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的美征服了我

笃定前行

<p> 周庄的美征服了我</p><p> 文/劲草</p><p> 雾霭沉沉,一切仿佛浸在乳中,傍晚时尚未散尽。一路颠簸的车子像乌蓬船一样,摇进了周庄,好像根本没有什么前奏序曲,梦一样的水乡小镇就映入了我的眼帘。</p><p> 水是周庄的血脉,四通八达的。水的两岸用麻石砌成的,隔一段路就有一个下河台阶,供人洗洗涮涮,那晨曦中的砧声让枕河而眠的人们走出温柔的梦乡;那日暮时的船影将外面的精彩世界卸到了千年古镇。我沿台阶走到水边,掬起一捧,发现碎光满河、人影婆娑,抬眼一望,街上的灯渐次亮了,周庄像一位优雅的模特款款走上了灯光水影中的T型台。</p><p> 千百年来,水滋养着江南的雅致风物,船书写着水乡的独特人文。</p><p> 人流推着我走弄穿巷,在逼仄的骑楼小巷中追溯着小镇的历史,不时又回到河旁。这当然要归功于桥。周庄的桥多得犹如针脚较密的线,不时缝着两岸,又永远不会缝合在一起。众多游人就成了桥上来往穿梭的针。</p><p> 周庄不长的河道横七竖八摆着十四座元、明、清时期的石桥,从一头望去,桥中有桥,桥上有桥,一桥套一桥,那桥身与桥影组合的圆就像串在一起的糖葫芦。著名的双桥横折相依,立于两河之上,桥洞一圆一方,宛如两把大锁将两条小河紧紧地锁住,让人不得不惊叹古人的巧夺天工。</p><p> 周庄人将一座座桥架在河道上,不仅方便了生活,成就了美,而且凸显了智慧。因为桥的智慧在于让过了水,渡过了你。</p><p> 其实周庄的智慧何止于此。周庄人在商场风生水起时,也没有忘记打造自己的后花园,不仅追求到了富甲一方的财富,也让精神得到很好的憩息。“沈厅” “张厅”那诗意的栖居,让我们这些身在鸽笼的城里人感佩不已;那手工作坊透出的古意,万山蹄香气里的传说,让人生出许多遐思……</p><p> 周庄是古老的,是吴王少子的封地;周庄又是传奇的,是沈万三巨富的根基;周庄更是美丽的,她美的原汁原味,没有功利雕饰,你随意按下快门,都是一框“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韵风情。</p><p> 周庄的美征服了我。走出周庄,我不得不感叹她是江南水乡中一首最精致、最完美的诗。这作诗的,是游人,更是祖祖辈辈的周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