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 / 青鸟飞飞(唐晓翠)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普通人的生活里,很多人可能遭遇过不遂心、不如意的人和事,面对生活里的离合聚散,愿红尘过客皆能安好。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生活里,用爱和真诚包容苦涩的普通人。</span></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span></h1><h1><br></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离别是一个很伤感的词,词解是分开、离开、分手的意思。</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红尘的世界里,每个人都会经历分分合合,生命中的每一次离别,结局或者是不舍,或者是遗憾。</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孩子长大了,要与父母惜别;外出谋生的人们,要与家乡的亲友告别;相处不够愉悦的情侣或夫妻,也会经历转身各奔天涯的分别……</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是一个在大森林里长大的孩子。童年的时光,记忆里的家是一间简陋的木屋。我四岁那一年,弟弟出生了,妈妈要照看弟弟,还要操持家务,让我自己玩,不要走远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实在无处可去的我,觉得寂寞和无聊。父亲每一天去上班,对我来说都是一段时间很漫长的离别,在父亲的身后,留下我焦灼的等待。所以,父亲要去上班之前,我就嚎啕大哭,哭喊着不让父亲离开我。父亲无奈,只能带着我去上班,把我放到他驾驶的卡车驾驶室里,和他一起去工作。</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童年的时光里,并不知道什么是离别,只是感觉到没有陪伴的日子,是那样的难熬,孤独的没有依靠,落寞的无所事事。</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span></h1><h1><br></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7岁那年上了小学,在学校里,我是一个“丑小鸭”,很笨很傻。同学丹丹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她不仅学习成绩好,人长的也漂亮。在我们班级里,她就像白雪公主一样受到同学们的爱戴。看到我的成绩不好,她就主动帮助我,时间久了,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丹丹成了我的好闺蜜。</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后来,我们都长大了,丹丹考取了税务局的公务员,我成为一名酒店的管理人员。丹丹在第一次恋爱失败后,匆忙之中找了个同事嫁了。这段感情只维持了一年多的时间,丹丹就走出围城,一个人漂泊……</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婚姻的失败,工作的失利,给了丹丹很大的打击,她患上了严重的肝病,住在医院的传染科病房里,被隔离治疗。每次我去看她的时候,带一些她喜欢吃的食品,等我把东西放下,只说两三分钟的话,她就赶我走,她说怕我被传染上病菌,等她病好了以后,一定要和我彻夜长谈,好好聊聊,然后就是依依不舍的分别。出门以后,透过病房门上的玻璃,看着她站在门里向我挥手。我站在门外,把她一个人孤零零的扔在那里,我的心沉重而酸楚……</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世界上最无情、最冰冷的地方,就是医院里的收款处。患者们每天排着长长的队伍,把多年积攒的血汗钱,毫不吝啬地扔在里面。在医院里治疗期间,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的金钱来维持生命的延续,而所有的治疗风险,都由患者自负。只要你的住院押金不够了,护士马上像催命一样催你立即交钱,否则就会被停药、被停止治疗……当丹丹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的时候,病情并没有如期好转。</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两个月以后,我接到了参加丹丹葬礼的通知,我怎么都没有想到,生命会如此脆弱,我的好闺蜜丹丹就这样没有告别,孤独凄凉的离开了这个世界。</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火车上,回忆与丹丹从7岁相识,到她37岁离世,30年的光阴里,一幕幕的往事在我眼前回放。我的眼泪肆无忌惮地流淌……好心的乘警几次过来询问是否遇到了困难,是否需要帮助……</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丹丹的葬礼上,我体会到了永远的离别!</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span></h1><h1><br></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朋友琴是一个强势的女子,婚后和丈夫经常争吵不休。时间久了,夫妻间的隔阂越来越深,感情也越来越淡。后来,在一个寒冷的冬天里,他们和平地分手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离婚以后的日子,琴才觉得在一起的时光是那么短暂。对于曾经的爱人,她缺少忍耐;对于家庭,也缺少呵护。</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幡然醒悟地意识到——每一对走进围城里的男女,在婚姻中都需要彼此的包容和珍惜。爱情和婚姻的常态,不止有卿卿我我的甜蜜,也有吵吵闹闹的分歧。就像人们常说的:“再恩爱的夫妻,都有过5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和100次想要离婚的想法。”</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琴在后悔和自责中,一个人孤独的走过了多年的人生旅程。她让我写出她的故事,希望那些吵吵闹闹的夫妻能够爱惜他们的家庭,善待彼此的付出,努力地相守。夫妻同心,就不会面临离别,有家在,人就有了希望,遇见了怎样的凉薄,心都是暖的……</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围城里的烟火磨平了彼此的棱角,而只有那些互相忍让,互相迁就的婚姻才不至于半途而废、劳燕分飞,才会一路同行,走的更远!</span></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18px;">每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年夫妻,他们的一生里,一定经历过关于爱情,关于婚姻的多重选择。而面对这些挑战的时候,他们大多尽力做到了呵护家庭的完整。</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18px;">所以,能够相守一生的婚姻,一定是夫妻携手,在体谅和懂得的坚持下,一路同行,拒绝离别,最后,才能白头偕老。</b></h1><h1><br></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峰和军是大学同学,在大学读书期间关系十分要好。毕业以后,他们留到了同一个单位里工作,他们从同学变成了同事。</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工作上,他们都很努力,峰敢打敢冲,冲锋在前;军沉稳内秀,做事认真细致。后来,单位里有一个提拔的名额,领导决定要在峰和军之间产生。</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面对这次提拔的机会,军的想法是尽量发挥,顺其自然;而峰的想法是笼络人心,取得大家的支持,然后又屡次使用计策在领导面前指出军的工作不足。领导经过利弊权衡,最后提拔了峰。</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峰被提拔以后,一直把军当做竞争对手,不但没有厚待军,而且处处排挤军。军的工作干得心灰意冷,军看出了峰的真面目,心里十分失望,与峰的距离渐行渐远。</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而峰握着手中的权利,没有克己奉公,最后的结局也令人唏嘘。</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5年以后,峰因腐败被双规。在被收监的日子里,他反思了自己无法弥补的过错。在工作中,曾使用过各种奸诈手段打击军的工作热情,最后,军被迫背景离乡,远下江南打工。</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职场上尔虞我诈的竞争,是很残酷的。有的时候,没有温情,没有回旋余地。然而,太过于热心权利的人,最后也失去了忠厚的人品,失去了曾经“被欣赏”的口碑,从而让一段深厚的友谊分崩离析,在权利和利益的驱使下越走越远。</span></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18px;">不要为名争、为利争、为钱争,名利是过眼烟云,每个人都有告别职场的时日。金钱是物质的代表,总有用完的时候。而情义才是留在世间最长久的东西,也许,它可能会伴随我们的一生。</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世界上有两个对我们最好的人,他们在我们的生活里最操心、最辛苦,不求回报,无悔付出。他们——就是我们的父母。</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个女人最难忘的一次离别,可能都是出嫁时离开父母的情景。</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92年的元旦,我结婚了。在迈出娘家门槛的那一刻,我舍不得和父母分别。马上要离开多年养育的父母,却不知道该和爸妈说些什么。娘家困顿拮据的日子,在那一刻变得非常的珍贵和放不下。</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搂着母亲的双肩,不忍放手,叮嘱父母多保重身体,然后,我给父亲和母亲深深鞠了一躬。我一边回头,一边挥手,一边泪流满面,眼泪打湿了衣裳,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娘家,暂别了父母。</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母对出嫁女儿的不舍和牵挂,烙在我的心里,多年以来一直都不曾忘记,那么美好,那么温暖!</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母的深情让我至今都无法描述,他们给了我生命,在艰辛的世间奔走,当共同面对生死抉择的时候,如果只有一次活命的机会,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的把这次机会留给儿女。</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们最担心的就是—那个娶了女儿的男人,能否给女儿一生的幸福?!</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所以,每个家庭的女儿出嫁,也是一场最深情的离别……</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从有些人的故事里,能够有所感悟 : 人海之中,相遇不易,能够有缘走上一程,就应该感恩遇见。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份感情,付出了真情,才能收获感动!</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人生很漫长,相聚却很短暂,离别容易,相守很难。人生无常,生命脆弱,有多少次离别是我们不能选择、不能掌控、不能主宰的。在岁月的征程上行走,人生里没有遗憾,也许,就意味着圆满!</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有大把的时光可以享用,有无限的未来可以期待。而在岁月的烟火里,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减法,过一天就少一天,时光一去不复返。</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在有限的生命里,面对我们的亲情,友情,爱情,好好珍惜能够在一起的时光,为情感的花园奉献更多的爱心和努力;在生活的氛围里,营造有温度的生存空间;在原则和底线之内,容忍他们的小毛病,小缺点,包容他们的小过失,豁达地对待生活中的残缺。以接纳不完美的眼光,去诠释完美。</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能在一条路上同行的时候,互相搀扶,彼此依靠,不论走得快与慢,走的长久才是成功。</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物质、利益、金钱、地位都会有用完的那一天,你争我夺只能使周围的人越走越远。</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离别是疼痛的,离别是不舍的,离别是惆怅的,离别更是沉重的!</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人生一辈子,总要经历过很多次离别,岁月的风尘湮没了人生的脚印。在漫长的路上,总有一天我们要与爱我们的所有人离别,与我们周围的一草一木离别,与这个世界离别……</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18px;">不论你正当青春年少,或者,你已经两鬓斑白,请对你的朋友,亲人,爱人说一句:“能够相伴相守的时候,不要离别,好吗?”</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76, 79, 187);">《离别》是我的原创作品,美篇首发,谢绝网站转载。</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76, 79, 187);"> 青鸟飞飞(唐晓翠)</span></h1>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要作品:《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因为我爱你》《你如春天,我如花开》《素雅之冬,在诗里重逢》《心悦,莲花》《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择一人白首,等一人相爱》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