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之五

罗世信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大家都知道,早年,毛泽东选集1 一4卷,每家每户都有一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家虽是富农成份,也有一套。以前老屋墙上,还挂着一幅毛主席画像,手夹一把伞,英姿威武。可是,毛选第五卷出版发行的时候,却给我留下了一个难忘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那时,家里没钱买书,可我又喜欢看书,特别是“打仗″的故事书。认识一定数量的字时,毛选1一4卷,几乎看了好几遍,诸如: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论诗久战等。可第五卷没有看过,,所以,很迫切想看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记得那天,还是白天,发小就告诉我,今天晚上队上开会,发一本书,名叫《毛泽东选集》第五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虽然我爱热闹,但最惧怕开会,因为一开会,我父亲就要受辱(我家是富农成份,阶级敌人,队上唯一的专政对象),但禁不住新书的诱惑,早早催母亲做晚饭,怕耽误开会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晚上,月亮高挂天空。所有社员都聚在生产队晒谷坪里乘凉,开会,大都拿着一把蒲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例行的开篇语就是讲阶级斗争,防止阶级敌人破坏,接着讲当前农事问题,再后就发书。书发了一阵后,没叫我父亲的名字去领书,心想,也许是下一个吧,可是下一个又下一个,到最后,我家没发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晚上,我哭得很伤心,吵着母亲问?为什么我家没有,你为什么要嫁与富农成份的爸爸,别人躲都躲不及。值到妈妈哭了,我才没吵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最后,妈妈安慰我,等你长大后,妈给你买好多好多的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第二天起床后,我又吵又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第三天下午时,妈妈拿着一本崭新的《毛泽东选集》选集第五卷,摆在我面前,我惊呆了,也乐怀了,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后来,我问妈妈怎么弄来的,妈说:我找了村干部说(我原来的班主任老师),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都是革命接班人,我们领不到,但儿子读毛主席书是应该的。后村干部认为我妈说得有理,就给了我家一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现在想来,感慨万千,致于感想,我满脑子只有四个字,″何谓平等",别的我不说了,留给大家去想吧!</b></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