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渔民的儿子

张利

<h3> 孙女常常问我,咱的老家在哪里?爷爷的父亲和爷爷的爷爷都是干什么的?我沉思了一会,也像京剧“红灯记”里的李玉和一样,讲述一段难忘的家史。</h3><h3> 我出生在獐子岛最东头一个叫砣子的小渔村。祖祖辈辈靠打鱼为生,我的上辈子没出过一个什么专家教授,倒是出现了一大批打鱼能手。至今为止我这个解放军的营长,可能是老张家最大的官了。用这几句话就可以完全概括我们老张家:是铁杆老贫下中农,几辈人都是老渔民,父辈往上大都是文盲,母亲是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旧社会老张家真是老穷老穷啦!</h3><h3> 我能有今天,多亏了爷爷,一九四九年的春天,老张家的灶坑旁,摆放了二个即将没气的婴儿,其中就有我一个。就等着咽气了好送到山上,爷爷打渔回来,硬是用冰凉的井水(物理降温),给我降了高燒,才捡回了一条小命。二大爷的儿子却没有抢救过来。还没弄明这世界是怎么回事,一句话也没说就走了。</h3><h3> </h3> <h3>  渔民的儿子就应该像大海里的鱼儿一样,去畅游大海!去迎击波浪!我过去的七十年,在人生的征途上,有时我把人世间看得太简单。也尝到了太多的酸甜苦辣!有时把前进的路看得太平坦,没想到平静的背后会有激流险滩。有时又感到奋斗的目标那么遥远。我这一辈子根本不可能实现。这几年看到好多战友又离我们而去,我又把过去的名利看得很淡,大家可能都看过俄罗斯诗人所写的小诗“短”,人生真的像诗中写的那样“:人生很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仔细想想,人生真的很短,短到来不及回味昨天,我们就到耄耋之年。</h3><h3> 为了预防老年痴呆,为了记住昨天和从前。我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在手机上写美篇,不到两年时间,我就完成了二百多篇。你可能会笑话我,一个渔民的儿子,没进过什么高等学堂,能写出什么高质量的美篇。我告诉你,渔民的儿子经过努力,还真写出了二本书,书中记述了你我他,也写出了战友们在军营里谱写的壮丽诗篇,完全没有胡编乱造,全写的是连队里发生那些人和事,应该说都是记实,是正能量!看完你就会想起火热的军旅生涯。你肯定也会思绪万千!她就是一部纪录片,不管这身绿军装你穿了多少年,你总会在这里找到闪光点。因为这里有你的酸甜苦辣,更多的是那些胜过蜂蜜的甘甜。</h3> <h3>  这几天我反复在看山东著名书法家吕丰文送给我的二副赠言:“厚德载物”,“海纳百川”。我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还是鼓足勇气把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让大家知道渔民的儿子也有热心肠。渔民的儿子也能“海纳百川”“以德报怨。”</h3><h3> 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不同的政见,军队里也是一样,有些人为了达到一个目地,也坚持自己的主见,那时我在连队当副指导员,在教导队训练时,我说了几句流口溜:“吃教导队的饭,就得拼命干,一溜带小跑,班长还说慢!”就这几句话,对我有成见的战友向教导队领导做了汇报,说我对训练有抵触情绪,大队领导在大会上点名批评了我。</h3><h3> 一九七二年,刘生才连长带领部队在瓦房店前大地执行任务,天气刮大风不能出海,刘连长,通信站莫政委,我和当时的毕勇司务长一起到山上打野兔子(刘连长自已的猎枪)。回岛后他马上向要塞区首长汇报,说四连的干部不领导战士学毛著,领着全连上山打兔子。(把六个人说成是全连)整党时,他们排给我提了一百多条意见。就好像他每天派人监视我的一举一动。最后告状的结果是:抗美援朝回来的莫政委被处理转业,刘连长也是同样命运,我被调离四连等待转业。</h3><h3> 就是这样一位“仁兄”,转业后又回大连,求我帮助他去找十六年前失散的亲生姑娘,(这里有瘾私就不多说了)我几经周折领他上岛,找到他的姑娘,我后来又在大连给姑娘按排工作。可以说对他姑娘关爱有加,我总是这样想,和她爸的恩怨不能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每年春节也买点东西到我家。孩子曾经这样问过她妈:“妈妈你告诉我,我爸是不是张利叔叔?为什么他把我当成亲姑娘一样”。</h3><h3> 有人说我张利“彪”,说我是天底下头号大傻瓜!当年她爸给你整成那个熊样,你为什么要以德报怨?我总是这样想“怨怨相报”何时了,更何况事情己过去几十年了。我是渔民的儿子,就应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走到天涯海角咱们还是战友。有她姑娘在那连着,应该说我们还是好战友!他如果能看到这篇文章应该明白,到最后咱俩谁也没赢。你过早的离开了部队,我在副职的位置上干了七年。人到什么时候都应该厚德载物,海纳百川。</h3> <h3>  今天下午老伴又去赶海去了,她和我一样见到大海就特别兴奋,这可能我们都遗传了父辈的基因,对大海总有特殊的恋情,大海养育了海岛人的祖祖辈辈,海岛人又时时刻刻忘不了大海。渔民的儿子更应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永远忘不了我是渔民的儿子,让子孙后代也永远记住,他们也是渔民的后代。</h3><h3> 大约我七八岁的时候,老爹指着天空飞翔的海鸥问我:“海猫子(海岛人都这么称呼海鸥)为什么总是飞的那么高?”我回答说是在练习翅膀。老爹告诉我,那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它飞得高看得远,容易发现海中的鱼,这是它生存的本能。后来我才明白,老爹是让我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不要只看眼前那点小天地。</h3><h3> 父亲去世己有五十多年,活的时候总希望儿女们有点出息,我当上了大队出纳员,他就觉得很了不起。儿子当大队干部啦!他不知道儿女们今天的生活已经是翻天覆地。我只能对天祷告:老爸!下辈子我还当你的儿子!一个有大海一样胸怀的儿子。</h3><h3><br></h3><h3> 写于二0一九年中元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