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榻上的好战友

老山兰花草(付泮忠)

<h3>  2017年11月19日,连队战友们相约在泰安聚会,大家把他从荣军医院接了过来,我才终于见到了真实的他,心中有一个愿望、总想提起笔来写点关于他的一些故事,可是思绪纷纷扰扰很杂乱,笨拙的笔很沉、提起来又放下、就是不知从哪儿写起……</h3><h1></h1><h3></h3><h3> 1985年9月5日晚、他和他连队的几位战友,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战场上、一起被补充到我们连坚守的老山前沿那拉口阵地,在阵地上、我在861无线电台里偶尔听到过三两次他的名字,但却没有真正的见面相遇,记得他在阵地上战斗最多只有十多天的时间,就听到战友在861无线电台里说他在一次战斗中负了重伤,被军工队的战友们抢救下了阵地,到后方的军医院进行救治了,此后、战友们就与他相互失去联系;当年胜利完成战斗任务回到后方、战友们大多数就相继退伍离开了部队,回到各自的家乡闯生活,由于当年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再加上老连队也已多次变更驻扎地,等到三连战友分别之后第一次聚会,那已是战后二十五周年,有相当部分战友没有参加、因为没有联系到,战后三十周年第二次再聚会,仍有少数战友没有参加、还是没有联系上;战友战友亲如兄弟,经历战火能幸存的老战友、更是胜过亲兄弟;一声战友、一生朋友、一世情缘、终生的好兄弟;每当战友相见欢聚时、大家都会相互询问:这次又新来了谁?还有谁没有联系上么……有一战友、他叫杨明政,大家聚会时每每提及他的名字,因为、他是我们三连负战伤最重的一个弟兄。</h3><h3> 杨明政,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县人,1983年底(84年兵)入伍,在烟威警备区四师服役;本来我们的军旅生涯是平行向前、并无相干,但我们的部队当年正在前线打仗,战斗人员出现流血牺牲、伤亡就不可避免,减少的战斗人员就需要新的人员及时来补充,正因为如此,济南军区从烟威警备区紧急抽调部分战士组成战斗预备队、补充到老山前线,就这样、他们来到了我们三连、我们的军旅生涯从此就有了交集、战友之间就有了生死情谊。</h3><h3> 后来电话联系、他曾在电话里对我说:他当年(1985年)和原老连队的其他两位战友是一起于9月5日晚,被补充到三连坚守的老山前沿那拉口战场168等高地参加战斗,于9月22日遭受越军的炮弹轰击、被炸负伤,是军工战友抢救抬下阵地,在阵地上总共不足十五天,参加战斗时间较短,刚上阵地、开始是给连部指挥所担任警戒,夜间洞外潜伏站岗放哨,防止越军的偷袭,而后又抽到三排八班当军工,抽到九班坚守阵地的哨位,和弟兄们一起坚守阵地防御作战,最后被抽到166无名坚守机枪哨位;在当军工的几天里,和八班的弟们一起顶着越军的炮火,趟过“百米生死线”,给166、166无名高地送弹药、送食品,哪里需要哪里上、哪里危险到哪里,从168高地抢运下李恒亮烈士的遗体、又从166高地先后抢救负伤的见习排长王建华,抢救负伤的九班战士闫德忠、八班副班长何宜生等战友,把他们先后送下阵地,可是就在9月22号,越军对166、166无名、168等前沿阵地实施炮击,战友们都在抢修哨位,听到越军打炮的声音后、各自快速进入哨位躲避炮弹的轰炸,这时有一发炮弹正好落在了杨明政坚守的哨位旁边,把他们的哨位洞口给炸塌了;据杨明政战友后来回忆说:我们三人正在166无名抢修机枪哨位,越军突然开始炮击,我们还没有来的及进洞,第一发炮弹就把我们三个战士炸倒了,接着又来了第二发空爆弹,我们再次遭受炮击的伤害,一机连配属的张向东战友当场壮烈牺牲、“落花”,我和另外一名一机连配属的战友刘广田都被炸成了重伤、“两个大花”,我脖子、肩膀和后背都被炸伤,最要命的是、我的腰部被一块飞石所击中,我当时就被冲击波冲倒在牺牲的张向东身上、无法动弹了……军工队战友及时把我们抢运下阵地,在送我下阵地的通路上、腰部一阵阵的剧痛,使我实在难以忍受,一会迷糊、一会清醒……记得在团救护所处理伤口的时候,军医用镊子夹出嵌在脖子肉里的弹片,没打麻药,疼的我直冒冷汗,浑身打颤,然后又用军车拉送师部医院,车厢上垫一层沙,我就躺在上面,道路被越军炮弹炸的坑坑洼洼,军车冒着越军炮击的危险驶出,司机开的很快,车厢上下巅的我受伤的腰部很疼很疼,每巅一下就疼的眼前发黑,几次以后、我就陷入了迷糊状态,等我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师部医院,开始时、医生可能不清楚我的伤情,等到我尿不出来尿的时候,医生才意识到我受伤的严重程度,又紧急送我到军医院……我到军医院后,和打9.23出击受伤的战友们躺在一个帐篷里,六十七军政委姜福堂首长到医院去看望我们这些受伤的士兵,当他走到我的床前、握着我的手叫了一声:“小老乡,你受苦了!”那时候,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像个孩子一样、眼泪哗哗地流了出来。</h3><h3></h3><h3> 当天晚上,我就被直升飞机送去昆明43医院外科,十多天以后做了手术,后背留下了二十多公分的刀口。到了十二月的时候,我和何宜生战友他们一起转到河南省驻马店159医院,在那里得到医院的进一步治疗,做了第二次手术,取出了一块固定钢板,第二年也就是1986年的5月份,我又转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治疗,在总医院做了第三次手术,把最后一块钢板取出来了,1988年元月份、我离开了部队,转到泰安荣军医院进行康复医治至今。</h3><h3> 日升月落、星移斗转,草青草又黄,时光如流水、静静在流淌……杨明政在病床上苦苦的探听、等待着三连战友的消息,三连的战友弟兄也在不断地找寻着、找寻着他的音讯,时间老人不停步、留恋的钟声把我们大家都带到了2016年的时光里,连队战友群里终于传来了杨明政战友的消息,他原来就躺在泰安市荣军医院里,自从战场负伤下来、三十多年了,他一直在进行康复治疗;我们立即把杨明政拉进战友群里,大家都在群里纷纷和他打招呼,对他再次加入到英雄三连的队列里表示热烈欢迎,忆战事、重相认、话友情、叙相思,杨明政战友像是找到了兄弟长久分别、亲人忽又重逢、“回到家中”的那种亲近甜美感觉。而就在这同一座城市里、相距都不远,就有他日思夜想的两位战友弟兄,三班的高峰和四班的王树群战友,都只因为大家当年没有留下通信联系方式,所以,三十多年的寻找和等待,让他们彼此近在咫尺却远如天涯,高峰和王树群二人立即相约前往荣军医院看望了杨明政;马兴战友和夫人急忙从济南乘坐高铁、专程前去泰安市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并且不止一次的看望杨明政,每当到了传统佳节期间、马兴总要挤出点时间,到荣军医院看看、给杨明政战友送上一片深情而又暖心的探望和问候;张玉生战友在得知消息后、也专程从烟台坐火车到千里之外的泰安,看望躺在病床上的杨明政;再后来,三排长张方正、指导员姚庆和等战友们,都分别专程前往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今年的八一建军节期间,连长孙喜发、指导员姚庆和、一排长王东山等一行人员,开着车又专程来到了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h3><h3> 杨明政战友战场负伤后,经前方战地野战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后经云南昆明军医院、河南驻马店军医院、山东省济南野战总医院进行过治疗,最后转入泰安市荣军医院进行长期康复医治至今,由于他的伤势太过严重,腰部以下失去知觉,两条腿僵直无法弯曲,只能天天躺在床上,就连后背靠在床头想坐起来一会儿都不可能,想翻个身自己也做不到,大小便也是在床上解决,又因为远离家乡等,父母身体不好,弟弟还在上学,家中亲人都无法留守在身边陪护,自己的日常所有生活都有医护人员帮助打理;杨明政战友告诉说:后来、弟弟长大结婚成家、生子,父母年事已高相继去世,都没能回到家中为弟弟送上一份祝福,也没有看上父母最后一眼、尽一份儿子的孝心,终生抱憾啊……</h3><h3> 长期的卧床,他的腰部和臀部曾长起了褥疮,僵直的两条腿由于不能动弹,血液流动循环很差、营养供应不良,肌肉也在不断萎缩,整个左脚及以上呈现紫黑色,医生多次告诉说:你这条腿不是好现象啊、已经出现坏死迹象,需尽快地截肢,如果太晚了、会影响到生命安全。杨明政在电话里对我提起过:他不是害怕截肢,三十多年来、他心里一直抱有希望或者说是幻想吧,从不曾放弃过,就是通过医生的医治以及医疗技术的改进和自己不懈的努力,终有一天,自己完全可以站立起来并走出病房,看看外面清朗的天空、吮吸一下大自然阳光雨露的味道;刚受伤的头几年、就是想回到自己久违的故乡,看看父母,吃一口妈妈做的家乡菜,和爹娘唠唠知心话,随着时光流逝,弟弟慢慢长大成家结婚,而父母年高都渐渐老了、都去世了,没能回到家中去,心中非常遗憾,现在啊还是想回一次家、到父母坟前转转、磕个头、燃一炷香、焚一刀纸、凭吊自己的哀思,述说自己对父母的愧疚和这多年一直藏在心底无法也无人倾诉的心里话,在到弟弟家中住上几天、亲口尝尝家乡饭菜里那记忆中父母的味道……总之,就是不甘心、不愿意就这样被伤病夺走一条腿,就这样、他一拖再拖的应付着,寂寞无聊的时间里,他开始是望着天花板发呆,后来,就看书、看报纸、看电视,打发孤独的时光,再后来、看中医有关方面的书籍,按照书中的内容、学习中医医药知识和按摩知识,希望能对自己的伤病起到一些积极治疗作用,还学习了有关写作方面的知识,希望在思想空虚的时候,能写写战场上的一些战斗故事,宣传一些战斗英雄的事迹,为弘扬老山精神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打发空闲无聊时间,但因在战场时间较短等、始终无法实现……可是,眼前现实却又那样的无情,他的伤病没有一丝的好转,反而越来越差、越来越严重,看到这种情况,他很苦恼、很悲观失望,有时只能在黑夜里偷偷掉眼泪,害怕他人看见笑话,这种孤独无聊、寂寞无助、空虚难熬的岁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望不到尽头,一点点的希望、一次次破灭,无情的现实,让他几乎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动力,好在有一个很懂事很疼爱他的弟弟和一位很良善的弟妹,每年春节期间都要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前往泰安荣军医院看望团聚,给他以坚强生活的勇气;他曾在电话里对我说:我的哥啊,这种痛苦时刻折磨着我,三十多年了,我一直躺在病床上,无人的日子里,只剩下心痛,无处也无法对人诉说,没有人能够理解我的痛苦,心痛比伤痛更让人难熬,真是生不如死啊……自从找到连队、找到三连的弟们,能和战友们在群里聊聊,战友们也比较关心我的伤情,我心里敞亮舒坦多了,特别是马兴班长知道我现在的伤病情后,更是关心爱护我,嘘长问短,给我信心,极大地增加了我战胜病痛的信念,又在济南迅速帮我联系好医院,在2016年底,我终于下决心做了截肢手术,手术很成功,身体恢复的很好、伤口愈合也比较快,现在、我终于可以坐了起来,可以坐着三轮车出去晒晒太阳了,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了……2017年11月19日,是我们战友值得纪念的日子,一、我们三连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胜利撤出阵地,这一时刻值得三连的战友怀念;二、战场一别、三十多年,我再次又和想念的生死弟兄见面了,我真的没有想到,大家相约聚会在泰安,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看望病床上的、三十多年未见面的我这个老战友、新兄弟;战友们都早早齐聚在宾馆,马兴班长和其他几位弟兄特意到荣军医院开车来接我,亲自把我抱上车、接到宾馆后,又亲自把我抱下车、轻轻放到手摇三轮车上,推着我和大家逐一见面,大家相互握手问好、相互介绍,真的都老了,当年的青春不在了,眼前的战友兄弟,我都不认识了;排长、班长和各位战友弟们,你们还记得我么?我是杨明政,烟威警备区四师补充上来的战友,我在阵地时间虽然短些,可是、我对三连的感情却很深,对战友的情分很长,负伤住院后,这么多年,我一直想念着三连、想念着大家,今天、我终于见到你们了,我圆梦了,我非常的高兴,今后、更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我这个兄弟,如有机会、希望大家都能来荣军医院坐坐、喝杯茶,聊聊天……</h3><h3> 是啊!病床上的战友、我的好兄弟,多么简单而又纯朴的请求;能为你做点什么呢?三连的战友弟兄们:愿大家在空闲或有机会时,能到泰安荣军医院坐坐、停一停、歇歇脚、喝杯清茶,因为、那儿有我们一起同生共死的过命弟兄——杨明政战友!!!</h3><h3><br></h3><h3>杨明政战友,荣立个人二等功、战后被评为一级战伤残。</h3><h3><br></h3><h3> 付泮忠</h3><h3> 2019年8月16日</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多么青春阳光的小伙子,一身身帅气的军装,无论走到哪里,往那一站、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h3> <h3>躺在病床上的杨明政战友,面容苍白憔碎,目光无神,上身赤裸,身体很是消瘦,根根肋骨凸出在外,由于腰部以下失去知觉、且下肢僵直不能弯曲,三十多年啊,就这样一直躺在床上,不要说下床走走、能坐起来都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曾经多么健康的小伙子,被伤病折磨的像个小老头子,唉!可恶的战争,使我们的好兄弟杨明政战友人生轨迹、从此发生不可逆的转变……</h3> <h3>2012年3月20日,李德生战友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李德生和杨明政原来都是在烟威警备区四师服役,1985年9月份被抽调补充到我们三连(一三八师四一四团一营三连)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们成了统一堑壕的战友弟兄;李德生也是最早一个联系上并前去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的战友,后来、三连的战友联系上了李德生,是他把杨明政战友的情况告知三连的战友弟们;谢谢李德生战友。</h3> <h3>分别二十多年,如今相见,看到好哥俩相聚、多么亲切,这幸福温暖的画面,任何语言都显的那么苍白、多余……</h3> <h3>2017年7月30日,蔡延路、李德生和泰安籍的姚传敏(杨明政战友原来老连队的班长),相约到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h3> <h3>2016年4月份,马兴第一次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见到了赤裸上身、躺在病床上自己不能翻身动弹,且身体消瘦、双下肢僵直的杨明政战友时,泪水霎时流了下来,“好兄弟、这场战争让你真是太受苦遭罪了啊……”</h3> <h3>2016年,马兴第二次又专程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看到杨明政的脸色已不是第一次见面时的苍白,而是略带红润,心里感到高兴,只是张明政的双腿肌肉萎缩的比较厉害,特别是左腿,肌肉有坏死的迹象,颜色发灰暗色,医生建议:尽快截肢,已没有保留的价值了,不要往后在拖了,不然情况可能会更糟糕……</h3> <h3>2017年,杨明政战友已成功进行了截肢手术,此时、他可以慢慢坐起来了,马兴班长非常关心,这是到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嘱咐他一定要注意休息,注意饮食,加强锻炼,听从医护人员安排,确保身体健康,以保证伤口快速地愈合康复。</h3> <h3>2018年,马兴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又是一年春来早、春天来了,看,窗外的柳树已经挂满绿绿的嫩叶,祝愿好兄弟杨明政战友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幸福!快乐!</h3> <h3>2019年2月份,春节刚过,元宵节就要来到,在这举国欢庆共度佳节的时刻,马兴班长悄悄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并给杨明政送来了一身崭新的棉衣;厚厚的棉衣,穿在身上、暖在心里;战友情、深似海!在这乍暖还寒季节,你送去的是一份非常珍贵暖暖真情,长长地温暖着明政老弟的心;谢谢你,我的好战友、马兴班长!</h3> <h3>2016年7月份,烟台市的张玉生战友专程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高峰和王树群两战友一起到车站迎接、并陪同前往荣军医院,泰安电视台《新闻零距离》节目组的记者闻知此消息、他们到荣军医院对这次行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拍摄并专题作了新闻播报。</h3> <h3>真是想你啊,我的好兄弟、好战友……</h3> <h3>如今我们联系上了,又见面了,好兄弟,你一定要勇敢、坚强的面对伤痛,顽强地生活走下去,我们都默默地支持你,衷心祝愿你快乐、平安……</h3> <h3>兄弟一别三十载,今朝再续战友情!张玉生战友说:我们俩当年同在一个阵地奋勇杀敌,负伤后、又同在一个医院疗伤,我伤轻返回了连队参加战斗,他伤太重、转入后方医院继续治疗,分别三十多年无有联系,好想你呀,现在又见面了,看到你被伤痛折磨的这样,真是心疼啊,好兄弟、你是好样的,我有你这样坚强的好战友感到十分骄傲、自豪!</h3><h3>从左到右:张玉生、高峰、王树群、杨明政。</h3> <h3>2018年,三排长张方正专程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鼓励他一定要勇敢、顽强,努力不懈地同伤痛作斗争,争取尽快早日康复,愉快地生活下去……</h3> <h3>2017年9月15日,全国“英模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山东省泰安市,济南和泰安的几位弟兄陪同巡讲团主要成员专门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h3> <h3>“明政战友,你坚强不屈、勇敢面对伤痛的折磨,你更要顽强快乐地生活,兄弟,你是好样的!我们所有参战战友向你致敬,敬礼!”</h3><h3>从左到右(第三位开始):一等功臣王宝忠、二等功臣马兴、一等功臣胡国桥、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一等功臣刘海洋、二等功臣王春文。</h3> <h3>“兄弟,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你收下吧……”战友胡国桥大校把精心选购的礼品亲手交给杨明政战友,嘱咐他要安心养伤,三连的战友们都在挂记着你,有时间大家一定会回来看望你的。</h3><h3>从左:马兴、胡国桥、史光柱、刘海洋。</h3> <h3>杨明政紧紧握住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的手,同是一级战伤残、同是对越参战老兵,他们的心是相通的,其中遭受的痛苦折磨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你失去了光明权利、我失去了行走能力,但我们一定要坚强地生活;为什么祖国的天空这样湛蓝?为什么祖国的大地这样祥和?为什么花儿开的那样鲜艳?为什么孩子们的笑声那样灿烂?为什么人们安享乐业?那是有向我们这样一代代共和国的军人流血牺牲和无私奉献换来的,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h3><h3>左起:史光柱、胡国桥、刘海洋。</h3> <h3>2017年9月15日,一等功臣胡国桥和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等一行专程挤出时间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瘫痪在床、已分别三十二年的生死弟兄杨明政战友,两人相见,分外亲近,你搂着我的肩、我抱着你的脖颈,大家互不松开,有许多的思念和感慨涌上心头,有好多的话儿我想对你倾诉;“兄弟,你遭罪了、你受苦了啊,我们大家终于找到你了,今后、还会有更多三连的弟兄前来看望你,希望你一定要顽强同伤病战斗、好好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坚强快乐地生活下去!……”</h3><h3>从左到右:胡国桥、杨明政、史光柱、医护人员。</h3><h3><br></h3><h3><br></h3> <h3>2017年9月18日,战友于世能和夫人专程从山东乳山来到泰安,在高峰战友的陪同下,一道前往泰安荣军医院看望了杨明政战友。</h3><h3>于世能和杨明政、他们原都是烟威警备区四师的战友,又是同乡;当年在阵地上、同一天补充到我们三连,战场一别再重逢,已过三十多年,一切都变了、唯有真情不变,兄弟相见,分外高兴。</h3><h3>从右至左:杨明政、于世能、高峰、于世能爱人。</h3> <h3>2019年6月、北京理工大学邀请我们“坚守英雄连”、“老山十大战地模范指导员”姚庆和为广大师生进行“思政课”教育,在返回的途中,特意绕道泰安下车,准备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了杨明政,马兴和李忠良班长闻讯后、分别从济南和滕州市急忙赶了过来,他们一同看望杨明政战友,指导员姚庆和详细询问了杨明政的伤病情和后来治疗以及这多年平时生活等情况,并对杨明政战友的伤病情表示关心,嘱咐杨明政一定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战胜病痛,努力生活,三连的战友弟兄们都在为你加油、打气!!!</h3> <h3>2018年、李忠良班长看望杨明政战友、对他的伤病情非常关切,他们在进行亲切交谈中……</h3> <h3>2019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曹振轩战友专程从单县来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h3> <h3>山东省三连的部分战友们,大家一起相约于2018年阳春三月来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他们的到来、为杨明政战友带来了极大的快慰和欢乐。</h3><h3>从左:郭磊(巨野)、李孟忠(青州)、徐绍春(巨野)、姚传云(济南)、张德水(济南)。</h3> <h3>2017年11月19日、泰安聚会,马兴班长正在向三连聚会的战友们介绍杨明政的伤病情、治疗情况以及平时生活等情况……</h3> <h3>2017年11月19日泰安聚会,战友黄桂荣(湖北京山)手扶推车和杨明政战友一同站在三连“坚守英雄连”锦旗前面合影留念。</h3> <h3>2017年11月19日泰安聚会,三连部分战友相约参加,大家在十分欢畅愉悦的气氛中进行,战友相见,分外亲热,有说永远不完的话题、道不完友情;大家为杨明政战友送上礼品,祝福他健康快乐每一天,看!杨明政战友绽开了久违的笑容,愿欢乐永远围绕在他身旁。</h3> <h3>当年、大家幸运地走下战场,已分别三十二年了,我们今天和杨明政战友团聚在雄伟的泰山脚下——泰安城,大家梦圆泰安、生活从此泰安!让开心和快乐伴随杨明政战友每一天!大家都过来吧,我们站在连队英雄锦旗和《再见、老山!》照片前面,共同合影留念,留住这值得拥有的时刻!</h3><h3>从左到右</h3><h3>前排:</h3><h3>吴先贵、刘良民、付泮忠、杨明政、苏劲松、曹振轩、王立品、黄桂荣、怀兴礼;</h3><h3>后排:</h3><h3>马兴、王东山、王志密、郭磊、葛从运、王保忠、张方正、江先智、胡国桥、董延贞、王春文、李忠良、李德生、姜华友、王兆刚、周慎辉、王树群、张玉生。</h3> <h3>2019年八一建军节期间,连长孙喜发、指导员姚庆和、一排长王东山等一行专程到泰安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在医院门前合影。</h3><h3><br></h3> <h3>指导员姚庆和大哥的爱人、我们尊敬可亲的好大嫂,和指导员一道前来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h3> <h3>马兴班长夫人、美丽大方、温柔善良的董大美女,和马兴一道前来荣军医院看望杨明政战友。</h3> <h3>在2019年八一建军节济南欢聚之后,8月3日三连连长孙喜发、指导员姚庆和、一排长王东山、一班长李忠良、六班长马兴以及卢克启、王树群等一道,专程前往泰安荣军医院看望了杨明政,杨明政战友分外高兴,当年阵地负伤一别,转眼三十四年多了,终于又见到了连队的老首长,大家相见,分外激动,孙喜发连长紧紧地拉住杨明政的手,问长问短问伤病,问冷问暖问疾苦,这么多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啊,我的好兄弟,哎呀、你可受大罪了!我们三连的战友都想念你,只是大家无法联系上你,所以现在才来看望,你莫要生气啊;杨明政战友有很多的话儿想对连队老领导、老首长说……</h3><h3>从左到右:卢克启战友、王树群战友、李忠良班长、王东山排长、姚庆和指导员、孙喜发连长、杨明政战友、马兴班长。</h3><h3><br></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