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步

文澜

<h1>  手头的事情全部收拾停当,看见窗外飘起了毛毛雨,突然有想去雨中漫步的冲动。淋淋雨,淋淋心,小结昨天、前天,想想明天、后天,何尝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于是,给朋友打电话,邀朋友一起走。由于住得近,很快,三个朋友便凑到了一起。看见她们都带着伞,心想,都是聪明人,都是有备而来。</h1> <h1> 朋友见面,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聊得尽兴的时候,雨突然就大了。即使我们撑开了伞,还是能感受到雨水溅到小腿肚上的冰凉。我说,反正咱们都带有伞,停下来等等,雨也许会变小。雨像和我说出的话作对似的,下得更急了。空气中明显感觉到凉气袭来。朋友们说,快回吧,要不真成落汤鸡了。看见三位朋友意见这么统一,我便跟着一起往回走。走着走着,我就落在了最后。真有点不甘心,还没到公园呢,怎么就回去了呢?出来不就是为了淋雨吗?于是我便对朋友说,我想留下来再等等,你们愿意一起等吗?朋友们不愿意在大雨中等小雨,都走了。</h1> <h1> 雨唰唰下个不停,马路上形单影只的我离个避雨的地方都找不到。我开始有点讨厌自己,为什么要选择和大家不一样呢?尽管这样,内心深处怎么也浇不灭到雨中漫步的冲动。也许,走着走着雨就小了呢?我聊以自慰地对自己劝说。于是,我便撑着伞开始往公园的方向走。一走,雨哗哗下得更大了,感觉大的受不了我就掉头往回返。掉头一挪步,雨瞬间变小了。然后我再往公园的方向走,雨又大了。掉回头往家返,雨又变小了。莫非雨在配合着我行动的朝向和我作对?这时,隔着雨幕看见几个少妇从雨中走了过来,她们一只手撑着伞,另一只手有的抱着孩子,有的提着玉米,有的提着菜,一副怡然自得信步雨中的模样。我稍微放松了些,精神也有了力量。可能是我太过恐惧雨不会变小有点紧张了吧?!哎,淋个落汤鸡算什么呢?大不过换身衣服。于是,我便撑着伞,冲进了前往公园的路上。刚走进公园时,看见一棵大树下,很多人撑着伞,一堆一堆地站着,像刚刚举行过什么活动。我继续行走。其中一人指着我对那一堆一堆的人喊:看,哪一个人!我想,看就看吧,我已成了你们的风景!走着走着,雨真小了,看见偌大公园陆续有几个人走入。其中一个三口之家的女主人对他的家人说:这天气转公园,真好!听女主人这么一说,我觉得自己不那么形单影只了,脚下生起了风,走得也起劲了。又有几个人走入公园,她们进来后有的伸伸臂,有的仰仰头,一副很舒畅的样子。之后,有的开始去散步,有的开始去跑步,有的开始去赏花。此时,他们或动或静或抬头或低头的样子,便成了我的风景。</h1> <h1> 雨停了。公园里一副洁净明亮的画卷。看着水淋淋的花和草,我喜欢极了。看见有的花摆出造型像等着我拍光鲜亮丽的现代照,有的花低着头像等着我拍含羞内敛的古典照,有的花精神抖擞排成整齐的一排像等着我拍传统风格的合照,有的花错落有致,像候着等我拍不同凡响的艺术照。我不由得掏出手机拍拍这个花,拍拍哪个草,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感觉自己仿佛变成了《小猫钓鱼》故事里那只不断被新的景致吸引得忘忽所以的小花猫……</h1><h1> 太阳微微晃出点头,给几卷灰云镶了个金边。公园里到处飘散着清新的气息。我深吸一口,莫非刚才老天下雨不是为了阻挡我,而是想在我进去之前把公园清洗干净?莫非为了让我呼吸到新鲜自由的空气老天蓄谋已久赠予了这一场雨?看见公园里陆陆续续走入说说笑笑的人群,我想起了我的朋友们。他们此时在干什么呢?也不知他们此时在想什么。</h1> <h1> 过了一个多时辰,我感觉拍摄漫步得累了倦了,便往回返。此时我看见自己的鞋上袜上小腿上有许多凝固的黄色泥点,我又想起了我的朋友们。我走的方向和她们刚才的方向这不一样了吗?玩到最后不一样都回家吗?此刻,也许她们正在家里做可口的晚餐?也许她们正坐在沙发上悠闲地抓着手机刷手机屏?但若要让我再次选择,我还是愿意到公园转几圈再回家。</h1> <h1> 人生何不如此?每个人都会选择不同的路不同的方向,拥不同的生活,看不同的景,最后让生命走向回家的路。希望每个回家的人都能聊以自慰地对自己说:我看过这世间的花。</h1><h1> 写于2019.08.04</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