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

镍都映象

<h3> 怀 念</h3><h3><br></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是父亲去世第137天,我分外想念他,想起父亲的音容笑貌,我一个大男人忍不住声泪俱下,真的,从来没有这么想他。父亲出生在解放前抗日战争胜利的1945年,听祖父提起我的祖籍在山西大同,只因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祖父在曾祖父的带领下,举家迁移,从山西一路逃难至甘肃灵台落脚,由于受传统思潮影响,古老的中国人害怕战争,害怕兵荒马乱,居于灵台地区,祖父靠着自身拥有的手艺,养活一家老小。</h3><h3> 解放战争风卷残云,势如破竹把蒋家王朝撵出中国。新中国诞生百废待兴,1963年,父亲年满18岁,报名参军,保家卫国,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父亲由一名乡土青年,变成一个精干坚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分别驻守新疆和四川。1970年父亲在祖父的再三催促下转业地方,此刻,时值三线建设,各处在大面积招工,父亲随着金川公司的招工队伍来到了金川这个戈壁滩小城。</h3><h3>&nbsp; &nbsp; &nbsp; &nbsp;1973年,母亲随父亲来到了金川,依稀记得我们出来金川居住在18公里那个地方,每天我在外面跟随上班的职工溜走在戈壁和放羊的小道上,1975年我们搬家至大市场旁边的独6栋居住,一住就是五年,1980年,我们举家搬往大桥旁边的平房区域,1981年,各家各户都在自建土方,父母亲集合朋友之力在滨河路自建了土房,感觉终于有了一个安定而且属于自己的居所。</h3><h3>&nbsp; &nbsp; &nbsp; &nbsp;此时已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了,改革开放此刻正在进行中。父亲此刻从事保卫工作,记得总在不经意间把三轮摩托车骑回家,放在家门口。那个时候,感觉父亲英武气派,改革开放初期,每家每户的口粮都是不够吃的,父亲总是利用周日去附近乡下购买高价粮食,磨面,那个时候的面粉只有75或者60粉,比较黑,但是为了解决一家人的温饱,父亲一直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吃饱肚子。</h3><h3>&nbsp; &nbsp; &nbsp; 转眼到了1990年,那个时候,我已经参加工作四年了,家里的经济条件有所改变,之后的一年多,我们再次搬家至工人新村居住,虽然是公家盖的平房,但是比自己所建的房子气派的多。之后的搬迁,我们去露天矿单位食堂居住了三年,1996年,我们终于搬上了梦寐以求的楼房。 此刻的父亲正直壮年,意气风发,工作如鱼得水。可是就在1997年,集团公司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父亲内退了,结果那个时刻的工资仅有一千多元,退休后的父亲一直都在忙于各项工作,自己摸索着做生意,在社区参与退休管理。时光就这样在我们日常的琐碎中度过。</h3><h3> 2015年,家父七十岁整,结果缺患病结肠癌,经多方医治,终于挽救于生死线,恢复健康之后,家父依旧在社区参与退休管理工作。结果在2018年的11月份,发现父亲又有症状,结果去医院做详细检查之后,确诊为结肠癌术后扩散,已经无法有效医治。翻年之后,寻找中医保守治疗,于3月30日中午14时50分左右离世。</h3><h3>&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嫉恶如仇,主持正义的一生,父亲脾气耿直,始终为了全家人能够过上幸福生活而奔波。现在想起来,父亲就是我最亲爱的朋友,也是我此生任何时候都无法忘怀的人,越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越是在孤独无助的时候,我特别想他,特别怀念他。虽然父亲已经离开我们,但是我缺始终感觉他就在我的身边。他熟悉的声音,可亲的笑容,在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真的是从来都没有认真珍惜与父亲在一起的时光,只有等逝去了,才感觉到真的弥足珍贵。我想念父亲,我怀念他一生经怀坦荡,怀念他认真果敢,怀念他坚定刚毅,特别怀念他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与革命理想。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我遇到困难,或者悲伤无助,我感觉他始终在做我坚强的后盾,有他的无形陪伴,我倍感亲切和温暖,想念你,我亲爱的父亲,想念你,我永远的亲人。</h3><h3>深夜感怀 痛失父爱 游走于世的孤独灵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