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傲的昆曲

周灵鸽

<h3>和昆曲相遇,真的很偶然。</h3><h3>一直是喜欢戏剧的——京剧、豫剧、评剧、越剧、黄梅戏,或豪气激昂,或缠绵悱恻,或活泼诙谐,或深情缱绻 ,都是那么痴迷!唯有昆曲,从没听过。不是不知道这“百戏之祖”——大学的古代文学里,元曲那一章重点讲的就是汤显祖的《牡丹亭》,我记住了它的思想内容、文学价值以及历史意义,却独独没有想过去听听它~</h3> <h3>而昆曲,不管你知不知道、喜不喜欢,就那样孤傲地在自己的天地里绽放着,只等待着有缘人来共鸣。</h3><h3>偶然的一天,我看到了雪小禅的《那些戏,那些伶人,那些爱情》,好奇心涌了上来:昆曲真有这么神奇、美丽? 于是,我输入了昆曲,百度了一下,一个斑斓的世界呈现在眼前,从昆曲的起源、发展到兴盛,以及昆曲的经典剧目,应有尽有 ……</h3> <h3>点开《牡丹亭》,好一个柔弱清秀的杜丽娘,好一场游园惊梦:却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悠扬婉转的笛声,如泣如诉的唱腔,我瞬间被定格了——这是前生就萦绕在我心里的声音吗?那么柔媚,那么深情,那么让我沉醉,尤其是柳梦梅那一句:姐姐,我爱煞你呢!比任何情话都好听!全本的《牡丹亭》,差不多八个小时的演出,我一口气看完,感觉被它吸去了魂魄——原来爱可以让人由生到死,也可以让人死而复生,生生死死,一往情深……“但使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试问还有哪一句能比它更恰当地总结了这部戏剧的思想内涵呢?</h3> <h3>看完《牡丹亭》,心内波涛汹涌:昆曲啊,多少光阴过去,我终于和你相逢了,可知你带给了我怎样的一场惊梦?这梦不会醒了吧!一天天的沉迷,一遍遍地听《玉簪记》里深情的唱:想着你初相见心甜意甜,想着你乍别时山前水前,我怎敢忘却些儿灯边酒边……直听到泪水悄悄地滑落腮边~~</h3> <h3>这梦不要醒了吧!七月七日《长生殿》,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铮铮誓言,犹如响在自己耳边~~</h3> <h3>经过了600年风雨岁月,昆曲还是那绝世容颜!不功利,不媚俗,就那样孤傲地挺立着!虽说是中国戏剧之祖,可它远没有其他五个剧种那么流传广泛。有时候我想:昆曲啊,你怎么不改改唱词呢,用现在流行的语法?为什么要那样古意深深,那么让人晦涩难懂?可是转念又一想:可以改吗?改了还是昆曲吗?正如《红楼梦》里宝玉挨打之后,黛玉劝他:你可都改了吧!试想如果真改了,那还是贾宝玉吗?</h3> <h3>不能改!又怎能改!我暗自叹息:是了,是了,这才是昆曲啊,就应该是这样的:如一株遗世独立的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蔓不枝、不骄不躁。你懂我,那么我们就在这粉墨春秋里一起沉醉不归,在这婉转的梨园里温柔流连……你不懂,没关系,无须你懂!我只待有缘人!——好个有骨气的昆曲!</h3><h3> 昆曲啊,我真正地爱煞你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