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

天涯咫尺

<h3>2019.8.14</h3> <p> 这几天牙不舒服,其实不是牙生病了,是右下方靠舌头一边的大牙与牙龈处有个异物,不知道是啥,舌尖试舔很明显,有刺感,但用牙鉴怎么弄都出不来,用指甲抠也无挤于事,关键是找不准具体位置在哪里?</p><p> 虽然有点不舒服,但不影响吃东西,我想这么小的一点杂物,不管了,慢慢可能就出来,不会有什么大影响?过了一周多一点,靠外面的牙龈肿胀了,牙也有点疼。异物明明在靠里面,症状却在外面反应出来了。由此我明白了,中医大夫曾说过,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道理,还真是这样。假如我不知道牙龈肿胀是有异物在内,去医院大夫会找到病因吗?是不是开一大堆西药让我回家吃?或者输几天消炎液体?是牙排异物的反应导致的。异物不除,吃药输液能治好吗?这里我没有诋毀医院医术的意思,只是我的猜想。</p><p> 我家小区门口不远处,正好有家私人牙科珍所,我决定去让大夫看看。下午,我来到牙科珍所,里面浓浓的酒精味,巴台对着门口,巴台没人。房子不大,里面摆满了治牙用的器械。我往里面走,两个穿白大掛年轻漂亮的女大夫迎了出来,微笑着问我,“怎么了”?我说明来意,她俩说让我买牙线回家试试,我没用过牙线,不知道线怎么能把帖在牙缝里的异物弄出来?我用牙签不但没取出异物,还把牙龈弄出了血。我说: “大夫你给我取一下吧 ”!一位大夫戴上口罩,清洗完手,拿出一个一端直一端弯的金属勾和一个类似小勺的医具(叫啥名我不知道),她叫我半躺半坐在治疗椅上,打开离口腔最近的那个灯(医学术语怎么叫,我也不知道),让我张开嘴,不到1分钟,她就把那个口腔内的障碍物——小白壳取了出来,我感觉一下舒服多了。看来还是要专业人事用专用医具,手到物除!如果刚开始就来牙科,找专业的大夫,就不会导致牙龈肿胀,引起牙痛了。所以身体那里不舒服,就得重视看医生,拖延不得!</p><p> 结束,我要付款,她们说不要钱。我说你们把治疗费收了吧,她们笑着说,随便就取出来了,不要费用。我很感激,说了“谢谢”!离开了珍所。</p><p> 年轻女大夫医德高尚,她们一定会有更好的舞台,更好的前途!不是因为没有收取给我医牙的钱,而是她们对待患者的态度。</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