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已渐远

刘俊

<h3>  和老万相识是在去年的秋季,她回家探亲顺便见我一面,我是和朋友去KTV接的她们,她当时和我的“媒婆”在一起唱了一下午的歌。初次见面,有些尴尬,还好媒婆一直在帮我们找话题。</h3><h3> 我在春风十里订了位子,我们挑了一个靠墙的位置坐,这里比较安静,既可以聊天又可以看演出。这个位子我已经是第三次坐了,前两次也是约女孩子吃饭,但是目的截然不同,她也很特别,和别的女孩不同,让人生不起邪念。她谈吐优雅,举止得体,从她眼神里,我知道她没有看上我。席间我们互相寒暄,聊着我们的母校和共同的朋友,好像我们暂时也只能找到这个共同话题,直到此时,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圈子真的小到可怜。</h3><h3> 吃完晚饭我们买了几张票去看电影,电影院离餐厅很近,我们走路过去的。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那天是11月26日,已经是深秋了,她穿着单薄的衣衫在风中摇曳,秋风扫落叶景象萧条,估计正如她初见我时的心情,有点凉。果然秋天不是适合恋爱的季节。那晚看的电影名字我已经不记得了,他们特意把老万旁边的位子留给我,她看了一场电影,我看了一场她,反正看着觉着挺好看,她的眼睛像袁泉,鼻子挺挺的。</h3><h3> 电影结束了,我们返回酒店,为了方便明天送她回家,我们订在同一家酒店。我们办好入住互道晚安,约定好明天出发时间便各自玩起了手机。朋友问我感觉怎样,我说挺好,他说你努努力应该可以撩到。我说那你撩撩媒婆吧,他说他出来纯粹是为了陪我,我知道他在撒谎,如果媒婆貌若天仙,他绝对不会这样说,我们是一路人,自己长得丑,还是个颜控,活该单身。PS:后来他们都各自找到对象了,留我一个人独自惆怅,泪崩。而且媒婆曾经还特意给我发信息说 老刘,现在就你一个人单身了,感觉她这个脱单的消息还挺扎心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一早,媒婆自己打车回公司上班去了,我们等老万睡到自然醒以后一起吃早餐,本来要带她去吃周真真拌粉的,由于时间关系放弃了。我们吃完早饭都快10点钟了,正好能在中午之前赶回老家。路上我们东一句西一句的聊着,似乎聊得比之前要好一些,不知道是不是慢慢熟悉的缘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她回家看她奶奶,我们送她到家门口,我也正好顺道去看我外公外婆,我又拉着我朋友去我外公家吃午饭,他又一脸不情愿的答应了。因为来之前我没有打电话,老人不知道我们要来,所以我自己去菜场买了菜上去做饭,开始外公担心我不会做,后来外婆夸我做的好,我还特意拍了照给老万看,说下次做给她做好吃的。吃完饭陪外公外婆聊了一下家常便匆匆离开,老万的手机还在我这里,我着急给她送回去,在我暂时替她保管手机的这一小段时间里,她妈妈打过来两通电话,第一个我没有接,第二个我以为有急事就帮她接了,我开口叫阿姨的瞬间,我可以想象阿姨一脸惊愕的表情,她急急忙忙的问我的身份,她肯定以为我是老万的男朋友,我倒希望是,然后我就开始解释老万是如何把手机掉车上的,并说我一会儿叫老万给您回电话您不用担心就急忙挂了电话。我把电话还给老万的时候告诉她我接了阿姨电话,她只是问我有没有乱说话,其他什么也没问就和我道别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她在乡下住了一晚说要回上海,我替她联系了车到抚州,我和朋友在市区篮球场等他,然后带她去吃了驴肉,那家店是我们常去的,味道不错,但是她吃的很少,可能平时就这样吧,所以瘦瘦的。由于下午的车票,中间还有点空档,吃完我们去了三翁花园散步,我滔滔不绝的和老万说这个公园的来历,之前叫花语梦园,后面改名主要是为了纪念汤显祖 莎士比亚 和塞万提斯三位戏曲大师,还有这几位大佬的成就之类,但是她好像并不是很感兴趣,只是忙着拍照看风景。逛了一会儿,我们开车送她去东乡车站,平时30多分钟的路,林彬硬是开了快一个小时,就是为了让我和老万多聊会儿。下车了,我帮她把家里的特产塞进行李箱把她送到车站进站口,我笑笑说要不我跟你去上海吧,她笑笑说来日方长。回去的路上我发了朋友圈,“说一句来日方长,是因为知道我们终将旷日持久”,后来才发现可能是我自作多情便删了。林彬看我半天不说话就知道我又在“伤春悲秋”,用他的话说就是知道你没憋什么好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转眼半年过去了,我们只是隔三差五在微信上聊聊,突然有一天,我有点想她,我跟她说我去上海看你吧,他一直以为我开玩笑呢,没当真。在她心里,我所说的话还是被相信的少被质疑的多。因为我时不时撩她,说些土味情话给她听,还表示这种话都不跟别人说的,她不信我,她认为我是情场老手。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也懒的解释,情场老手至于单身这么多年嘛。</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我很认真的告诉老万我买了机票时,也不知道她脸上会是什么表情,一定很惊讶吧,我也很想看看我让她难以置信时的样子是不是依旧那么迷人。她立即就告诉她的好闺蜜(就是我前面说的媒婆)我去看她的消息,不知道小鹿乱撞不知所措去讨计谋,还是只是为了炫耀一下她的魅力不减,但是她可能没有想到她的好闺蜜早就被我和林彬的美食给收编了,私下里我们结拜做了异性“兄弟”。她把所有的事都告诉了我,包括老万对我一点都不来电,我贸然去找她给她很大的压力,有点不知道怎么搞。这些话比空调冷气还要猛烈,听了我一下就凉凉了,所有的幻想和期待都破灭了。但我还是准备好礼物,安排好工作上的事为这次出行做准备,就算只有1%的希望也要做百分百的努力。大道五十,天衍四十九,人遁其一,留一线生机与人争。你们是是知道我的,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撞了南墙也要撞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几日后我如约而至,她在地铁站等我。在见到她的那一刻,我在机场想过的所有开场白都忘了,我脱口而出“见你一面真不容易”。我忍住不说我在路上的窘迫,我只是希望我们的见面有一个快乐的开场。我跟在她的身后,她穿着一身淡粉色的长裙,斜挎一个小包,微风吹过传来一股迷人的香味,1500公里,值了。我调侃老万说,你身上有股香味,是不是化妆品腌入味了?她笑笑问我好闻吗?真香,我心想。老万说先带我去吃饭,我说看着你都可以不用吃饭了,你太好看了,我望梅止渴。“别贫嘴,你不吃我还要吃呢”</h3> <h3>  吃晚饭的时候,她拍了张照片给媒婆,媒婆马上给我发微信,叫我吃饭时不要玩手机,好好聊聊。我说我在订酒店,她说祝我们修成正果。我住在她家附近,她送我到酒店楼下,约好第二天出发的时间便转身回去了,我有些怅然若失,注视着她背影有些不舍,明明刚刚见面却又开始胡思乱想起来。</h3><h3> 那一夜,我很晚才入睡,我也不知道当时在想什么。第二天和平时一样8点钟起床,我去她家楼下等她,她把位置发给我了,我悄悄记下位置,方便以后给她惊喜。在她家楼下吃早餐的时候,她怕我吃不饱把她的馄饨分一部分给我,单身久了的感觉就是,别人稍微关心你一下,你就以为那是爱情。</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接着我们去了迪士尼,天气很热,人很多,每个热门项目都要排很久的队。一天下来,我们也就只玩了几个项目,中途我不停的瞄妹子,有浓妆艳抹的也有素面朝天的,有萝莉也有御姐,我觉着我是来看美女的,更无耻的是,我居然昧着良心跟老万说,看过这么多形形色色的路人,我还是觉得你最可爱。白天就在排队中过去,黑夜降临。我们找了一个位置席地而坐,等待晚上8点半的烟火,我们就这么坐着,可能是累了,也不说话,我在看电子书,她可能在聊微信。半个钟过去了,我屁股也坐痛了,烟火表演开始了,前排的人刷刷的全部都站起来了,留下后排的人在骂娘,我们没有办法也跟着站了起来重新去找位置,但是因为离得远观看效果不好,看表演的心情也被搅黄了,所以就提前走了。回去的路上,她还气鼓鼓的说前面的人真是讨厌,以后估计不会再来了。我试图开导她,但是好像并没什么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我们回去吃宵夜,因为她上班需要早起,一般都是六点半起床坐一个小时的地铁去公司,所以还没吃完就说太晚了要回家。我就只好拎着打包好的龙虾回酒店喝啤酒,我是等着和她聊完说完晚安才开始吃虾的,我也想边吃聊,但是虾壳不同意。等我吃完已是深夜,我想大概今晚又要失眠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我睡到很晚才出门,我随便找了个地方逛逛,我去了豫园,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里面但是挺凉快,布局也很讲究,算得上精致,但我一个人去便觉着索然无味,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这个时候老万发来了信息,我欣喜若狂。我说想等她下班吃饭看电影,她表示很遗憾,公司有个聚会之前就说好的不能推,可能陪不了我吃饭,但是如果时间早的话,可以陪我去看电影,于是,这个期盼可能成为我这一整天可以开心的理由,我回了酒店休息等她聚会回来。可能是玩累了,我在酒店睡到了晚上8点多还没有接到她电话,大概她有什么事脱不了身我这么想,电影估计是看不成了。九点钟我在吃麦当劳的时候给她发了信息,我说我手机响了一下,以为是你。她说她还没有回来,只能明天早点下班陪我吃饭逛外滩,我说那今天见不到你了,想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就这样,一个等待结束了又开始了下一个等待。回酒店路上,我给老万发了信息,一段撩人的话后边开门见山做我女朋友吧,过了很久很久她回复了,抱歉,我对你没有爱情。其实之前我大概也感觉到了没戏,但是仍然有些许失落,不过也没什么,就像她说的一样没什么事情是一成不变的,或许事情还有转机。突然我想起了春上春树说过的的话,喜欢一个人不一定要和她在一起,只是希望她在以后人生不如意的时候,能够想到曾经有人被她魅力所吸引,曾经是现在是以后也是。我把这段话说给了老万听,她没有回复。然后我就在思考,爱情究竟是什么。大概爱情本身就不是靠追求来的,而且靠相互吸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犹如干柴遇上烈火一般自然会熊熊燃烧。我记得我问过老万,你还相信爱情吗?她说有点不信了,但是又比较渴望得到。女人可能总是生活在这种矛盾中。我想补充点答案,我还相信爱情,只是不相信爱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很遗憾,你渴望得到的东西我给不了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又过去一天,我依然起的很晚,我吃完午饭才去的东方明珠电视塔,站在200多米的高空,我陷入了沉思,孤独是人类的共性,是我们生命的常态。我想到了一个故事,妖怪一个在山里住了好多百年,一天有个男孩看到了,就问:你能和我一起玩吗?我没有朋友。这句话触怒了妖怪,就张开大口喷出了火焰;男孩大笑说好好玩啊。以后天天他都来看…后来男孩不来了,妖怪天天在等他,却再也没有等到,妖怪决定搬到深山去,再也不和人类打交道了…所以说人类会传染孤独和悲伤…</h3> <h3>  我盼着时间走快一点,曾经说过要如何珍惜时间的话都抛之脑后了,这样我就可以快点见到她。我们约好在外滩碰面,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我们又见面了,一双黑色匡威中帮帆布鞋,蓝色卷边牛仔裤塞着黑色T恤,斜挎一个黄色小包,披散着头发,可能忙了一天脸上有些疲倦,我们走了点路去远点的商场找饭店吃饭。我说想去尝尝上海菜,她说太甜了,我可能吃不惯,我说没关系啊,甜的过你吗?后来我们去一家老上海餐厅吃了上海菜,真的很甜,好几个菜就尝了尝,没怎么吃。我是个风趣的人,我说这顿饭真是特别,她问怎么特别,我说特别难吃,特别难忘,以后我会回忆起来是你带我来吃的,她被我逗笑了。20多年的老店,也不会因为我们说难吃而砸了招牌,平心而论其实这菜做的是可以,只是我们吃不惯,可能就像其实你很好,但是我就是不喜欢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吃完饭我们准备去外滩走走,路上行人摩肩接踵,彷佛拥挤城市里的场景,不禁让我想起了灭霸的响指。站在黄埔江畔,吹着凉爽的风,看着这里的繁华,豪华游轮炫酷灯光,内心突然有种孤独的感觉,与这里格格不入,不禁发出了故乡容不下肉身,他乡容不下灵魂的感叹。我没有告诉老万的是,我不喜欢这里,也不想留在这里,并不是因为这里有坐不完的地铁,加不完的班,也不是因为感觉自己像个屌丝像个土八路,而是因为你不喜欢我,仅此而已。人真的是这样,可以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也可以因为那个人不喜欢你而放下所有的眷恋,纵使它有很多的美景,你也没有心情去欣赏,或许此时此刻,你才是我内心最美的风景。</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相见时难别亦难,我带着遗憾离开。我和老万说过,人生总要留点遗憾,也是留一个再来的理由。我回到了我工作的城市,也就是她用恨铁不成钢的口吻说的能给我安逸生活的地方,大城市生活节奏太快我不习惯,我就是喜欢在小城市生活,人到世间一趟本身就不容易,为什么不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谁的选择都是自己乐意就好,不论对错。我也不想和她争论,既然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况且,这是个好的时代,我们享受着社会进步带来的成果,也在接受着新的挑战,这也是充满竞争的时代,无论你身处何方,你必须努力前行,你只有拼命奔跑才能保持原地不动,因为时代总在前行,丝毫没有顾及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世间的路有千千万万条,但是每个人都只能走其中一条,世界上也没有一条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的生活是可以替代的,每个人都在经历着自己的生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生如逆旅,我们都是世间的行路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总要彻彻底底的绝望一次,才能再活一次,感谢你给我新生,和过去说个再见吧,明天会是一个好天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