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相遇,一场女追男的美丽

寒江

<h3>  唐诗,并非都是建功立业的豪放,有些最浪漫的相遇,经过岁月的沉淀,氤氲成温婉千古的优美篇章。崔颢《长干曲四首》,一对少男少女的对话,演绎了一场女追男的美丽故事,唯美了一段相逢就是缘的幸福时光。<br></h3> <h3>  采莲的少女,划着小船,裙摆漾出莲花般的青葱美丽。抬起头,不经意的发现,一袭青青子衿立在船头,正从对面顺水翩翩而来,惊鸿一瞥,惊艳了最美的时光。也许,这就是梦中的邻家男孩,逆着傍晚阳光,笑容比阳光还要璀璨。第一眼的美丽,打动了少女的心房,不觉得害羞,顾不得矜持,脱口而出的问好成了最经典的搭讪,接着改口似乎又想隐藏心中的柔婉——<br></h3> <h3>  “君家在何处,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是一位心机女孩,第一眼的怦然心动,又怎能失去这样的机缘:“您家住在哪里啊”,不等男孩回答,赶忙自报家门,“我家住在横塘”。告诉了自家的住处,是否就是暗示,要男孩让这次相遇能有进一步的延续?有些美满的姻缘,往往就是源自于一次浪漫的相遇。古代的少女,本该害羞含蓄,也许觉得这样过于冒失,赶忙补上两句,掩饰自己的突兀大胆:“我只是问一下,可能我们是同乡呢”。这正是李清照遇到翩翩美少年,用“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遮掩,表达的意趣,不过是我没别的意思,你可不要误会我啊,我可是正经的小家碧玉。<br></h3> <h3>  “家临九江水,来去九江侧。同是长干人,自小不相识。”这男孩的回答哪有浪漫可言,要理解成是那种不解风情的老实大男孩也未尝不可,实打实的回答全都基于实情:“我家住九江边上,经常在九江边驾船来回,我们虽同是长干人,但从小却互不认识。”但女孩不愿意这样的理解,因为她发现,男孩已告诉女孩我们果然是同乡,此时才认识难道不是相见恨晚的言语表现?要是能早点相识,自幼一起玩耍,岂不是“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故事翻版?也许,这不期而遇已在男孩心中留下美丽印象,也许,男孩心中萌发出相遇之后的再次相逢……这样的甜美思绪充盈着少心房,不想让这美丽的相遇成了擦肩而过,于是又有了下面的少女言语暗示——<br></h3> <h3>&nbsp;&nbsp;&nbsp; “下渚多风浪,莲舟渐觉稀。那能不相待?独自逆潮归。”傍晚渐起风浪,采莲的少女都已回家,她们怎么能这样对待我呢,让我一个人孤独的归帆。少男,已打动女孩的芳心,点燃了少女的心花嫣然,含苞待放的花儿,谁愿意孤芳暗自赏,任随感情的流淌,少女内心思绪的流露,男孩是否明白?“独自逆潮归”的“独”,多么的落寞惆怅,已经是内心秘密的揭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如能蒙你相送一程,下一程有你相伴,我已准备好出发,与你一起,共创幸福和美满。<br></h3> <h3>  “三江潮水急,五湖风浪涌。由来花性轻,莫畏莲舟重。”男孩也许是真的不解风情,并没有承接女孩的暗示,辜负了少女的一片深情,“绿杨娇眼为谁回,芳草深心空自动”。但他对少女的关心还是表现在言辞间:“潮水急”“风浪涌”,正是对少女回程的牵挂,他不忘安慰女孩,稳稳的莲舟承受得了如花少女的轻移莲步,不要担心,不要畏惧,这简单的言辞就是对女孩的怜香惜玉。也许开头少女的那句“或恐是同乡”的掩饰,让他不敢相信现在女孩是邀请自己的相伴,也许他不敢冒昧怕引起女孩的不快,才没有行事唐突言辞贸然。这少男少女有意无意的言语试探,又若无其事的遮遮掩掩,是否也是古今共同的初恋情感?男孩藏而不露的表现,也许也有他的盘算,既然同住横塘,如果有心,绽放心花的重逢又有何难?<br></h3> <h3>  故事没有结局,这正是古诗词的含蓄蕴藉,余下绵绵的联想空间。在每一个寂静的夜里,品味着遗韵墨香,充实着我们的浪漫想像。是啊,人生何处不相遇,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茫茫的人海中,遇到了自己的怦然心动。也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能与自己期待的人再次相逢。相遇是缘,相逢更是缘。唐诗,有爱相随,跨越千年,岁月留香,芬芳绵绵。<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