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极藏南记忆 : 错那勒布沟张国华将军指挥所、门巴新村、美丽的让榕湖

如斯

<h3>8月2日,上午九点去勒布沟门巴新村,麻麻乡。</h3> <h3>沿途行云流水,风光旖旎,山间雾气氤氲,云蒸霞蔚,山在虚无缥缈间时隐时现。</h3> <h3>俯瞰门巴新村红白相间的农舍,蓝色的屋顶。栉次鳞比的点缀在绿色山坳里,尤为壮观。</h3> <h3>在贡日门巴民族乡遇见一群野猕猴,路两边全是,有的站在防护墩上,像站岗似得。</h3> <h3>这只老猕猴怀抱两只小猴</h3> <h3>伟大的母爱,母子情深</h3> <h3>有一只老猕猴扒在我车窗上 注视着我,因过往车辆都给投食。</h3> <h3>山中可爱的精灵野猕猴,给寂静的山里增添了欢乐。</h3> <h3>道路两侧绿意盎然</h3> <h3>10点多,有一岔路口,直走是勒布沟景区,路对面过了桥就是张国华 前线指挥部遗址。一不留神走过了,错以为是前面右拐有一条上山的路,大约有十几到二十多公里,山陡弯急,时有滑坡落石,有些路段被土石堵塞,只能沿车辙走,蹭到地盘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好不容易爬上山,什么也没看到,我问在哪里修建房舍得工人,他们也不知道,让我去问对面的老板,老板说在山下。我又白跑一趟不说,关键是太伤车了。</h3> <h3>上山的土路</h3> <h3>山路狭窄、陡峭</h3> <h3>下山后,过了将军桥,就是张国华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旧址和陈列馆。</h3> <h3>张国华将军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指挥所旧址</h3> <h3>对印自卫反击战陈列馆</h3> <h3>由于1914年的麦克马洪线,印度的不断蚕食和侵略我国藏南领土。错那县三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其中两万多平方公里已被印度蚕食,包括达旺地区的门隅,六世达赖喇嘛的故乡,我国实际控制一万多平方公里。</h3> <h3>由于印度的不断挑衅和侵略,1962年10月20日,张国华将军率部,主要负责作为主战场中印战争东段达旺方向的指挥,指挥部就设在今天错那县麻麻乡勒布沟。当年张国华将军就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千军万马,取得了克节朗战役的首战胜利。</h3> <h3>参观完张国华将军指挥所,快一点前往门巴新村、野狼谷,野狼谷走了一段路中央门锁着,路很窄,在山上往后倒了一段才勉强把车头调过来。</h3> <h3>麻麻乡门巴新村仓央嘉措农家乐</h3> <h3>返回贡日门巴乡的途中又遇到猕猴,好温馨的画面,正在哺乳幼崽的老猕猴。</h3> <h3>怀抱小猴等待行人布施</h3> <h3>走到岔路口犹豫是返回错那,还是去让榕湖,也不知路是否好走。给昨天认识的陕西宝鸡小老乡打电话,他说可以走,且风景很美,感谢他陪我一起去,否则我连路都找不到。</h3> <h3>让榕湖位于吉巴门巴民族乡西两公里处,北面是21度母神山,海拔3500米,属亚热带山地半湿润气候 ,原始森林为让榕湖提供了充足的氧气。</h3> <h3>沿着山路攀缘而上,草原上的花已经开了。及至到了让榕湖,群山环绕,风景秀美,阴雨绵绵、云遮雾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静谧纯净的让榕湖,泛着绿色的光向翡翠一样镶嵌在群山之中,湖边的草地上开满了各色绚丽鲜艳的野花,美的让人窒息、让人无语、让人心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诗云: “名门娇女太偏偏,悦尽倾城觉汝贤;比似园林多少树,枝头一果聘鲜妍。</h3> <h3>最美的风景往往藏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像大家闺秀一般,“藏在深闺人未识”。 勒布沟美,最美妙的风景当属让榕湖,到勒布沟不看让榕湖是莫大的遗憾。</h3> <h3>非常感谢在贡日门巴乡工作的陕西宝鸡的小老乡,否则我可能就错失此美景到不了让榕湖,更感谢这两天他对我的关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