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泾河石

狼烟遍地

<h1>(赏资深奇石收藏人李志远先生系列藏品之"大美泾河石"随笔)</h1><h3><br></h3><h3><br></h3><h1> 方寸之石,朗朗乾坤;赏石之雅,乾坤朗朗……</h1><h3> 泾河,以它不太硬朗的身躯,淙淙别离六盘山麓后,一路轻吟低唱着流进了关中平原。在它融汇于渭河之后,那泾渭分明的九曲回肠,似乎是对这块土地抛下一眸眷恋不舍的牵绊:那秦国渠的清流,那泾惠渠的细波,那魏征斩龙王的传奇,那柳毅救三娘的义举,还有哪水岸上更迭的朝代,无数的帝王将相,无数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无数潮汐拍打的滩涂及遗弃在滩涂上浸蚀着千百年故事的奇石都如此依依难舍……</h3><h3> 江水不废,泾河无尽。于关中平原而言,泾河无疑是一条"母亲河",泾河奇石也无不浸润着关中平原那种旷阔、苍莽、貌似狂野的神韵和大美,藏之欣然,赏之喜然。</h3><h3> 有人说,奇石是形象艺术,是形象思维衍生的一种无声语系,用造形表达着朦胧的主题与诉求,我不敢妄加评论。有人说,奇石亦是一脉文化的支流,宛如这潺潺泾河入渭水,汇黄河,尔后泱泱东去,我亦不敢去圈去点。还有人说,奇石是一种心境艺术,在冰冷的石头上,人们寻找着自已的人生境遇,寻找着对几近枯竭灵魂的救赎,我到有所苟同,或许这就是奇石文化的真谛吧!</h3><h3> 因为,直觉告诉我:当心境和奇石相依相偎时,你可在奇石上感受到余光中《乡愁》里那淡淡的一抺惆怅;你可领略到余秋雨《生命是一树花开》中那份从容的情愫;你也可为梵高那幅向日葵的画作而折服;你会在李清照的词中悲凉,在李杜诗中狂放。抑或在奇石里,你会看到代代枭雄与芸芸百姓的生存像,看到斗转星移、江河流殇……你也会看到一个从未直面过的自已,时而你会仰天长啸,时而你会捶胸泪奔……</h3><h3> 由此,我想到了泾河奇石,想到了痴情于奇石收藏的李志远先生,又凭添着对他半生不悔的奇石情结而几多感慨……<br></h3><h3> 我无法诠释这泾河奇石丰厚的文化底蕴,但在那清晰的纹理脉络中,我仿佛看到有一串坚实的脚印,从泾河滩涂始起,一直向着远方的河床与江滩延伸,如诗一样隽永……</h3><h3> 仿佛看到奇石上有一条执着的心路,像泾河流水般柔韧而顽强。心路上那些落英缤纷,那些艰辛苦难,那些泪水和不堪使人心旌摇憾。</h3><h3> 我还仿佛看到,那奇石上活脱脱地浮现着一尊法国雕塑家罗丹《思想者》的雕像,自然界似乎以它睿智的灵性告慰人们:即是身处炼狱般的苦难,也莫放弃对生命的审视和思考,更何况在今天,更何况每位奇石文化鉴赏人呢……</h3><h3> 志远先生不正是在这奇石上不懈地审视和发现着生命的真正意义吗? </h3><h3> 如此以来,泾河奇石你能说不美吗?</h3><h3> 诚望志远先生奇石作品异彩纷呈,也惟愿每一尊奇石里没有丝毫铜嗅的沙砾!</h3><h3><br></h3><h3> . (8月17日于西安)</h3><h3></h3> <h3>图 片:李志远</h3><h3>奇石收藏:李志远</h3><h3>文字制作:狼烟遍地</h3><h3>音 乐:静水流深</h3><h3>欢迎分享</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