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剪纸《总书记称我为大姐》

会龙山人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精准扶贫十八洞村系列剪纸之二</b></h1> <h3>  2013年深秋的三湘大地,生机盎然。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深入农村,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h3> <h3>  习近平总书记沿着狭窄山路辗转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探访村里的特困户施齐文家。</h3> <h3>  在施齐文家,习近平向两位老人仔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他走进两位老人睡觉的小木房,揭开米仓盖子察看,总书记看了粮仓,问我粮食够不够吃?种不种果树?养不养猪?</h3> <h3>  总书记听说养了猪,他问道:“猪是自己吃还是卖?”大姐回答说:“舍不得吃,卖了换钱。”还走进猪圈看老人家里养的两头猪。</h3> <h3>  随后与这对苗族老夫妇坐在板凳上聊天。</h3> <h3>  因为施齐文老伴石爬专不识字,家里没有电视,而且只会说苗族话,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后,她主动问起:“怎么称呼您?”<br></h3><h3> “这是总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h3><h3> 习近平总书记听了村主任的翻译后,笑得很开心,并向大妈介绍自己,“我是人民的勤务兵。”习近平听说石大妈已经64岁了,又握着老人家的手连连说,“你是大姐”。</h3><h3><br></h3> <h3>  说起当时场景,石爬专老人回忆着,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h3><h3> “那天来了好多人,我也不晓得来的哪个,家里那时也没有电视。没想到来的是总书记!”石爬专老人回忆,总书记问,这是不是你屋?我讲是的。总书记问,可不可以进屋坐坐?我高兴得赶紧拉着他的手往屋里走。</h3><h3><br></h3><h3><br></h3> <h3>  在堂屋最显眼的地方,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家围坐交谈的照片。“感谢我们的总书记!</h3> <h3>  那会儿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节能灯。现在,家里有了电视机,每天打开电视,她先看看有没有总书记的报道。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还请回村的大学生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乡亲们的笑脸更多了。这些年我们吃得好住得好,大家都盼望您再回村里看看……”</h3> <h3>  </h3> <h3>  如今,当年的场景仍保留原物,只是习总书记坐的靠背椅上系了红绸带。</h3> <h3>  这是被习总书记称为"大姐"的石爬专老人的家。家门前一幅对联反映了村民们脱贫后的喜悦和感激之情。</h3><h3>鱼水情深</h3><h3>称姐道弟领袖亲民千秋颂</h3><h3>披肝沥胆公仆赤心万载弘</h3><h3> </h3> <h3> 一段平凡朴实的小插曲延伸诞生了一首动人优美的歌曲,这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因其简洁朴实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获得了大家关注,在网上迅速走红。</h3><h3> 实际上,这句看似不起眼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的背后,还有着一个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的动人故事。青年歌手李思羽携同56个孩子,一起演唱了这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h3><h3>  这首歌曲讲述的正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故事。</h3><h3>  这段看似平淡的“唠家常”,感叹这一幕太暖心,“一句‘我是人民的勤务兵’,足以诠释出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民本情怀,感到了总书记与人民心连心。</h3><h3> 可惜这首歌在网络没搜索到。</h3> <h3>  2019年5月10日一5月12日我受邀请参加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主办的“武陵山区扶贫文艺精品展暨学术研讨会”</h3> <h3>  由会议组委会安排,我们来到了十八洞村实地考察。看到几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村民们一张张笑脸,使我萌生了要创作反映十八洞村系列剪纸的愿望和责任。经过两个半月的努力,共完成三幅作品(加之前赠送给十八洞村的一幅,共四幅)。</h3> <h3>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h3><h3>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h3><h3>你把我的手握在手心里,</h3><h3>拉家常、细叮咛,</h3><h3>一句精准扶贫暖在我心里。</h3> <h3>“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亮彩写华章”。</h3><h3> 2019年9月6日至9月8日, “盛世翰墨·开福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湖南图书馆隆重开幕。我的“精准扶贫十八洞系列”剪纸作品在展会展出。</h3> <h3>  我的作品受到湖南省原副省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唐之享先生,国防科大刘乔一将军等的高度评价。</h3> <h3>给领导汇报创作过程。</h3> <h3>附:作者徐明星(会龙山人)简介</h3><h3> 自幼酷爱美术与剪纸,尤其是近年来,在继承传统剪纸手法的基础上刻苦钻研,不断创新。作品工法自然,线条流畅,风格独特。特别是人物剪纸,形神兼备,山水景物栩栩如生。作品得到了国内专家的好评,剪纸连环画、五米长卷《文彦博灌水浮球》获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银奖,此作品2015年7月在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系列宣传表彰活动中被评为“最具艺术推广价值的工艺美术品” 。作品五米长卷《花炮之源》获中国浏阳花炮艺术节暨全国剪纸大赛一等奖,《醉八仙》获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优秀奖,大幅剪纸《芙蓉国里尽朝晖》获中国剪纸百名名家“红色记忆”作品展优秀奖,系列剪纸《邮票上的辛亥风云人物》获中国剪纸小作品精品展优秀奖,并印在中国邮政明信片上。剪纸作品(总书记来到咱苗寨)2014年元月在长沙市文联和湖南图书馆举办的“中国梦. 长沙情” 迎新春剪纸艺术展荣获金奖。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剪纸大赛、湖南省工艺美术博览会、湖南省、市剪纸精品展,整理制作《简述中国剪纸的历史源流》《浅谈肖像剪纸的创作体会》等电子课件,部分作品被中国剪纸博物馆,山西大同剪纸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深受人们喜爱。2015年在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系列宣传表彰活动中被评为“具有影响力的传统技艺大师”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