篇,作者为美篇签约作者。</font></h5><h3><font color="#9b9b9b"><br></font></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8ptbefl?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汶水情悠悠</a> <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cyhezh?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山村夏日</a></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bfmdcu?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放下包袱,做个好人</a> <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u6upgl?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夏日雨后</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bgjezbb?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日子就这样很快过去</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b8tsif2?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正常人都没有假装生活</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y1xvok?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为什么说人生最重要的是平安与健康</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b0gebas?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高英聊金庸(39):少年杨过的另类成长</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b2023ic?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哪吒之魔童降世》:渴望认可,呼唤真情</a><br></h3><h3><br></h3><h3></h3> <h5>本文图系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欢迎关注公众号“高英读人生”。 </h5><h3><br></h3><h5>高英微信号:zj0513gysanniu真实做人,真诚写作,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则。</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