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幸福无言》

阿杨

<h3><font color="#ed2308">  对于一个与文字亲近且同文字打了多年交道的人来说,如何用文字表达自己的心情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或者说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font><br></h3><h3><font color="#ed2308"> 可是,当一个幸福、一个快乐和喜悦降临时,我却仍然有些不知所措,尽管这个幸福、这个快乐、这个喜悦早在我的预料之中,甚至我已经触摸到了它的气息,但是,我还是情不由己。</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那天是周六的晚上,我在省会合肥,去给一个朋友的孩子考上大学祝贺,这样的祝贺更多的是朋友们难得的一次聚会。刚刚从酒店回来,几个朋友坐在宾馆的房间里闲聊,似乎有一种预感,我没有将精力集中在聊天上,而是有意无意地总要翻看一下手机上的微信,果然,妻子发来了微信:一幅照片,一则很短的视频,我赶紧点开。哈——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喜悦、快乐和幸福呀——照片上一个头发乌密的婴儿眯着似笑未笑的得意的小眼睛甚是惹人喜爱,这——就是咱家的小米粒呀!再点看视频,嗬——小米粒躺在婴儿床上细嫩的手腕和脚腕上还套着医院的编号正在手舞足蹈,两只细长的小眼睛亮晶晶的,可爱得让我的眼睛也闪出了晶莹。妻子告诉我,小米粒是8点21分降生的,此时刚过9点呢,也就是说,小米粒降临到人间才半个多小时,可是从照片和视频上看,怎么也不能让人相信这是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我激动得有些失态,身旁的朋友都看出来了,都有些惊讶地看着我。于是,我郑重地向他们宣布我女儿女婿的孩子——我们家的小米粒降生了!我当外公了!!</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朋友们自然为我高兴,他们也分享我的快乐,看了照片和视频也都惊喜,一致说这哪里像是刚出生的婴儿,分明像至少半个月大的小宝宝。我的幸福几乎藏不住,转而走出房间到另一个房间给妻子去打电话,妻子也挺激动,她告诉我,此时女儿和小米粒母女俩还在产房里,照片和视频是女儿从产房里发出来的——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女儿真的了不起!</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那一晚,我几乎每隔一会就要看一看照片和视频,看了有不下于二十遍吧,每看一次心中就充满了舒意,常常是一边看着一边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甚至在进入睡眠迷迷糊糊时,又猛然醒来看上一遍。</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第二天早晨,女儿和妻子发来的小米粒的视频和照片更多了,整个上午我都在充满着幸福的美妙之中,我很想写点什么来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可是怎么也写不出来,眼前都是小米粒可爱的样子!好不容易让自己稍微平静了一些,发了一则微信到朋友圈,我称我们家的小米粒是“吉祥宝贝猪”,尽管小米粒是个小女孩,但是我仍然幸福地这么叫她,因为今年是猪年,猪预示着幸福吉祥和如意,我祝愿幸福吉祥和如意永远伴随着我们家的小米粒!另外,最为巧合的是在小米粒降生的昨天,正是她的爸妈领取结婚证两周年的日子,小米粒的准时到来,无疑是上天送给父母的最珍贵的礼物呀!我的微信很短,也有点语无伦次,还配了一幅小猪的卡通和小米粒刚刚降生的照片,刚发出,就有许多的朋友送来了祝福和点赞,甚至有朋友打趣我这么年轻就当上了外公。</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其实,我自己也有这种认为呢,尽管我已不算年轻。记得女儿大婚那天,在婚礼上,我说:孩子大了,父母就老了,但是这样的老,我们愿意!当时,感动了不少人,想来许多身为父母的人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如今,我又当上了外公,我更愿意老,尽管此时我还不能算老。人的老是自然法则,谁也无法阻挡,而现在五十多岁的人又有几个看上去老呢——无论是形象、身体还是心态都不能算老,何况我呢?!我想象着当有一天我真的老了时,小米粒牵着我的手时的情形,那时,我一定更幸福!</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这几天,几乎每一天晚上我都要同女儿、妻子视频,看一看咱家的小米粒,她的一颦一笑(或许是无意识的)都会让我激动,都会令我快乐。我的八十多岁的父母——小米粒的外曾祖父母和我的心情也是一样,他们盯着视频看,那种专注和激动丝毫不亚于我。记得女儿当年出生时我也是这般的幸福、激动和喜悦,但是又有一些区别,女儿出生时的激动是一种初为人父的自豪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小米粒降临,我的激动更是一种功德圆满和身心放松的幸福!</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忙完了这几天的工作,我就要去上海,去亲眼看一看咱家的小米粒,享受一番真正的天伦之乐。</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有道是“大爱无声”,那么真正的幸福、激动和喜悦一定是无言的!</font></h3><h3><font color="#ed2308">&nbsp;</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惹人喜爱的吉祥猪宝宝!</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刚刚降生的可爱的小米粒!</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刚刚降生的活泼的小米粒!</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活泼好动的小米粒!</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小米粒外婆的幸福和喜悦!</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小米粒的爸妈!</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b>杨勤华简介:</b></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杨勤华,男,笔名:阿杨。安徽无为县黄雒河古镇人。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庆市和铜陵市作协会员,安庆市作协秘书长。现供职于国企从事党务、办公室和宣传工作。秉持“以文养性,以文怡情,以文载道”理念,坚持文学创作,有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随笔及故事等散见于省内外多家媒体。是“文人中的下里巴人,下里巴人中的文人”。</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