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棕榈树 (散文)

程元

<h3>一棵棕榈树 (散文) 程元 同事知道我喜欢种花花草草,调动工作时送我一盆棕树苗作留念。我看只二三片叶子又窄又长直廷廷的很招人喜欢。而且不需费心管理,有时我出差一个礼拜无人浇水也不会枯萎。 我还正羡慕同事有门路能换工作单位时,谁知接下来几年单位解体得自谋职业,用不着走后门换工作。再不似“螺丝钉”那样被钉在一处“活马吊死桩”的为一个单位奉献一辈子了。 头几年,我享受自由“漂泊”的日子,啃馒头、住地下室。梦想闯娱乐圈颜值不够;进外企门槛太高,白领做不了就当个蓝领吧。“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凭着还有钳工手艺,在一家做炉具的小企业落下脚。从计件车间到改革创新组,后又担任生产厂长,卖命似的沒日没夜,一晃干了近十年,小企业也发展成大企业,炉具也成了名牌产品。但私营企业管理方式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家族的七大姑八大姨来分利,企业搞规范,招进几个大学生有代沟很难管理。有人劝我跳槽,说越跳工资会越高;有人给我出主意自己开厂去。我自己也仔细想想:离能拿退休金可以过清闲日子的我还差十年,说明我还年轻。我沒文凭更需要冲电;需要看些科技有关电子的书,需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于是我辞了职回到家乡。 我家住在离海边不远的小城里,走过城墙就看到我的二层小屋。咦,为何小屋顶处多了一把撑着的伞?放下行礼我就跑到屋后观其究竟,原来是一棵棕榈树,鹤立鸡群似的长在竹林中。这是当年那兰叶似的小苗苗?毛竹我也只种过一支带竹鞭的老笋呀,如今成一片竹林了。还有我的牡丹、芍药、栀子、月季呢?那是下岗前决定远行的我,把所种的花花朵朵从盆盆罐罐里移植到屋后的空地上,让其自然生长,因没人浇水管理了。在同样的土壤环境中生长,现却见到的除了棕树毛竹林之外一概见不着其它的花花草草。 我爬上房顶平台,面对着棕榈树感慨万千。幼苗养在盆里时的几年从不见长,一放在土地上就疯长成大树,它的快速长高能接触到更多阳光,光合作用越旺盛,因此成活率越高。正如尼采所说的那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不然它与其它花草一样被竹林淹没,所以,自身的强大,才能对抗毛竹抢地盘的竹鞭延伸挤兑。 其实人跟树也一样,不仅自身要强大,更要深入反方向去了解其他对手以及阻挠自己追求完美的障碍的特性,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这些潜在的对手和障碍物后,一个人才会更加坚定地、顺利地得到更多高处阳光的滋润。 要象这棵棕榈树那样,在春风中恣意,在竹林中坚强。已到知天命的我,凭着经历与经验,为何不为自己再搏一搏呢?<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