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辅助工区开展“百善孝为先、诚信为本、以和为贵、以德服人”——我的家风故事

张立欣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家训是一种无声的嘱托,是一个家庭的行为准则和传统风尚。<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著名作家老舍先生曾经这样写到:“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树立好家风,首先对个人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家里父母做得好,上行下效,子女也会跟着做,父母做得不好,子女就会受到不好的影响。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意义深远,正如晏子所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span></h3> <h3> 我的家庭普通而平凡,父母忠厚老实善良,我的父亲母亲文化水平并不高,父亲曾说过:<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环境,知识改变素质。在父亲那个年代,人们对知识的认知是简单朴实的。记得小时侯,每当我和姐姐开学发了新书,父亲都会认真将书用最干净的纸包的整整齐齐给我和姐姐放进书包,父亲是对知识很渴望的人。那时,父亲母亲穿梭于家和工作之间努力生活和工作,用最简单的方式,为我和姐姐持起那盏温暖的小桔灯。</span></h3> <h3> 这一年,姐姐从日本留学回来,带着母亲去看了海,第一次看见海的母亲开心的像个孩子。母亲在我们小时候老说:女孩多读书,方能有大海一样的心胸,不拘于眼界。而我的姐姐在父母朴实教育下是优秀的,姐姐一路寒窗苦读到博士后,到如今的大学教授其路之艰辛,如今教书育人,桃李满天天下,离不开父亲母亲好的教育——努力、坚毅、勇敢,乐观,家庭合睦温暖。</h3> <h3> 2013年,我们结婚了,带着我的父母去上海姐姐家,那年的阳光明媚,上海的东方明珠显得那样璀璨夺目。</h3> <h3>  这一年我们的宝贝出生,出为人母看着他一点点成长是那样欢喜,其实我们陪孩子长大,孩子陪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天天变老,而是陪我父母成长,教会我们如何为父母,如何以身作则。</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作家梁晓声说的好:最好的家风,一定是有读书传统的家风。书架,应该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不动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孩子两岁起,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和他一起读书。刚开始的时候,孩子的注意点仅限于花花绿绿的图画,我却不心急,因为我知道好习惯要慢慢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逐渐对读书产生了兴趣。有一天,我午睡醒来,家里异常安静。正奇怪呢,我看见孩子在看《弗洛格的故事》一书。我再仔细看看,天啊,他把书拿倒了,但是他看书的样子很是“认真”。孩子再大些,我经常带他去市上的图书馆,这成为我们共同的一件乐事。我们坚持一个原则即买来的书,一定要认认真真读完才可以买下一本。通常是孩子用手指着一行一行的文字,我则读给他听。有时一句话要反复读上好几遍,他还是像西瓜掉井一样——不懂!不懂!遇到他喜欢的小故事例如:小猪找朋友,我们每天至少要读一遍,高兴时甚至要读四五遍。每当这时我就提醒自己,不要因自己厌倦了这份枯燥,去打击孩子读书的兴致。当读到小猪不讲卫生没有朋友很孤独时,孩子的眼睛湿湿的,他会着急地说:“小猪,小猪快洗澡”。当读到最终小马和小猪成为好朋友时,他会高兴得又蹦又跳说:“我也要和干干净净的小猪做朋友”……我深知,父母多读书树立榜样,多和孩子一起阅读,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这些都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良好家风的关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非常喜欢这样一句话:不读书,你也可以走遍全世界,但是你不一定能看懂这个世界。最是喜欢在闲暇时光,孩子钻入怀中,我们一起读书,感受世间的温暖与美好……我们已经爱上读书,至少我要好好的将这一习惯延续到我的家庭,成为良好的家风来传承。</h3> <h3>  宝贝,妈妈希望你像小羊肖恩一样,特立独行,拥有金子般的心,鲜明的个性,丰富的想象力,无论生活抛出怎样的困难都有冲出重围的决心,开启以后漫长的求学之路。</h3> <h3> 这是我的家庭,一个充满爱和正能量的家,一个好的家风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爱读书,重知识,带着父母开启一段简单的旅行,陪孩子一起完成一幅作品,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阳光,芳草茵茵,读一本书,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自食其力做好美食,享受食物的美好。让好的家风,从自身做起,从实际行动开始。祝愿我的家万事如意,父母健康,孩子快了成长,自己工作顺利。 ———辅助工区:张立欣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