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图文】大嫂的时间

铃兰

<h3><font color="#010101"><h3>图文原创:铃兰</h3><h3>制作时间:2018年8月17日</h3></font></h3> <p>&nbsp; &nbsp; &nbsp; &nbsp;迟子建在《时间怎样的行走》一文中写到:“我终于明白挂钟上的时间和手表里的时间只是时间的一个表象而已,它存在于更丰富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在行走,时间就会行走。我们和时间如同一对伴侣,相依相偎着,不朽的它会在我们不知不觉间,引领着我们一直走到地老天荒。”</p><p><br>&nbsp; &nbsp; &nbsp; 是的,时间存在于丰富的日常生活中,它一直引领着万物在行走,引领着每个人在行走,自远古至今,它从未停歇。在行走中,时间把一棵小树走成了大树;把河流送到了江海;把蒙蒙细雨凝成了片片雪花,它的每一步都流露出催生万物生生不息的痕迹。那些痕迹也留在了人的发间、口腔和眼角。</p> <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与大嫂初见时,她三十出头年华正好,静雅,和善。后相处,贤淑,知礼,体味了一个人如果持有宽容、接纳的心,她的爱就如同阳光必带给身边人温暖。她是我所认识的女性中具有水一般情怀的女人。</span></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h3><h3>&nbsp; &nbsp; &nbsp; 这些年,从我眼底走过的大嫂的时间大多都刻在我的记忆里,而她自己可能毫无察觉。某一日,看到大嫂,脑间里忽就冒出“行至将老”,那一刻,我是惊叹的:这世上最为公平的就是时间了,可最无情的也是时间了!</h3><h3><br></h3><h3> 她原本乌黑的头发间有了白色的丝状的点缀;那些讨厌的细密的褶皱和褐色的小斑点,不知啥时候也黏在了她原本细白的脸上;那鱼尾一样的花朵也开在了她的眼角。这些都是时间在行走中留给大嫂的痕迹。尽管,时间能催变一个人的表象,但对于她温和的笑和骨子里的善良,时间是束手无策的。</h3> <h3>&nbsp; &nbsp; &nbsp; 套用一句流行的话,大嫂的时间都去了哪儿?我想她大抵是没有好好算过的。</h3><h3>&nbsp;</h3><h3>&nbsp; &nbsp; &nbsp; 和大嫂成为一家人时,她的孩子已经八岁。她当时在城里的一家电器厂上班,厂子离家十几里路,每日早去晚归。孩子由婆婆看管,晚上她下班接回家。一个女人,厂里家里两点一线一年又一年,她骑着自行车来来回回,风霜雨雪都挡不住。在单位里她手脚闲不了,下班回到家,收拾家务照顾孩子更是忙到深夜,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她才稍许轻松。大嫂的勤快干净让时间在她那里花得没有浪费一分一秒。</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对于生活的忙碌和逆境,这些年我从未听过她一句的抱怨,而每每看到的总是从容的笑脸。她温和的笑仿佛融化了生活中所有的疾苦和负累。<br></h3> <h3>&nbsp; &nbsp; &nbsp; 少年时,大嫂成了没娘的孩子。我可以想到,那时起她便不得不提早开始了她无助又必须自立的人生,除去上学做家务,一定还有其他很多琐碎的事情填充了她的青少年时段。因为我的少年时期也经历了父母不在家的无助和自立。当然,没娘的孩子不会少了更多的心酸和孤单。她的仔细,任劳,还有隐忍,都是那时候所得吧。</h3><h3><br>&nbsp; &nbsp; &nbsp; 母亲去世没几年,大嫂就有了后妈,父亲住到了后妈家里,她跟着奶奶和哥哥生活,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后来有了两个同父异母的弟弟,上中学的她被辍学回家照看弟弟。两个弟弟上学到结婚她都没少操心。前几年,她年老的父亲患重症,后妈也年纪大了,她就照顾病父,陪护,饮食,都精心细致。父亲生病的那段时间,大嫂在两个家和医院之间穿梭,中年的她比陀螺转得还欢。父亲最终还是去世了,丢下了白发的后妈,尽管后妈比较多事也偏心,她不计前嫌至今仍旧隔三差五去打扫洗漱,做饭收拾。</h3> <h3>&nbsp; &nbsp; &nbsp; 八十多的婆婆患脑梗近十年,期间摔伤了两次,一次伤了腰,在床上躺了一个月;一次摔的病情加重,几乎半瘫,住院加上家里恢复半年差不多,两次都是大嫂悉心护理,端屎端尿,喂饭洗澡胜过亲儿子。她虽和婆婆没有住在一起,平日里也是隔几天就过来看望和照顾。熟悉的人都说婆婆有福气,说是没有女儿却有个比女儿还亲的儿媳妇。<br><br>&nbsp; &nbsp; &nbsp; 常说时间就是财富,大嫂愿意把自己的财富毫不吝啬的分給他人;说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她用时间告白亲情。<br></h3><div><br></div><div>&nbsp; &nbsp; &nbsp;我生女儿那年,我妈不在身边,婆婆说她害怕去医院自然也不在,只有夫陪着我,妇产室里男人多有不便,大夫说陪护最好是女性,夫便叫来了大嫂。产房内外我折腾了十几个小时,大嫂寸步不离,照顾我吃喝,宽慰我的恐惧和痛苦,孩子出生后她第一个抱着,所以我的女儿深爱她的大娘。后来,我儿子出生,又重复了四年前的场景。人说,生孩子是女人的大难,我的两次大难时,大嫂給我的不只是她的时间。<br></div>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去年夏天,大嫂的儿媳妇脚脖摔骨折,伤筋动骨一百天,整整一季暑天她是医院家里,楼上楼下跑,熬骨头汤,做各种营养餐,用尽心思把媳妇当闺女养。她常说:人家娃嫁到咱家,就不能亏待了娃。大嫂没女儿,在她心里,媳妇就是女儿。</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素来以宽容、慈悲的情怀接纳生活的她,近些年,又信奉于佛,便恰是归了她骨子里的佛心。我虽不是佛家信徒,但总认为人善结善缘。大嫂就遇到了一个闺女一样亲的儿媳。</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据说广州的白云山能仁寺中有一副对联写到:“不俗是仙骨,多情乃佛心”何为“不俗”?我理解为:心存清静知取舍,在平常中得欢喜,便是骨子里脱了俗气;何为“有情”?佛说世间为“娑婆世界,有情众生”。有情者,指一切有感情、意识的生命,并非是普通的“情”,而是爱心,慈悲心,欢喜心,有了情,也就有了众生,有了不同的生命意义。<br></font></h3> &nbsp; &nbsp; &nbsp;时间仍然是引领者,在前行中,每个人的时间一天一天在减少,若能把自己的时间花出价值来,便是让生命活出了价值,也成就了时间的生命价值。<br>&nbsp; &nbsp; &nbsp; 英国作家西蒙.范.布伊曾说:事实上,时间什么也不是,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的事物。<div><h3><br></h3>&nbsp; &nbsp; &nbsp; 那么,二十六年前第一次见大嫂时,她年轻,和善,贤淑,知礼的模样,以及她所具有的品性和人格魅力就是蕴含在她的时间里最重要、最难忘的品质。<br><br><h3>&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9.8.16</h3></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