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爱,才配得到爱

无戒

<h3><br></h3><h3>很多年,我都是活在自己世界里,与除了父母之外的任何人保持距离。</h3><h3>所有人对我的评价都是傲慢无礼,孤僻固执,一点都没有女孩该有的柔和。我成了家族最受不欢迎的孩子,内心自卑感丛生。</h3><h3>十七八的岁开始叛逆,恨身边的这群一直忽视我存在的人,尤其是对爷爷奶奶。</h3><h3>奶奶一生有七个孩子,三个儿子,四个女儿。从小家里兄弟姐妹众多,而我刚好是老二家的。</h3><h3>人都说:“老二在家中的地位最是尴尬,不如老大来的稀罕,又不如老小娇气,几乎是可以忽略的一个人。</h3><h3>很多人在我耳边说:“你看爷爷奶奶最疼爱还是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不是你。”</h3><h3>每次有人说,我都在意的要命,只能假装不在意的说:“我有爸爸妈妈爱,他们的爱我不稀罕。”</h3><h3>那群人像是找到了乐子一样,哈哈大笑。</h3><h3>他们的笑化成刺,刺在我心间,让我疼痛难忍。</h3><h3>听多了这样的言论,偏见就产生了,对他们逐渐远离,甚至很少交流,连同说话的时间都越来越少,关系愈加的疏远。</h3><h3>长大之后,离开家乡,亦是很少打电话回去。再见爷爷奶奶的时候,他们已经很老了。头发雪白,脸上爬满了皱纹,眼睛深陷,只是看人的眼神温柔了许多。</h3><h3>不知怎的心就痛了,就在那一刻,我才知道,所有表现出来的冷漠都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失望而已。</h3><h3>5年前爷爷去世,我回家看着躺在棺材里老人,他微笑着,像是睡着了一样,手指冰凉。我很想告诉他,我很想再抱抱他。可是他再也听不见了,棺材下葬的那一刻,我的心忽然就空了,眼泪奔涌而出。</h3><h3>我记得曾经说过:“他们不爱我,等他们死了,我绝对不会哭。”</h3><h3>可在那一刻,我真的很难过,一想到,我永远失去他了,我的心就会没有原因的疼痛,痛到泪流不止,嚎啕大哭。</h3><h3>所有人都怔怔地看着我,有些诧异,这个不受宠爱的孙女,这个飞扬跋扈,把所有人不放在眼里的孩子,此时表现出来的痛苦,看起来那么的虚伪。</h3><h3>只有奶奶,她站在我身边说:“孩子,别哭了,起来吧!你爷爷不愿意看到你这么难过。”</h3><h3>我转过头看着奶奶,她真的很老了,已经八十多岁了。完全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原来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与她亲近过了,甚至忘记她的容颜。</h3><h3>好像她是一下子这么老的,她本来就小的眼睛只剩下一条缝,本来就矮的身体,更矮了,好像只在我腰间。脸上的悲伤和看我的宠溺,像是一种错觉。</h3><h3>我记得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人不是渐渐长大的,而是一下子长大的。</h3><h3>而我就在那一瞬间决心去爱她,在她剩下的岁月里,用心去爱她,无论她是否爱我,我都想去爱她。</h3><h3>爷爷去世之后,奶奶独居在老房子里,任凭谁劝都无用。</h3><h3>离开那天我特意过去看了她,在她身边坐了许久。她老了,瘦了,矮了,精气神也不如从前了。</h3><h3>她对着我笑,从柜子里拿出一个面包给我,说:“这是你表叔从北京带回来的,你尝尝。”</h3><h3>我看着面包,咬了一口,咸咸的,那是眼泪的味道。</h3><h3>记得小时候,她总是从柜子里拿出好吃的分给弟弟妹妹,从来没有我的。有一次她看到我之后,迅速地把好吃的藏起来,锁上柜子。从那一刻开始我开始恨她,并且放弃爱她。</h3><h3>同样的柜子,同样的动作,不同的时间,我对这件事开始释怀。</h3><h3>她问我工作的事情,外面的生活,叮嘱我吃饱穿暖,要开开心心,跟我讲过去的故事。</h3><h3>在那一刻,我恍惚以为,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相处的,温暖而有爱。</h3><h3>后来我跟她讲过这个事情,问过她,为什么好吃的永远不会留给我。</h3><h3>她说:“你们小时候,能吃的东西少,所以只能给小的,你的哥哥姐姐也是一样没有的。”</h3><h3>我才想起那时候奶奶的柜子里不外乎是几颗枣,几颗糖,几个果子而已。</h3><h3>从那天之后,我放弃了所有的偏见,决心去爱她。在后来的几年,我每一次回家,都会特意去她家里住上一日,陪她说话,陪她睡觉,陪她吃饭。</h3><h3>遇到小玩意适合她的东西也会记得带回家给她,她对我亦是很好。我记得夜晚她悄悄为我盖被子的样子,好像我还是个孩子,心里的冰雪在坦诚相见的日子渐渐融化,后来真的只剩下爱。</h3><h3>她嘴里关于他们家老二家女子的故事越来越多,总是在外人夸赞我的孝顺。我看见她眉开眼笑的样子,知道她是真的幸福,而我亦是。</h3><h3>再次回忆起童年,关于她所有的故事全部显现,妈妈不在,我去奶奶家吃饭,她把鸡蛋放进我的碗里,晚上怕黑她讲故事给我。在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里陪伴着我,叫我起床,为我做饭。</h3><h3>只是成见,让我看不见她曾经为我做过的一切。</h3><h3>前些天她突然病重,我收拾好东西第二天就回到了家。她已经出院,只是轻微的感冒而已。年龄太大的缘故,精气神真的不如从前,但是眼睛依旧发着光。</h3><h3>她做饭给我吃,菜还是记忆中的味道,以前所有的缺失,在此时全部圆满。她胃口很好,可以吃掉一个馍馍,喝下两碗稀饭。嘲笑我说:“你的饭量还不如我。”</h3><h3>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喜欢被她像哄小孩一样哄着我吃饭。</h3><h3>以前总以为别人不爱我是因为偏心,如今才真正知道,原来我也未曾爱过他们。爱是对等的,只有付出之后才会得到,只有付出之后,才配得到。</h3><h3>那一天我和大姐聊天的时候说:“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所有亲戚朋友都喜欢你。因为你也喜欢他们,而我从未想过与他们接近,相处。”</h3><h3>想要爱,就去爱对方,无论是妻子,孩子,还是父母。</h3><h3><br></h3><h3><br></h3><h3>我是左手佛门,右手红尘的无戒</h3><h3>写作课讲师,多平台签约作者,陕西青年作协会员,无戒文化传媒创始人。写作课策划、社群运营管理,擅长长篇小说!</h3><h3>公众号:无戒小岛、无戒学堂</h3><h3>微博:无戒小岛</h3>