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永远的怀念

夜雨心

<h3>  老舍说过:“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就是母亲健在。母亲在,家就在。</h3><h3> 母亲在人生尚有来处,母亲去人生只剩归途。</h3> <p>  母亲与2019年5月29日23时37分因病与世长辞,享年77岁,</p><p> 那一天,母亲走的很安详,带着对亲人的万分不舍,带着对孩子们的牵挂,也带着我们无尽的思念 ……自从那一天、那一时、那一刻起,我便没有了母亲,没有了母亲的日子,长夜慢慢,思念悠悠,没有了母亲的日子,这个夏天感觉特别寒冷……</p> <h3>母亲出生在<span style="line-height: 1.8;">食不果腹的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母亲从小是个苦命人,那是一个吃了上顿没下顿、坐在墙角等死的饥荒年代,再加上十年文化大革命,注定了那个时代出生人的悲剧。母亲从小失去了娘,没了娘的母亲也就没有了同龄人该有的幸福和笑脸。</span></h3> <h3>在那个全国上下都闹饥荒的年代,时代的悲哀和身世的悲哀一下子压在了母亲的身上。失去妈妈的母亲就和外公、舅舅相依为命。大跃进的号角吹得农村户户难以宁静,食堂化的集体饭庄坐吃山空,农村人在那时代食不果腹,自我懂事起我常常听母亲讲,那时家里没有吃的,母亲和舅舅只好去挖野草、捡白菜帮子、苞米<span style="line-height: 1.8;">面掺了糠填充肚子</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几年的饥荒年代,母亲受尽了苦难,忍尽了挨饿。霭霭苍天,饥寒啼号的岁月里,母亲度过了她可怜的童年时光。每次听到母亲讲那时的生活,我的眼睛有点湿润,似懂非懂。看着慈祥的母亲,讲述过去的艰苦岁月,感觉自己的妈妈很了不起。心里暗暗想:"妈妈,我们有您这样的妈妈很骄傲。"</span><br></h3> <h3>但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经姥爷含辛茹苦养育、母亲和舅舅坚持不懈的努力,母亲和舅舅考都考上了通辽师范学校(要知道当时能考上师范学校是何等荣耀的大事),从此,母亲就开启了教育生涯!这一教就是四十多年。</h3> <h3>据母亲回忆,母亲刚毕业就分配到了如今的协代中心校,当时叫协代完小。当时学校教学条件非常艰苦<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生活清苦,饥一顿、饱一顿,学校仅有的几间土房,屋外倾盆大雨,屋内小雨绵绵,因供暖困难,母亲的脚每年冬天是青一块、紫一块,在那动荡的年代,母亲经常不管黑天白夜,不管风雨交加,连夜走几十里路参加会议,一年下来的工资却是仅有的几块钱,当时的条件虽然很艰苦,但母亲一心一意、尽心尽责的为学生们付出了一切,母亲的一生得到了学生的尊敬与爱戴! </span></h3> <h3>在我们的记忆中母亲是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狂,经常不管吃饭还是睡觉的时候,只要学生喊“老师!老师”的,母亲便放下碗筷,第一个冲出去,那时有的学生家境不好,缺衣短食,爱生如子的母亲,经常拿家里吃的、穿的去帮助那些学生,<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母亲的宽厚与善良,对我们是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也赢得了同事及学生们的敬重与厚爱,街坊邻居及学生至今仍然铭记于心,常挂于齿。</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2019年大年初八,母亲的学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个年过65的花甲老人,进屋给母亲磕头行礼的时候,我感动不已,当时我想,也许这就是平凡人民教师最高的荣誉———桃李满天下!</span><br></h3> <p>子欲孝而亲不待,隔窗凝望思母爱!母亲一生养育了我们兄妹五人,母亲常常教导我们做人要正直、善良、宽厚!母亲对我们的关爱是无微不至的,我们兄妹五个始终是母亲的牵挂!记得小时候,家里孩子多,父母亲微薄的收入难以供养几个孩子上学,但是,不管怎么苦,怎么难,母亲从没有在我们学习上说过一个“难”字,为了供我们上学,有时为了借仅仅几块钱,冒着严寒酷暑去街坊邻居家去借,白天上班、做饭、洗衣服,晚上坐在炕头,纳鞋底,缝缝补补,我们围坐在母亲旁边,听母亲讲过去的生活,生活如此艰辛,但母亲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在那个艰苦的的年代,母亲宁愿自己累些苦些,也要让我们兄妹吃的好点穿的好点,母亲用自己的苦涩为我们营造了快乐的童年!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欠母亲的的确太多太多!</p><p>  </p> <p>母亲就这样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养大,送上了工作岗位,又看着我们成家立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但一生辛劳工作的母亲却在2019年年初病倒了,得知母亲生病后的我们如晴天霹雳,让我们难以接受。自从母亲生病那天起,我们想尽一切变着法说谎,让母亲坚信自己的病能治好,母亲也特别坚强,虽然生病后的母亲,受尽了病魔的折磨,但母亲一直坚信自己能挺过去,母亲常对我们说“母亲年龄大了,抵抗力弱了点,只要大夫对症下药,恢复几天就好了,最起码,我再活几年,多少给你们一点帮助”。 </p><p> </p> <p>在医院病房里看着慈爱的母亲一天不如一天,痛苦地走向生命的终点,做为儿女的我们完全无能为力,甚至不能减轻一分她所承受的痛苦,那是怎样的一种心里的煎熬和精神上的折磨呀!</p><p> 最终,母亲的坚强意志未能抗争过无情的病魔,但,直到母亲的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为止,母亲一直是意志清醒着,得知自己病情后,母亲只是长叹了口气……一遍又一遍的嘱咐着孩子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互相团结,互相帮忙。并指着衣服柜告诉我们:“柜子里有母亲为我们存放的钱”。打开柜子那一刻,我们哭声一片,原来是母亲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钱,整整齐齐的叠放在自己衣服柜里,</p><p> 母爱伟大,但每位母亲对这爱的表达是不一样的。我母亲的爱是需要有了一定人生经历后深品的,就像一部我可能穷尽一生也读不完的书!</p> <p>母亲走了,可我回到老家的时候,总还能感觉到她在门口盼孩子们回家的身影,我知道母亲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委屈和痛苦的时候,我还是要呼唤着妈妈。</p> <p>而今孩子们也努力着!活成您骄傲和放心的样子!惟愿您在另一个世界安好!如有来生,我还是要做您的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