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谁说咱老了

秦川人(郁)

<h3>“你大清早不躺着,又急着喝猫尿去?”老伴隔窗子埋怨着老头子。</h3><h3><br></h3><h3>此刻,老家伙又在那草棚子里擦拭他那几样“兵器”。那个白腊木把的锄头,是老汉的心爱,陪着他“战天斗地”几十年。</h3><h3><br></h3><h3>当年供销社的老陈知道老家伙喜爱农具,专门挑了几根给他开了个后门。据老伴回忆,“一根白腊木把当年才六七毛钱,可楞是拿不出来,那三块钱,还是人家老陈工资垫付上的。”</h3><h3><br></h3><h3>“是个好材料!”老爷子握着用自己皮肉磨得发光的锄头把啧啧赞叹。“你这个老东西!给你当了一辈子的婆娘,我的胳膊弯子你都没有这么细细摸过!”面对老头子如此钟情他那破农具,老伴都有点生气。</h3><h3><br></h3><h3>老伴打好了荷包蛋,就这么在老头子身边候着。</h3><h3><br></h3><h3>前几天,老头“脑梗”住医院,刚松活了些,他就嚷嚷着闹出院。还嘴里嘟嘟囔囔:“世道真是变了,不是“脑梗”就“心梗”,我干了一辈子的农活,什么样的田梗没见过,还梗到人身上了!”说得病房里一片笑声。</h3><h3><br></h3><h3>“老头子!你是希望田地里转几年呢?还是要钻那个木头匣子哩?”面对不卧床休息的犟驴子老头子,老伴发出严厉警告。</h3><h3><br></h3><h3>说得也是,刚从医院里出来,他借故撒尿,就偷偷去田里看那刚刚扬花的蚕豆地,家里人等了半天叫服药,还以为人晕在茅房里。谁知他已从地里气狠狠地赶了回来,“我才住了几天医院,你看看那豆子地里的草,都一人多高了!”</h3><h3><br></h3><h3>一家人都没理会,他就像孙子玩的那个汽球,一下子泄掉气,钻进被窝筒里,半天连大屁都没放一个。</h3><h3><br></h3><h3>“难道我真的没处用了?”老头翻来覆去睡不着,前思后想,“噢!我爹像我这个年龄早归天了!”他有点难过:“我爹那会是没钱穷的,一个小小的感冒就要了命!”又一个身翻过去,“嗯!老婆子说的对着哩!身体是本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想起这里,他才把心放到胸膛里。</h3><h3><br></h3><h3>“咕咕!——”邻居家的公鸡打鸣了。</h3><h3>老爷子开始翻起身来,尽管动作很小,但一被之隔的老伴早被惊动醒了。</h3><h3><br></h3><h3>每天太阳冒花就下地,是老爷子雷打不动的习惯。几十年下来,一到点,那生物钟闹活得他再也睡不住。</h3><h3><br></h3><h3>你看,他开始摸黑找衣服,“你咋哩!”老婆子的声音吓了他一跳,“哼——哈!”老头干咳了一声,算是给老伴的回答。</h3><h3><br></h3><h3>“随婆娘不着闲气,不就是睡懒觉!谁不会!”他狠狠地把抬起来的头,复又重重地放到枕头上。真是回茬的瞌睡比肉香,老爷子竟睡到了小晌午。</h3><h3><br></h3><h3>吃药,睡觉。睡觉,吃药。</h3><h3>老爷子的病情不见好转。</h3><h3><br></h3><h3>儿子开车把老爹又拉到医院,几个大夫忙活了大半天,“老爷子恢复得不错呀!”其中一个老大夫说:“老爷子劳动了一辈子,老胳膊腿还得活动,不然的话,真是破拖拉机进车库——生锈了!</h3><h3><br></h3><h3>“这回医院给看的,你爹又犟上了!”老婆子给儿女们使劲告状。可看爹的精气神好多了,儿子笑着对妈说:“妈!我爹他苦了一辈子,是要好好休息,可你管的也有些严,你说呢?”</h3><h3><br></h3><h3>“该干啥干啥去!难道你妈她没个准数!”一句话说得老伴眼泪圈发红,“还是老头子知道我疼他。”她望着老伴笑了。</h3><h3><br></h3><h3>天亮了,红红的朝霞里映着两个人影,噢!是这老俩口。</h3><h3><br></h3><h3>从此,老婆陪着老头,在村头,在树下,在田头,在路边。他们俩有时高声争论,有时又笑得合不拢嘴。</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