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掠影—张掖丹霞

蓉蓉

<h3>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具有观光、度假、科考、探险、摄影、影视拍摄等多方面旅游及文化价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距张掖35公里的临泽丹霞景区是其精华所在,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惊叹不已!无法用语言描绘,也难以用照片复现,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亲身感受这片神奇地貌的特有魅力。</h3> <h3>这神奇的丹霞地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在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那时太阳叫金鸟,而金鸟是玉帝的十个儿子,玉帝分给他们每天的任务是带给大地光芒,起初他们每一天都认真地完成着各自的任务。突然有一天,他们觉得这样很无趣,就一起升上了天堂去玩,可这下骄阳似火,老百姓叫苦连天。于是玉帝派后羿去解决,后羿无奈就搭弓射下了九只金鸟,这九只金鸟在掉下来的时候,身上的羽毛飘落到了祁连山脚下的张掖临泽一带,顿时只听到一声巨响,呈现在眼前的就是这五彩缤纷的丹霞地貌了。</h3> <h1>睡美人</h1><h3>大自然孕育出素面朝天的大地美人,舒缓柔美的线条,圆润妙曼的身材,七彩的衣裙,不知是仙女下凡还是龙女出海,竟如此留恋此地,一睡就是亿万年。</h3> <h1>夕晖归帆</h1><h3>这片倾斜的岩层恰似满载希望和梦想的帆船,历经大海的惊涛骇浪和风雨的洗礼,沐浴着夕阳的余晖凯旋归来。</h3> <h1>神龙戏火</h1><h3>此景是有红白相间的岩层所形成的丘陵。</h3><h3>千里波涛神龙游,万里丹霞彩虹飞。</h3><h3>若数人间神奇地,不及此景枉一生。</h3> <h1>大扇贝</h1><h3>亿万年前大海的精灵,经过大自然沧海桑田孕育锤炼,长成眼前这些巨大的“扇贝”,为干旱的彩色丘陵增添了几分海底世界的生趣,亦如一条腾飞的巨龙拔地而起,为民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h3> <h3>编辑完这组拍摄于2015年8月的照片,我如梦游般再次进入那个魔幻世界,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山峰、坡地、深壑、幽谷,在眼前鲜活了起来。</h3><h3>我仿佛看到了充满阳刚之气的美男子,他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站立于他的面前,一种由内而外的逼仄感,令我望而生畏又肃然起敬。</h3><h3>我似乎看到了美艳多情的俏佳人,她是艳丽的,宛如裙带的山崖,远看红霞尽染,近看色彩斑斓,在蓝天白云的衬映下,顾盼生姿,勾人魂魄。她又是幽静的,徐徐的微风伴着我,在她盘踞的“神秘古堡”中辗转游荡,思量着她一定还隐藏着更多的美貌,撩拔着我寻幽探秘的欲望。</h3><h3>整个丹霞地貌,怪石林立,形象万千,堡状、锥状、塔状、柱状,巧夺天工;似人、似物、似禽、似兽,栩栩如生;我恍惚进入了童话世界,遇见一群鲜话灵动的孩童,即使不是落入凡间的天使,也是人间难得一见的精灵,那七彩塔、七彩屏、七彩菇,大扇贝就是孩童手中的玩具,亦幻亦真,趣味无穷。</h3><h3>这“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张掖丹霞,让游历者无不如梦如幻,陶醉其中,流连忘返,也让这里的人们看到了红红火火的希望。愿人人都能珍惜爱护这上天赐予的稀世珍宝,让它永留人间,永放异彩!</h3> <h3>感谢好友仪梅提供部分图片资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