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丸”也精彩——观《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感

小鱼

<h3>这是一部从很久很久以前到现在,我看到的最欢乐的电影了吧!放映厅里欢乐多,当然在这“哈哈哈哈……”的笑声中,下一步又戳中泪点,让我眼底涌泪,瞬间笑中带泪。</h3><h3>影院似乎是过度运行了,4D的影厅没有出现往日令人眩晕的特效,而我,从太乙真人的一句川普开始,就陷入到剧情中浑然不知,一直安静到哪吒天劫之日时,4D忽然出现,在打斗中,我们前仰后合猛然一惊,却又一瞬不瞬地投入到剧情中去……</h3><h3>这一刻,我们只关心哪吒的命运。</h3> <h3>这不是我记忆中的《哪吒闹海》。</h3><h3>年画似的孩子,邪恶的龙王一家,柔弱的母亲,钢直过迂的父亲,仙风道骨的师长……不不不,都不是。太乙真人的川普引出了一众不靠谱的神仙,李靖原来是个妻管严,殷夫人是巾帼不让须眉……对,还有敖丙人帅心善,巅覆了我的想象。混元珠灵珠和魔丸的命运在冥㝠之中似乎已经注定。</h3><h3>一切皆是天注定,可一切又是那么的不同。</h3><h3>“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h3><h3>世事无绝对,一切皆可能。噢,原来是这样啊!</h3> <h3>还好我来了,还好我们在这里相遇了。</h3><h3>“这是我的孩子啊!”殷夫人的奋力一扑、李靖的换命符、太乙真人蠢萌之下的善良、敖丙的海螺声之约……不论你是谁,有怎么样的命运,父母之爱,良师和益友总是点亮生命之火的光吧!</h3> <h3>一个坏小孩,是的天生魔丸,必遭天雷,这就是根植于人心中的成见啊!</h3><h3>“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h3><h3>哪吒出门,就是鸡飞狗跳。</h3><h3>“他来了,他来了,他来了!”所有的人抱头鼠串、大街小巷中鸡犬不宁、村寨集市里六畜不安,人人闻之色变,唯恐避之而不及。是的,哪吒没有辜负他们,为了证明自己坏小孩的实力,他确实是做到了!</h3><h3>烟熏妆的黑眼圈,白生生的小撩牙,手插裤腰走着六亲不认的步伐……走到哪毁哪,自带着毁天灭地的气质。</h3><h3>是呢,怎么能少了指指点点的路人,长须长者颤颤巍巍地控诉、如花的娇滴滴地指责、灭魔小队的不惧生死的㐲击行动……世俗的眼光不正是如此么?</h3><h3>对待这个坏小孩,“魔丸”的唯一原则就是:必须要关起来。是的,世俗赢了,哪吒在“禁足”中长大。</h3> <h3>殷夫人来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总是觉得她的眉眼很象吴京的老婆谢楠,这让我有点跳戏。</h3><h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个坏小孩和妈妈在一起踢毽子时,他确实只是一个快乐的小孩,烟熏妆消失了,你的小可爱上线了!</h3><h3>“妈妈要去打妖怪……?”是啊,我们大人总是有那么多从孩子身边抽身而走的理由,而且每一个都合情合理,不得不做!要知道,我不是为了我,我是为了你啊!可是那个小孩,他需要的是什么呢?</h3><h3>烟熏妆又爬上脸庞,破坏王来了!</h3><h3>李靖无疑是一个不擅表白,默默付出的父亲,宁可用自己的命去换哪吒的命,宁可让哪吒相信他是灵珠转世,天生神力与众不同。</h3><h3>可是天雷劫到来之时,哪吒的遗憾只是爸爸没有陪他踢过一次毽子。</h3><h3>哪吒知道了父亲的“换命劫”破解“天雷劫”,懂得了拜师学艺只为化解他的“魔”时,撕掉了“符”霸气吼出了“我的命由我自己来扛,凭什么让别人来扛?”、“我的命我自己扛,不连累别人。”……需要爱的小孩,有了爱是如此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啊!</h3><h3>原来孩子需要的是那么简单啊!</h3><h3>说着川普、骑着飞猪的太乙真人无疑是可爱的师长,被哪吒虐了千百遍,明知他是“魔丸”罢了,却仍然是待哪吒如初恋。哪吒的十八般武艺我总觉得是天生的能力,师父只不过带他打开了一扇门,太乙最重要的技能我觉得是教会了哪吒去爱。</h3><h3>“杀妖精的时候,不要伤人……”,懂得爱才是人和妖最大的区别吧!哪吒无疑是有心的,战海夜叉救孩子,最后同魔化的敖丙大战,他都牢牢记住了这一点。于是这颗“魔丸”击中了我心里最柔软的疼,他哪是什么“魔”、“妖”,他不过是一个被世俗抛弃、不被认可,渇望被爱又不懂表达的“笨小孩”罢了!</h3> <h3>“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一吃七八个,吃完就拉屎,拉屎上茅房,发现没有纸。”</h3><h3>不被信任后的自嘲与无奈,父亲的一句谎言仍然让哪吒的眼睛熠熠生辉。</h3><h3>拆台的申公豹让哪吒知道了一切不过是个谎言,魔丸就是魔丸的时候,哪吒魔化了,而且是彻底的。灵珠敖丙来了,友谊万岁啊!可灵珠转世又怎么样?面罩落下,露出龙角,他仍然是龙族,也是妖。拯救世界的英雄还不是人人喊打!在申公豹的蛊惑之下,他愿意杀了所有知情人,只为在未来能做个好人。</h3><h3>“你到底是不是灵珠?我一个魔丸都比你活得象个人样,你敢再怂些吗?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这是我爸教我的。”</h3><h3>“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妖,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才算。”</h3><h3>“生而为魔,那又如何?命运不公,便和它奋斗到底,去他的鸟命,他们盼着给我奔丧我信,不信命,是哪吒的命!”</h3><h3>这是孩子的看破么?是成年人历经磨难的看破吧?哪吒也从一个长相极“衰”的破小孩脱变成脚踩风火轮,手拿火尖枪、混天绫的英姿飒爽之少年郎了。就算是“魔丸”也可以救人于水火,他做到了。哪吒遭天雷之时,敖丙挺身而出,只因为你是我唯一的朋友,就算是龙族又如何?他也做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不也正是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慈母严父吗?哪吒命悬一线,魂魄即将灰飞烟灭时,他的飞身而起,潇洒绝伦,就算是毁了三花聚顶又如何?只因为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他做到了。</h3> <h3>这还是我童年时代的哪吒吗?不,看似完全不是,但精髓是!我长大了,看的是我的哪吒;这个哪吒在我儿子的眼里又是别有滋味吧?放荡不羁、追逐自由、渇望被爱;还有年龄更长或更小的他们,我相信也会眼中泛起泪光吧?</h3><h3>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关于“爱”的简单的故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爱是永恒的主题啊!</h3> <h3>看着那个“魔童”,我终于明白,原来是你啊!<br></h3><h3>烟熏妆的你象极了我哪一点就着暴跳如雷的儿子啊!对着我的苦口婆心、语重心长,你总是咧嘴一笑,露出森森白牙;你那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不正是哪吒手插裤腰走着六亲不认的步伐的样子吗?</h3><h3>看着这个“魔丸”,我终于明白,你不就是世人眼中的“熊孩子”,那个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倒霉孩子吗?我却一次又一次让自己象极了指指点点的路人甲。把你变成和众人一样,成了我的必修课,我为之不遗余力……可是你需要的是什么呢?我不关心也忘了去问。其实,“生而为魔,那又如何?”,你根本就不在乎。</h3> <h3>我总是以为我给了你全部的爱,为你遮风挡雨,为你披星戴月,不论你怎么样,那些张开又闭上的嘴怎么数落你,说你学习差、不努力、没前途,我还是愿意相信,你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你需要长大。我倾尽全力为你努力,一刻不停地咬牙坚持……禁足你的步伐,禁锢你的思想,要学习要学习要学习!要变成那个“灵珠”的模样,乖巧可人、心地善良、聪明好学……可,这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么?</h3><h3>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h3> <h3>我的“魔丸”啊!鬼才知道,或许,你只想对我说“来来回回千百遍,小爷也是很疲倦……”,甩着你的吊裆裤,扭头邪魅一笑,森森白牙,烟熏妆……然后呢,用六亲不认的步伐一走了之。</h3><h3>“是魔是妖,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h3><h3>“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h3><h3>“若命运不公,便和它奋斗到底!”</h3><h3>是的,“魔丸”小爷够霸气!老妈妈我是时候安静看着你演绎你精彩的人生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